中国新财政部长刘昆首秀再谈房地产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3-27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5日,中国财政部新任部长刘昆在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谈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等问题。不久前的“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立法成为最热门话题。
中国财政部新任部长刘昆公开演讲谈及房地产税。(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8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25日,中国财政部新任部长刘昆在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谈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等问题。不久前的“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立法成为最热门话题。

刘昆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对于个人所得税方面,刘昆称,将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功能。

在“两会”期间,参会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实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是多年前制定的,近几年每年都有人建议提高起征点,应该考虑个人所得税采取综合计征。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有了综合计征的方案,中国应该尽快出台一个版本。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比例并不高,只占7%左右,即便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此外,刘昆在25日还表示,今年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两会”期间官员公布的房地产税信息应该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房地产税信息含量最多的一次官方表态。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几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房地产税立法成为热门话题。

中国内地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一部法律的立法难度,要么取决于涉及利益是否复杂,要么取决于立法技术是否复杂,而房地产税无论是在涉及利益,还是在立法技术层面,难度之大,都是超乎想象的。

从房地产的发展历史来看,房地产税的历史比较悠久,例如,美国早在1792年就有4个州征收房地产税。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财富的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房地产税的征收制度。

多位参加“两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谈了对房地产税的看法,并给出征税的建议。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希望相关部委出台切实合理、科学的细则。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认为,现在不是考虑房地产税收不收的问题,而是怎么收。对此应慎重考虑,满足个人基本居住需求的那一套最好不收。当然也要搞清楚面积,如果住的是六、七百平米的大房子,不收也不对。一般一个家庭可以按照160平米来制定起征点。现在改善型住宅最好卖,大多在160平米以上,所以160平米是一个基础。如果超过160平米,也就是说是豪宅,对超出的部分进行征税。

张力进一步解释称,应对第二套及以上住宅进行征税,并且对豪宅征税,否则就是牵扯到千家万户的事情。在房地产税方面,真的要很慎重,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人民的基本居住需求。

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表态则引发了热议,他认为房地产税出台一定会影响房价,房屋空置率、房价都会降。该减免的一定要大幅度减免,第一套房子绝对不能收,第二套房子也不应该征,三套、四套、五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认为,从立法的程序和流程来看,按照形成草案、提请常委会、提交人大审议的流程来看,目前距离最终的立法出台还有一些距离,预计最终立法可能要到2020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