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变紧张?多人返美签证遭“行政审查”(图)

发表:2018-03-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28日讯】最近不少留学生表示回中国探亲后,再申请返美学生签证或工作签证时,频频遭遇行政审查(Check);连公务旅游也被行政审查,时间从几天到几个月或者更久。有律师表示,行政审查遽增,主要是因为中美关系变得紧张。

据世界日报报道,以往行政审查多集中在敏感专业、第一次拿签证的人或其公司可信度等问题上,但现在的行政审查跟以往不太一样。

报道称,华人黄小姐,已经是申请第三次签工作签证,专业是教育,公司也很正规。3月中旬面试时移民官也没有过多询问和索要材料,她以为可顺利拿到签证,还询问多久能收到护照。

移民官告知可能需要几周。她说她已买了两周后的机票。移民官建议下周再看看,实在不行,临近再打电话给大使馆询问,之后就给她一张黄色纸条。

等黄小姐回家查看黄色纸条才发现自己被行政审查了,她听说行政审查多半需要数周甚至数月,她当时就傻了。但没想到次日查询签证状态竟然就通过了,她猜测她的行政审查,只是去移民局网站查询一下I-797文件的号码而已,因为之前发生有人造假。

但很多人没有黄小姐那么幸运。学生物工程的李先生,2月中旬到北京申请工作签证,当时移民官只问了工作内容后收了材料,就告知其要等三周才拿到签证,结果等了一个月都没拿到。李先生发电邮给领事馆,被告知要至少四周到五周……李先生不得不向公司请假。不过他依然很担心,就算自己请了假,这样拖下去不知道工作还能不能保得住。

多人返美签证遭“行政审查”
不少华人返美签证时遭“行政审查”(Adobe Stock图片)

经济学专业的秦先生,2月初在北京面试也遭遇行政审查,一个多月后才收到签证。他说,给移民局留下了简历和I-797复印件和护照,本以为只需要两周左右,结果等了一个多月。

这期间公司一直催他回去,结果因为他的签证迟迟未到,公司只得将他解雇。

运筹学专业的陈先生22日去上海面试工作签证,移民官问了他很多问题,比如做什么工作、最高学历是什么,以及之前工作经历,过去和现在的收入、学校专业等。移民官最后说一周后拿到签证,他当时以为签证顺利拿到了,结果回家查状态却是行政审查。

除此之外,公务旅游也常被行政审查。

河北某机关官员日前去北京大使馆签公务旅游,结果面试完收到三张黄色单子以为通过了,结果被告知要行政审查,让他们当场呆住,只能打电话给旅行社取消行程。

旅行社业者李小姐说,现在不少客人都遭遇了签证被行政审查、无法按时出境游玩的情况,即使他们旅行社花钱找专业签证公司办理也没有改善。最近接连传出取消十年旅游签证、拿到绿卡注销中国户口等消息,气氛非常紧张。

律师许俊良表示,他的一名客人已等了两个月都没拿到签证,还有L1签证的客人被行政审查一年多至今都没拿到签证。

行政审查属于内部调查,不会给出明确的理由,以往多和犯罪记录和酒驾等问题有关,现在似乎有所变化。移民局和国务院等部门之间无法讯息互动也导致办理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