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事实 贸易战中的囚徒困境与零和博弈

原文标题:面对“贸易战”,我们只选择紧紧盯住事实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3-2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贸易和关税的问题,让全球市场接连打了几个喷嚏。资本市场之所以常常有波动,是因为人们的想象力跑在情绪前面,而情绪又远远跑在事实的前面。因此,成功的投资,并不依靠灵通的小道消息,也不是靠宏大叙事的推演能力,它需要的是一种特别朴素的能力:关注事实的能力。所谓Big money thinks small,大钱想得小,就是这个道理。
关于贸易和关税的问题,让全球市场接连打了几个喷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9日讯】关于贸易和关税的问题,让全球市场接连打了几个喷嚏。资本市场之所以常常有波动,是因为人们的想象力跑在情绪前面,而情绪又远远跑在事实的前面。因此,成功的投资,并不依靠灵通的小道消息,也不是靠宏大叙事的推演能力,它需要的是一种特别朴素的能力:关注事实的能力。所谓Big money thinks small,大钱想得小,就是这个道理。

什么是事实?

不知道有多少人认真通读过川普(特朗普)3月22号发表在白宫官网上的原文,这篇原文中多次用到“协商”、“探讨”这样商量性质的词汇,因此,这就意味着,还有很大商量的余地。

什么是贸易,贸易不就是俩人做生意,既然是生意,那不都是商量出来的么?而且最终的方案可能还要等10天左右才会落地。很显然,过于敏感的全球投资者,可能都没有逐字阅读过这篇备忘录的原文。这是我们想关注的第一点事实。

我们想说的第二个事实,是有关于数字的事实。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年度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的货物对外出口贸易总额是15.33万亿人民币。按照现在人们热议的600亿美元额度加征关税的说法(请注意,600亿这个数字只是一个说法,并不是既定事实),如果600亿最终成立,那么它在中国年度对外贸易出口总额的占比仅仅只有2.5%。这个数字是值得牢记的事实。

此外,这份年度统计还能看到,目前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是欧盟、美国和东盟,出口增长率在15%左右,但是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增长率是24%,23%和40%,都在迅速追赶欧美和东盟的份额,这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

我们想说的第三点,也是引发资本市场波动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人们在脑海中预设了,在贸易战你打我一拳,我挥你一棒,然后大家互相不配合,两败俱伤。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博弈论场景——囚徒困境

在囚徒困境中,确实两个人互相配合,谁都不要出卖对方,对大家都更有利。可是这个假设的前提,恰恰又忽略了最重要的事实:国际贸易不是囚徒困境的零和博弈,在对外出口上,欧美之外的份额这些年在高速增长的事实,都在情绪之下被人们有意识的无视了。

因此,我们选择了一种看上去有点傻的态度:完全不去关心那些宏大叙事和精彩的推演,而只是紧紧盯住事实。

最后,用沃尔玛的故事来结束吧。1985年沃尔玛的创始人老山姆荣登美国首富的宝座,他感慨道:真是难以想象,我们竟然从一家乡下杂货铺,发展为世界最大的零售商。这一路走来,整个形势可真是糟糕透了!

确实,沃尔玛上市后的七八十年代,是美国经济历史上最混乱的年代,可是我们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面对同样混乱的形势,很多企业不行了,但是沃尔玛却成功了?反过来讲,为什么进入21世纪,世界进入全球化,环境和形势其实变得更好了,但是沃尔玛却不如过去成功了?

如果你认为全球化只有中国企业得到红利,而美国企业都受到了影响,那又如何解释可口可乐和星巴克在全球化中实现了业绩的巅峰?为什么面对同样的形势,总有企业能逆境中脱颖而出,而有的企业就跟着形势一落千丈了呢?

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我们永远在思考的是生意在如何运行,它在如何变化?在潜在关税有可能提高,以及通胀预期有可能升温的假设下,什么企业有可能去降低自己的成本?你只有买(生产)得便宜,才能卖得便宜。谁在真正为消费者和用户创造价值,谁就是在变化的社会环境下成就事业的伟大企业。

浮躁之下见人心,正如优秀的企业,只是简单的聚焦于手头上的事情,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