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教父”被判死 山西官商勾结背后还有大佬(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2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中生受审
张中生受审(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有“吕梁教父”之称的山西吕梁前副市长张中生,日前被以受贿罪判死刑,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个仅因受贿罪而被判死刑的贪官。吕梁官场在2014年成为山西官场“塌方”的始发地,背后除了涉及周永康、令计划等落马大老虎,还有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影子。

3月28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宣判。张中生被判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

通告称,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张中生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中共中阳县委书记、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张中生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并对折合人民币共计1.3亿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官媒披露,张中生的十八起受贿犯罪中,有两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人民币2亿元以上,还主动向他人索取贿赂人民币8868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运动中,此前落马贪官最重的刑罚是死缓。2016年11月11日,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赵黎平,一审被判处死刑。不同的是,赵黎平是因受贿、故意杀人等数罪并罚被判死刑,张中生则是因为受贿罪被判死刑。

吕梁市是大陆全国贫困市之一。但吕梁同时是矿产资源富地,蕴藏着煤、铁、铝等40多种矿产资源。2014年初起,吕梁买官卖官、官商勾结和官员巨腐的黑幕不断被掀开,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大量官员的落马都与在吕梁任职息息相关。“吕梁的官场就是煤老板用钱堆出来的。”

山西官场圈内的消息人士披露,吕梁官场贪腐丑闻,背后都有周永康、曾庆红、令计划等人的影子。

大陆《财经》杂志2007年1月8日在封面故事《谁的鲁能?》中揭露,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当年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的山东鲁能集团公司,并没有自己掏腰包付钱,而是来源于山西几个大煤矿的几次转手。许多山西地方官员参与其中。

《财经》当时的报导中虽然没有直接点出曾伟的名字,但之后《财经》却遭到报复──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一年之后,2014年2月20日,吕梁市市长丁雪峰被免去市委副书记、常委、市长等职务,吕梁官场开始动荡。据陆媒披露,丁雪峰在2012年为取得吕梁市长一职,向当地多个企业主筹集资金进行“买”官,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子周滨(周斌)在此期间曾参与为其运作。

2014年3月,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查。

4月17日,涉及山西媒业腐败的曾庆红的心腹、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中纪委调查。

5月29日,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宣告落马。张中生在调职前把持中阳县34年,民间传闻被称为“十里钢城”的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即是该公司董事长袁玉珠为张中生预备的“钱袋子”。

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被查,杜曾任吕梁市委书记;8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查,聂曾任吕梁市委书记,系杜善学在吕梁的前任;8月26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被带走调查。与郑明珠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吕梁市的多名富豪。

2014年11月12日,吕梁市柳林县委书记王宁被抓。

2014年12月2日,山西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刘广龙、孝义市长王建国同时被调查(孝义市是吕梁管辖之下的一个县级市)。

另外,已落马的原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2008年前也曾长期在山西官场任职,《北京青年报》曾报导,梁滨经常行走山西孝义和吕梁官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