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起底海航神秘幕后操盘手(图)

发表:2018-03-2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25年来,王伟一直是海航内部一股鲜为人知的人物,负责在幕后策划投资、建立供应链和转移资产。
近25年来,王伟一直是海航内部一股鲜为人知的人物,负责在幕后策划投资、建立供应链和转移资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9日讯】在中国当局迫使其最积极的海外收购者们削减债务,特别是上个月控制了安邦保险集团的背景下,已累计了约900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海航集团正在调转方向并出售资产。美媒日前刊文起底海航一名重要的幕后操盘手。

《纽约时报》3月28日署名傅才德的文章称,当年持有奥基高尔夫(Oki Golf)的前微软高管决定出售他在华盛顿州的八处高尔夫球场时,先是一家中国小公司悄然与他开始了谈判。这家名叫西海岸高尔夫(West Coast Golf)的公司,负责人王伟是任海航联合董事长多年的王健的弟弟。

一年之后,中国大型集团公司海航集团以1.37亿美元(约合8.7亿人民币)完成对前述高尔夫球场的购买。

文章称,王伟是海航插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瑞士国际空港(Swissport),拥有近1000亿美元的收入和股份,这个过程的幕后人物。

资料显示,近25年来,王伟一直是海航内部一股鲜为人知的人物,负责在幕后策划投资、建立供应链和转移资产。他的最重要手法是,让公司内部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属将海航收购下来,把国有企业的控制权转移到私人手中。

《纽时》的调查发现,海航在1990年代中期的数百份公司备案文件,只有少数几份提及王伟的名字,且没有表明他是某位海航最高管理者的弟弟。而有关交易则是由王伟的私人投资公司或其他亲属的投资公司在幕后操作的。

文章说,王伟的财富主要来自海航集团和海南航空。早在1990年代初,哥哥王健参与创建了国家支持的海南航空公司后,王伟成了该公司频繁的业务合作伙伴之一。他创立了数家合资企业和其他企业,为海南航空公司提供广告和租赁等服务,还帮助海南航空进入高尔夫、度假村和房地产开发领域。

在一些交易中,王伟一开始代表海航管理项目,然后悄悄通过另一个实体获得所有权。比如前边的西海岸高尔夫球会就是这样做。

文章还举例,当海航想在海南岛上开发一个更高端的项目,聘请建筑设计团队的是海南航空。但王伟参与了规划。王伟最终通过自己的“太阳湾开发公司”获得了该项目的控制权。

文章还披露王伟与国内官商界的一些关系细节。大约十年前,王伟成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大连万达的主要投资者之一。2007年7月,他买下了这个万达董事长家族控股公司的大笔股份,同一天,另一家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子控制的公司获取了万达一家子公司的股份。另外一家王伟的投资公司于2008年前后在重庆市购买了三峡银行的一大笔股权。

文章中并没有提及该名政治局委员的名字。而王伟的投资公司在重庆市购买了三峡银行大笔股权的2008年前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是薄熙来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