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30辞职去旅行,然后呢?(图)

作者:黄冠臻 发表:2018-03-30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行
辞职旅行的当下很爽,然后呢?(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30日讯】关于“辞职旅行看世界”这档事,正反两面的网络文章以及书籍,实在不计其数;这里不以别人的经验为范例,就以我自己在去年下半年,把工作辞掉“出走”后的切身经历做分享:

如果你现在未满30岁,可以直接跳过此篇文章;但如果你已迈入30岁或以上,却又有着想辞职旅行的冲动,那么,请继续读下去吧!

我之所以说“未满30岁的读者可以跳过”,是因为我仍然相信,只要尚未“成家立业”、未来的种种可能性仍相对宽广时,都应该趁着“年轻就是本钱”,好好地到世界走闯一遭——就算散尽存款,因为还年轻,找工作相对还容易,相对来说比较不会有年过30的人,所会遭遇到的现实问题。

不过,若你已经年过30,“辞职去旅行”这件事,听起来似乎很有勇气,但真心建议你,一定要先仔细想想:真的值得吗?准备好了吗?回来之后呢?

我(在冲动之下)的决定

我在2017年8月的时候,为了参加知名艺人号召的埃及极旅,毅然决然地辞掉工作,就只为了一圆放在心中整整10年的,那个埃及旅游梦。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因为工作上似乎看不到发展,再加上能在无数候选人中被征选上实属难得,根本是“天意”——反正工作没了,回来再找就有。

旁人当时都劝我申请留职停薪,但我一方面担心公司不可能放我超过一个月的假,再加上其实也对续职有点无心,所以我连谈都没有跟主管谈,就直接递出了辞职信。

当下确实很爽,我完全不否认。

带着自备的旅游基金,去完了埃及跟约旦后,还加码旅游了以色列与土耳其——我不仅看到了更多的美景,这趟旅程,也确确实实地让我再度对不同国家的人文以及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但也因为经历过这样长途旅行下来的洗礼,在30岁这年纪辞职旅行后,自己所要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心灵上、想法上)所受到的冲击,都比原先想像的,还要多上许多。

在此,将自身回台后的经验与体会分成3个重点,希望能给打算“辞职去旅行”的你,多一点参考和准备:

1.金钱

除非你的储蓄够多、或者有疼爱你的父母仍愿意(暂时或持续)“供养”你,否则以目前台湾的薪资,在洒掉一笔为数不小的旅游费用后,回来台湾时,很可能已经“倾家荡产”。

像我即便以“非常极致(省钱)的方式”去了四个国家后,其实银行帐户几乎已空,只能暂时回家住,边“靠爸靠妈”,边寻找下一份工作。

2.工作(自由工作者不在此限)

通常在30岁这年纪,不少人可能已经是中小主管,不然也是资历丰富的职员;只要实力不差,这是个很容易被猎人头公司连络的阶段,或者被考核加薪升迁。

不过在我这趟旅游回来过后,我原以为“随便找都有”的工作,竟然让我等了快半年都还没有下落!

这中间还是有些许公司,透过人力银行发邀请让我去面试,也有猎人头主动联系谈过,但是因为工作久了,再加上旅途见闻(可能)对自己的冲击——以前我可能单纯只是为了生计工作,现在却会开始更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想怎么发展;所以变成“我挑工作、工作也挑我”的状态。

而因为原先拿着还不错的薪资,此刻也反过头来变成新公司“请不起你”的借口。

这部份或许有很多人会觉得,“只要是有能力的人,一定有很多工作等着你做。”我完全同意。

但如前面所提,在一段长期或者深度的旅游后,你绝对会重新思考“工作”对你的定义与意义:也许你会更想要加入一个真正热忱所在的产业、也许你不再能重回朝九晚五(加班又没加班费)的生活......等等。

3.生活

于是工作,也对应到了对生活的想像与期待:以前,可能过着汲汲营营的日子,为了生活努力工作、为了升迁努力奋斗,却忘记停下脚步去思考,这样的人生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而经过一场“壮游”也好、“极旅”也罢,在眼界因此更为开阔的同时,对于生活的想像与期望,绝对也会因此有着不太一样的想法。

这时候,是不是能够燃起冲劲、放手一搏,拼命追求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方式;或是干脆坦然接受“旅程的结束”,回头面对辞职旅行之前的生活方式,便成为接下来需要对自己交待的重要功课。

当然,其实我个人非常幸运——如我母亲所说,正是因为我不需要为了生计苦恼,也还没有家累,才有余裕烦恼所谓“自己的人生是什么”这种“奢侈的问题”。

但是反过来说,当我们的生活只剩下上班下班、购物血拼、吃美食打卡、同侪间比较薪水及家里添购的新品、小孩念的学校时,我们还能快乐多少年,直到我们崩溃?

你确定之前过着的,是在还有热忱时,理想中的生活吗?

“辞职去旅行”好坏没有标准答案,但请务必先想过不同可能。

正因为会有如此多的冲击与影响,如果没有先做好万全的准备——尤其是在金钱(储蓄)上的准备;平时对自我能力的投资,发展“通才型”的工作能力(以备突然想“换跑道”);以及预先设想生活中新可能产生的变化......

那么,年过30辞职旅行,回来的生活,绝对会比想像中的困难与艰辛。

其实,在条件许可下,多旅行绝对是好的——在与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交流之后,你会打破许多过去固有的刻板印象或是观念,也有可能得到许多新的启发,认识跟你志同道合的新朋友(甚至是找到另一半)。

但是还是要“鸡婆”的提醒一句:在出发之前,你真的做好准备,面对回来时所必须要面对的一切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换日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