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赠西非3160万美元 官方为何不提?(图)

发表:2018-03-30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大使周平剑和西共体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布鲁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大使周平剑和西共体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布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30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在本月中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签署了赠送3160万美元的备忘录。此款将被用于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为该组织兴建一座新的总部大楼。

根据西非经共体网站报道,西非经共体主席布鲁不仅感谢中国为建造新总部大楼的赠款,而且感谢中国在大楼建成后还负责3年的维护。

但是,中国官媒对这条赠送3160多万美元的消息却未予报道。能查到的只有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网站关于周平剑大使会见西非经共体主席布鲁的消息:“2018年3月14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兼驻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大使周平剑会见西共体委员会新任主席让·克劳德·布鲁,就双方关系发展等交换意见。”但通篇未提3160万美元赠款之事。

据CNN引述《世界报》的报道,北京曾通过帮助非洲联盟安装的计算机系统,将该组织的数据从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洲联盟的系统,传输到了位于上海的服务器。不过,中国外交部和非盟均指这些指责“毫无根据”。

总部在阿布贾的信息援助网络项目经理菲利普·奥拉尤库认为,腐败在许多西非国家政府意味着“为国家增长积累的资金往往不被用于它们需要的地方”,从而削弱了一个国家有效地为像西非经共体这样的机构作出贡献的能力。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和非洲政治经济学教授伊恩·泰勒说,真正的问题是独立后60年(对于大多数成员国来说),为什么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还要接受外国资金来帮助建造总部大楼?

泰勒认为,建造西共体总部大楼本身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扩大影响力,但它确实表明中国将自己定位为非洲领导人的可信赖朋友。他认为,中国的礼物影响着这些国家决策过程,因为世界上“没有白拿的礼物”。

CNN的报道说,尽管北京以其中立和尊重受援国主权为由捍卫其援助的做法,但中国的资金并非完全是非政治性的。“例如,非洲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和台湾的战场,北京向那些脱离台北转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和经济协议。今天,在非洲,只有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正式承认台湾。”

威廉玛丽学院的“援助数据”(AidData)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发现,中国的援助规模比以前人们认为的要大得多,而其海外援助总量的至少70%都是在2000年至2014年间给非洲的。

2012年,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为非洲联盟兴建了价值2亿美元的超现代总部大楼。2016年,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白科罗马证实,中国共产党同意在首都弗里敦为他执政的全人大会党修建一座六层总部大楼。2017年,中国在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破土动工了5800万美元全额资助的议会建筑项目。

不过,最近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中国《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提案获通过,不仅被批加入了习近平思想、削弱了国际人权原则,而且会破坏现有的联合国人权专家监督机制。而在投赞成票的国家中,就包括了接受中国援助的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