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去趟北京 中南海戏码十足 细节耐人寻味(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4-01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离开北京,中联部部长宋涛一路“押车”到丹东。
金正恩离开北京,中联部部长宋涛一路“押车”到丹东。(图片来源:朝中社)

【看中国2018年4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朝鲜党魁金正恩突然访华几天(3月25至28日)成为舆论焦点。外界从中方参与会见、宴请和接送金氏的官员名单,揣测出中朝关系和中南海官场的微妙动向。

3月28日早晨,新华社和朝中社同时发布消息证实了金正恩访华的消息。新华社罕见发布了长篇新闻报导,用3千多字的消息加图片报导了金正恩在北京几天(25日到28日)的行程和日程安排中的重要内容。在平壤,朝中社分开发表了7篇报导,谈金正恩突然访华的重要行程和日程安排。双方都强调,这是一次“非正式访问”。

金正恩神秘访北京 “接头人”曾吃他闭门羹

早在3月25日开始,就不断有传闻说,金正恩到中国访问。网上披露的零星信息可以串起整个金氏夫妇行程:有警车开道的车队在北京街道行驶;车队进入钓鱼台国宾馆;专列离开北京。

金正恩去趟北京中南海戏码十足细节耐人寻味
金正恩密访中国,北京路上的军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朝中社报导说,25日这夜,在中朝边境城市丹东,中联部长宋涛、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中铁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中国驻朝大使李进军、辽宁常委刘焕鑫、丹东市委书记葛海鹰到火车站迎接。朝中社援引宋涛的话说,他是受习近平的委托从北京赶来,欢迎金正恩夫妇访问中国。

报导还指金正恩和李雪主乘坐的车队是在21辆摩托车护卫下,前往钓鱼台国宾馆。

同是共产党,中方派出的“接头人”是中联部长宋涛,他去年11月曾代表习近平到朝鲜简报中共十九大,但吃了金正恩闭门羹,一直未有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消息。当时有报导指宋涛所率领的5人代表团,据称乃近十年来中国派出最低规格的访朝特使团,遭到东道主的冷待。

新华社随后的公开报导,提到参加活动的中方官员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常委王沪宁、中办主任丁薛祥、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黄坤明、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等。

金正恩去趟北京中南海戏码十足细节耐人寻味
习金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按照朝中社的报导,26日,金正恩一行抵达北京后,在车站迎接的中方官员是王沪宁、丁薛祥、宋涛、陆东福、李进军等。朝鲜一行入住钓鱼台国宾馆。接着,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欢迎仪式,检阅了仪仗队,同习近平举行了会谈。

《新唐人》援引美媒报导说,欢迎金正恩的仪式是在大厅里,气氛非常诡异,感觉像是出席葬礼一样,说明中方想遮人耳目,搞成秘密访问。

李克强王岐山参加会谈 朝媒只字不提

3月28日,新华社发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的消息,提及中共高层官员,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以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现在会见金正恩名单中,三人都出席了欢迎金正恩的超级晚宴中。

李克强出现在会见名单,并不令人意外。朝鲜前任领导人金正日之前访问中国,中国国务院总理如无意外都会会见。

王岐山的出现则颇为引人注目。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多数时候在其他国家元首正式出访时会扮演礼仪性角色,在正式出访时才会接见,而此次新华社提及王岐山有参加一些活动,被一些媒体解读为王岐山在参与外交事务中将有较高的分量。

但朝鲜《劳动新闻》对金正恩访华的报导中,并没有提及李克强与王岐山。

另据悉,在历次访华过程中,金正日都会与除了中国国家主席之外的高层领导人进行单独会晤。而这次金正恩没有与习近平以外的其他中国领导人分别会谈,反映出中朝关系的现状大不如2011年之前。

习金会留金正恩屈辱记忆?

习金会谈有一些细节被认为是金正恩的屈辱记忆,朝鲜官方不敢提。

据日媒《产经新闻》3月29日报导称,金正恩26日在出席习近平为其来访举行的晚宴中表示,继续朝中友好是他的责任,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急速变化,及时向习近平进行当面汇报责无旁贷。

金正恩去趟北京中南海戏码十足细节耐人寻味
习金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金正恩去趟北京中南海戏码十足细节耐人寻味
金正恩做笔记(视频截图)

中共央视新闻28日不仅对金正恩的这个表态着重报导,还播放了习近平讲话时,金正恩认真记笔记的场景。报导认为,金正恩听取习近平讲话时的一个举动,被镜头抓取,而这个不寻常的动作,这对于追求最高权力的金正恩来说,很可能是个不愿被更多人看到的屈辱场面。

英国《金融时报》3月28日刊文称,当习近平和金正恩会晤的画面被披露时,氛围就像是一个父亲在批评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央视画面显示,64岁的习“教育”34岁的金时,金在认真的做笔记。当金讲话时,习就像一个教师爷一样,冷漠地盯着他。

习金宴王沪宁很能喝 王岐山独自开吃

会谈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向金正恩“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晚上,在大会堂举行了宴会。

金正恩去趟北京中南海戏码十足细节耐人寻味
习金宴(视频截图)

3月29日,《新唐人》引述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了习近平为金正恩举办欢迎晚宴,也有一些“有趣”的情节。

当时在主桌就坐的,除了习近平夫妇和金正恩夫妇,还有王沪宁、杨洁篪、王岐山、宋涛、蔡奇。主桌酒水有好几种,包括长城乾红、香槟、鲜榨橙汁,习近平还开了两瓶茅台,给金正恩和李雪主都灌了几杯,金正恩乐得合不拢嘴。彭丽媛也陪他们喝茅台。

报导说王沪宁也很能喝,自己在那自饮自酌喝茅台。李克强好像不太能喝酒,喝的是猕猴桃汁。

出席此次宴会的王岐山,再次无意中体现出其个性的一面。文章提到,可能是因为菜太好了,周围的人都还在忙着说话,王岐山就一个人拿起筷子开吃了。

金正恩临别怕被暗杀 让宋涛当“人质”?

27日中午,习近平和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为金正恩夫妇举行午宴。27日下午,金正恩结束非正式访问离开北京。金正恩在北京实际只停留了一天多,差不多二、三十个小时。

朝中社的报导还提到,是王沪宁、丁薛祥和中联部长宋涛,到北京火车站送别了金正恩。而宋涛、陆东福还有李进军则陪同金正恩到了丹东。

从朝方发布的照片中,有宋涛等人在专列内部会客厅与金正恩夫妇谈话的画面。

《新唐人》的报导指,这显示宋涛等人其实是一路“护送”专列进京。据猜测,金正恩专列是那种老式绿皮车,在中国很难掩盖行踪,因此金正恩才要求中方高级官员在车上当人质,让中方有所忌惮,防止专列在中国被炸。

王沪宁全程陪同 预示未来角色

从朝中社的前后报导看,王沪宁参与了接送和会见、陪同金正恩的全程,其角色值得关注。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导,在金正恩于3月26日抵达北京后,王沪宁前去迎接,在3月27日陪同金正恩前往中国科学院参观,并在下午到北京火车站送别了金正恩一行。可以说,王沪宁是金正恩在北京的行程主要陪同人员。

《多维网》报导称,在中共十九大之后,王沪宁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接管了意识形态和党务工作。按照中共惯例以及中朝关系的特殊性,王沪宁将会主导对朝党际外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