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老百姓的资产配置(图)

作者:马光远 发表:2018-04-01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让我感慨良多。在国家真正需要智慧的时候,你发现,中国绝大多数的人除了能够贡献情绪,就剩下了阴谋和段子。目前为止,我们的应对不外乎三点:第一,主流媒体的社论,告诉美国,打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奉劝川普悬崖勒马;第二,主流的专家列出一系列可以应对的制裁的单子,从大豆,猪肉,到飞机;第三,民间拿出中美列出的可能征收关税的商品的名单,发现,中国制裁美国的都是农产品,而美国制裁中国的都是高科技产品,让人顿然产生中国是高大上的工业国,而美国是传统的农业国的错觉。
中国绝大多数的人除了能够贡献情绪,就剩下了阴谋和段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18年4月1日讯】川普(特朗普)和中国打的是贸易战吗?如果我们这么想,我们在格局上已经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这几天,关于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让我感慨良多。在国家真正需要智慧的时候,你发现,中国绝大多数的人除了能够贡献情绪,就剩下了阴谋和段子。目前为止,我们的应对不外乎三点:第一,主流媒体的社论,告诉美国,打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奉劝川普悬崖勒马;第二,主流的专家列出一系列可以应对的制裁的单子,从大豆,猪肉,到飞机;第三,民间拿出中美列出的可能征收关税的商品的名单,发现,中国制裁美国的都是农产品,而美国制裁中国的都是高科技产品,让人顿然产生中国是高大上的工业国,而美国是传统的农业国的错觉。

我想说的是,这种错觉来的太是时候了,中美两国开出的制裁名单,恰好反应了两国对本次贸易摩擦的定性和战略定位。这究竟是一场因为巨额的贸易逆差而发生的大国之间的贸易冲突,还是美国面对中国的崛起而做出的组合拳式的反击,从两国国民的反应上高下立判。

为什么说,美国打得绝不是一场贸易战,回到双方目前列出的制裁名单,中国之所以制裁美国农产品,因为这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而美国没有制裁服装,鞋帽,普通的机电产品,而是直接对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高铁装备等“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领域。很显然,这在格局上存在明显的差距,中国针对的是美国现在主要出口产品,而美国针对的是未来,一个是眼睛盯着现在,一个是眼睛盯着未来。

也就是说,这场贸易战,事实上从摆棋谱开始,中国已经处于下风,中国在对这场冲突的理解明显低了一档。要说知识产权问题,从中国改革开放伊始,这个冲突就没停止过。

如果真正了解了美国的战略意图,中国在应对上就不会那么情绪和毫无章法。通过某报社论煽动国内情绪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做的,是在真正吃透美国战略意图的情况下,和美国周旋。这次贸易摩擦,对于中国而言,未必就是坏事:

第一,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来得越早,我们才能保持真正的清醒和冷静,才能知道在我们的制造业真正强大起来之前,保持适当的低调,不刺激美国是上上之策,这个时候,自嗨“厉害了,我的国”对于中国的发展有害无益;

第二,美国在贸易冲突中的策略告诉我们,制造业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过去总是认为,美国人不做制造业,不重视制造业,可是我们老是忘记一个基本事实,我们只是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而美国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全球第二制造业大国,其在制造业的竞争力层面,远高于中国。而且,如果按照GNP统计,中国的制造业规模是低于美国的,美国仍然是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仍然是未来国力的关键。从大国崛起的规律看,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国家在放弃制造业之后能够崛起的。

第三,这场贸易战,其实也是中美两国智库之间的对决,是顶级专家人士之间的对决。坦率而言,就这个层面的对决而言,我们几乎是完败的。不要说我们对美国的基本战略意图没有搞清楚,就是我们对川普本人,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搞懂。我们的智库人士,拿出的东西,要么是傻乎乎替美国说话的,要么是赤裸裸的情绪,这种智库的东西,不要也罢!

当然,在中美面临最剧烈贸易冲突的情况下,老百姓关注资产价格,关注房价,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贸易战还没有开战,全球资本市场已经血流成河。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关注自己资产的安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基于我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我可以告诉中国老百姓的是:第一,中美贸易战大概率打不起来,大概率以中国的让步终结,但中国的让步,不代表对中国经济不好,兑现以前的一些承诺,我倒觉得对中国经济市场化的方向是有好处的,对中国老百姓是有好处的;

第二,人民币汇率不仅不会下跌,而是会维持一个升势,对于中美而言,减少贸易逆差的办法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这可能是无奈的选择;

第三,如果人民币升值是趋势,则意味着中国的资产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不要担心中国房价会出现暴跌;

第四,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的步伐应该会大大减缓,避免出现人为调整的风险。

文章有删节。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