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透析站】四川篇:人口回流 工作在哪里?(图)

作者:鹰盲 发表:2018-04-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4日讯】四川的问题,在于户籍人口数太多。2015年四川户籍人口9102万,当年度常住人口8204万。到2017年,四川常住人口上升到8302万,不过户籍人口数不太好找,可以参照的数据为四川省卫计委发布的《2017年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截止9月底的数据,为9208万,姑且就把这个数据当成全年数据好了。

在这里必须说明的是,常住人口数据源于抽样调查数据,是有误差的;而户籍人口数据源于四川公安户籍部门的登记管理,可信度更高。四川从2014年开始,户籍人口达到9159万之后,曾经出现过短暂的下降,2015年下降到9102万。此后人口从东部地区回流四川,并回归四川户籍。体现在数据上,2016四川户籍人口9137万,而2017年上升到9208万,年增量为71万。四川乃是2017年中国户籍人口增量最大的省,超过2017年河南65万的户籍人口增量。

关于四川的经济基本面,首先必须说明的是,四川当然是一个农业大省。2017年四川农村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值达到66%。此外,根据四川2017年统计年鉴中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四川4860万总就业人口中,农业就业人口高达1827万,而制造业就业人口仅为601万,连农业就业人口数的零头都比不上。剩下几个比较大的就业部门依次为:建筑业就业人口560万;住宿餐饮业381万;居民服务和修理业342万;批发零售业295万;交通运输业123万。至于被吹得很响的所谓撑起新经济方向的信息软件业,全省的就业人数只有81万,科研人员也只有30万人。总而言之,四川经济整体上还处于非常原始的水平。全省的4860万成年劳动力,38%都是从事农业,12%从事工业,剩下的人,主要也就是在工地当工人,吃吃喝喝,开小卖铺之类。2017年四川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80元,较全国的平均水平25974元低了足足21%。成都平原的日子还稍微好过一天,一离开成都,就进入山区,日子就不太好过了。

四川省近三年的主要经济数据
四川省近三年的主要经济数据(作者制表)

四川人口回流但实业没发展 工业增加值不增反降

在人口回流的同时,四川的实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工业化的道路走得算是相当艰难。工业投资还能维持每年10%左右的增速,但是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不算乐观,工业增加值(可以理解为税前利润,也就是毛利)已经丧失了增长性。2015年四川的工业增加值达到峰值的12085亿之后就进入了下降通道,到2017年降到了11517亿,降幅4.7%。对于这个有着巨大的人口负担的省份来说,对于这个年人口回流规模达到70万的省份来说,工业增加值不增反降,这意味着四川省无法为回流的人口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

工业丧失增长性的情况下,四川当然无从缩减其财政上的巨大缺口。2015年四川的全口径财政缺口2304亿,2016年提升到2581亿,到2017年,继续提升到2599亿(见上表)。这就是中央在退还四川缴纳的全部国税后,依然要向四川提供的年度财政补贴额。

2018年,四川省必定面临更大的人口回流压力,也必须为这些回归的人口提供工作。对这个人口大省的主官来说,欣喜于其中一部分回归人口带来的炒楼资金,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无法解决新增工作岗位的问题,这个省在经济上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