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遍地的时代 你能否做一个傻子?(图)

作者:天佑 发表:2018-04-04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聪明人遍地的时代你能否做一个傻子?
日本苹果农木村先生花十年种出不用化肥的苹果,他傻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4日讯】这是个聪明人遍地的时代,只要你动动脑子就能发财。只要你不是很傻,你就拒绝对不会像天佑这么穷,绝对不会整天想着信用卡怎么还?房贷怎么交?来个客人有没有钱买单?甚至人家都在国外买房子了,我还“贫贱不能移”。

譬如,你没文化,可以去扛树,扛树一个月月入两万;你有点手艺,你可以去摊煎饼,摊煎饼可以月入三万;当然,你也可以摆地摊卖小吃,这样你可以日入过万......

譬如你有土地,或者能承包到土地,你可以去种红薯,这样,即便是你在城里欠下八十万元,你一年也能还上;你可以去京郊开拖拉机,这样,你一年可以年收入过亿,你的收入会超过绝大多数中国上市公司的纯利润;你也可以去种树养虫子,这样,你年入五六百万轻松,绝对比大公司高管活得滋润......

譬如你有文化,你可以写反美文章,这样,你每天收到的打赏至少几万;你也可以帮政府研究怎么利用手机或者家用电脑监控每个人的言行,这样,你的公司自然会财源不断;当然,你还可以搞个什么高科技项目,然后向政府申请补贴,最后上市弄点股民的钱花花......

或者你是特殊行业的人,你就可以利用职业发点小财。你是老师,那好,正常的课不在课堂上讲,然后在校外办个补习班,让学生来补习,在这里才给他们讲重点,你说你能不发财吗?譬如你是个医生,什么医药代表啦、什么耗材公司业务员啦、什么检测公司的美女帅哥啦,还不天天围着你转?你是供电公司的,你是电信公司的,你是供水公司的,你都有机会赚到比工资高得多的钱......

或者你有权,你是管安监的,你可以叫你的家人或朋友开个咨询公司,你辖下企业不通过咨询公司,他的安全问题就永远过不了;你是管消防的、管环保的,都可以按管安监人那样操作;当然,你是管政府采购的,或者是管什么审批的,或者是税务局的,你的发财道道儿就更多了,我就不一一叙述了......大家都是聪明人,猫有猫道,狗有狗道......

所以说,在这个时代,你想不发财都难。在这个时代,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你别说在上司眼里无能、被同事看不起,你就是跟同学聚会,跟亲戚走动人家都会用某种很轻蔑的眼神看你。譬如在某个同学会上,人家当年的校花会对当年学习不如你长得不如你甚至智商都不如你的现在的某领导露出妩媚的笑容而绝不看你一眼;譬如在某个春节的家庭聚会上,家族里某些当年没考上大学,现在在当地有些资产的生意人被长辈表扬被晚辈称颂,你似乎就是那个环境里可有可无的人,人们似乎不愿意跟你多说一句话。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们一群同学跟某老师喝酒,人家某同学告诉老师自己在某大城市有若干房子,老师对他赞誉有加,连干三杯;而当老师问我的近况,我说自己现在没工作,有个房子还是供的,人家老师转脸就跟别人聊天去了,我几次要敬他酒,他居然像没看见一样。

这是个聪明人和成功者扬眉吐气的时代,这是一个聪明人游刃有余的时代,坚持某种原则和某种底线的人,在他人的眼里就是傻子,至少是个不圆滑的人。这个世界,成功者会有一种扬眉吐气的快意;这个时代,聪明人会在各种机会面前取得胜利。

然而,一个正常的社会是需要一些不那么聪明的人的。譬如说美国,人们就很欣赏阿甘;譬如说日本,人们就很尊重那些专注于某个工艺的工程师;譬如说在韩国,人们会对某个跟体制对抗的律师充满敬意;譬如说在西班牙,人们会对某个专心酿造某种口味独特的啤酒的工匠表达谢意......

甚至在我们这个国家的古代,也有很多人对聪明表达了不安。譬如说苏轼,他就写下过:“人皆生子望聪明,我因聪明误一生。但愿我儿愚而鲁,无灾无病到公卿。”只是,经过这么多年,我们这个国家,我们的文化似乎将赚不到钱的人、不能随波浊流的特立独行的人、保持自己原则的人都归类为傻子了。

那么,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你有何选择?去跟“正能量”结合升官发财还是像天佑一样总是不合时宜地锵锵?有一年,我读过一本书,是写日本一个叫做木村的阿公,他长得很普通,也没有商人的聪明,更不是农业专家,但是,就是有一个信念:不用农药不用肥料,种出全日本都想“一生能吃到一次就好”的苹果。于是他开始去种苹果,结果屡种屡败,他被邻里冠上了“灭灶”的称呼,他女儿在作文上写道:“我爸爸是农夫,但是我从来没有吃过家里种出的果实。”苦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当时经济飞跃,邻居都已经出国旅行了。最后,最艰难的时候,实在不忍心看到家人继续受苦,木村决定走上绝路,因为只有死才能制止他的梦想。然而,就是这次自杀,让木村发现了种苹果的真正诀窍。从那以后,他用眼睛看益虫也看害虫,而且是连虫的样子和卵都想了解。他自己调和醋来当农药,但是坚持人工喷洒完八百棵树,他认为用机器压过会损坏土壤。他的果园平常长得像个植物园,但是秋天会割草,让土壤温度降低,“这是要告诉苹果秋天来了”。他不用肥料,土壤依然可以维持肥力;他连修剪树枝都有自己的道理。他终于种出了他想要的那种苹果。

木村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这个无比现实的社会,有时,做傻子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木村当时就死了,没发现种苹果的诀窍呢?他没成功之前一样,人尽所斥,连家人都害怕他的阴晴不定,穷困潦倒,饭都吃不上……那个时候,可有人歌颂他的坚持?

所以,聪明人遍地的时代你能否做一个傻子,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问题,而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坚持就是胜利,但,坚持其实远不是这么一个人尽皆知而又知易行难的道理。这个时代,聪明人的生活充满阳光,但是,总是有人要犯傻的。而犯傻可能有事要付出代价,甚至有危险的,你可以犯傻吗?

所以,在天佑选择做傻子的时候,我真的不希望别人也做傻子。做傻子,你要付出的太多,甚至包括家人的生活品质。因为这个世界是在时时刻刻的变化着的,天佑无法给大家指出明确的方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