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金星可能有外星生命(图)

作者:张靓 发表:2018-04-04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金星可能有外星生命
金星虽是太阳系中最不适宜居住的行星之一,但金星的酸性云可以承载简单的外星微生物。(图片来源:NASA)

在寻找外星生命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已经对各种岩石进行了研究。例如,火星上有地质特征,表明它曾经有过而且仍然有地下液态水,这几乎是生命的先决条件。然而现在,“金星云”为寻求地球以外的生命提供了一个新的前景。

在最新一期《天体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认为,金星虽是太阳系中最不适宜居住的行星之一,但金星的酸性云层可以承载简单的外星微生物。

研究人员表示,金星上的多云、高度反射和酸性的大气层富含二氧化硫,适宜作为简单微生物的家园。从空间探测器拍下的金星照片,可以看见它表面上分布着生锈般的黑色斑点,类似地球上细菌的吸光特性。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空间科学和工程中心的行星科学家Sanjay Limaye说,金星有足够的时间自行进化,并指出一些模型表明金星曾经有一个可居住的气候环境,其表面的液态水已经存在长达20亿年。“这比在火星上发生的时间要长得多。”

这篇论文的合着者、来自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生物化学教授Rakesh解释说,正如在地球上的生命可以在酸性条件下茁壮成长,可以以二氧化碳为食,并产生硫酸。金星尽管炎热,表面温度高达462摄氏度,但大气层中的微生物,仍然可以藉着风吹降温而得以生存。

美国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戴维・史密斯(David J.Smith)也表示,地球上类似的细菌和其它微生物能够被带到大气中,科学家们利用特制的气球在海拔高达41公里的高空发现了它们。

1967年,著名的生物物理学家哈罗德・莫洛维茨和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首次提出了“金星云”的可居住性。几十年后,行星科学家大卫・格林斯彭(David Grinspoon)、马克・布洛克(Mark Bullock)和他们的同事们对这个想法进行了扩展。

1962年到1978年间发射到金星的一系列空间探测器,支持金星大气层可能是生命的一个合理基础的观点,表明金星大气中下层的温度和压力条件并不排除微生物的生长。

有人称金星是地球的姊妹星,确实,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两者的环境却有天壤之别:金星的表面温度太高,加上极高的大气压力和严重缺氧等残酷的自然条件,而且时常降落巨大的具有腐蚀性的酸雨,所以,金星表面的条件是不适宜居住的。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