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离别 究竟什么原因让李陵苏武命运不同(图)

将军悲歌:李陵起舞 挥泪泣别苏武

作者:仰岳 发表:2018-04-0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位至交好友,一个是叛将,一个是忠臣,两人离别的一刻成了永恒的历史画面。
二位至交好友,一个是叛将,一个是忠臣,两人离别的一刻成了永恒的历史画面。(看中国合成图/左:菱川春草 右:周文矩)

苏武牧羊北海边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故事,他持汉节十九年不降匈奴,留下的气节,誓死尽忠的意志,鼓励着世代的中华儿女。他的至交好友李陵为人英勇善战,又是飞将军李广之后,然却投降匈奴苟安于世,日后随着时间流逝,汉朝与匈奴关系好转,苏武得以归国。

李陵闻讯为之送行,席上他高歌起舞送别,这对好友诀别的故事成了一个经典的艺术题材,千百年来被文人墨客们不断传颂。这背后的故事如何呢?这就为您道来……

公元前99年,汉朝大军分两路向匈奴进攻,大将李广利出师不利遭匈奴击败。另一路大将李陵率五千步兵遇上匈奴的八万大军主力。他英勇作战击杀匈奴骑兵一万余人,然而寡不敌众,最后弹尽粮绝全军覆没。

李陵被俘后投降,汉武帝原本考量其身处危局有不得已的苦衷,想赦免他的罪,然而这时前线将领公孙敖却回报李陵为匈奴练兵的消息。这已犯上了无可饶恕的叛国之罪,李陵家人因此遭到伏诛责罚。

在李陵出战前不久苏武作为外交官出使匈奴,然而遇上了匈奴内部叛乱而被留置,苏武原本想自杀明志却被救起。匈奴派汉降将卫律前往劝说,但被苏武大骂而归。于是单于将苏武幽禁于地窖中,断绝饮食,苏武便靠吃雪及衣服上毡毛维生,数日不死。匈奴以为是神迹,遂将苏武放逐到北海(今日的贝加尔湖)。

苏武一个人在北海过了十几年后仍不改其志,终日持着象征汉朝使臣的节杖牧羊。有一日李陵来了,他摆了宴席与苏武饮酒作乐。

他告诉苏武说:

“单于听说我们交情深厚,所以派我来传达想重用你之意。你在这无人之地平白受苦谁又知道你的忠贞呢?

“你哥哥当了奉车小官,一次在宫内驾车时,犯了大不敬罪,羞愧自杀而死,武帝赐钱二百万安葬。你弟弟奉皇命抓捕罪犯时,因不能完成任务,羞愧服毒而死。我来此地前你母亲已不幸去世,我送葬她到阳陵山。你的妻子听说已经改嫁,你的亲人十多年来已无音讯,是死是活都不知道。

“我刚投降时失意得要发狂,痛心自己背叛汉朝。你即使不投降,官位也不会超过以前的我,况且武帝年龄大了,法令无常,大臣无罪而被抄家的有几十家,你为谁而这么受苦呢?还是听我的吧,不要再坚持了!”

苏武回答道:“我父亲与我无功无德,一切成就都是汉武帝所给予。我们家人常想牺牲自己回报天子之恩,就是斧劈汤煮,我也情愿。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无所恨,请不要再说了。如果一定要我投降,我宁愿立刻就死。”

李陵与苏武又喝了几天酒,他又与苏武说:“你啊!再听一听我的劝吧!”

苏武又说:“我想死已经很久了!若你一再要我投降,在今日的欢乐后我就死在你面前!”

李陵见了他的至诚之心感叹说道:“你真是义士呀!投降的我与卫律劝你的罪过大到通天了!”因此流着泪与苏武作别而去。

西汉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匈奴与汉朝和亲关系好转,苏武得以归国。

李陵设宴为苏武送行,同样的场景,却是不同的心情。

他说道:“现在你已扬名于匈奴,功显汉室。古籍的记载、画家所画的英雄也比不上你啊!我虽才疏学浅,如果汉朝没有治我的罪,我原本也一直希望能像曹沫荆轲那样劫持单于立功赎罪。但皇上却严格地治了我及家族的罪,我已经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如今说这些只是想让你知道我的心。今后我们就是异国之人,今日一别,再没有相见之日了。”

李陵回想起先祖——飞将军李广一生纵横沙场七十余战威震天下,然却坑杀羌族八百降兵造下大业,儿子先后身亡,家族因罪被杀,自身却未被封侯忧愤而死,这难道是因果报应吗??

一失足成千古恨!李陵这时已进退两难,千言万语难以描述他此时的复杂心情,他举起衣袖开始起舞而歌:“直渡万里的沙漠啊,我做将领奋战匈奴。箭射尽了刀折断了没路走,军队都被敌人消灭了,名誉就此扫地。我的老母亲已死,虽说要报恩,又能怎报呢?”歌罢连啸数声,掩面而去。

辞赋家宋玉曾言:“歌以咏言,舞以尽意。”

跳舞是表达内心的最好方式,李陵在舞蹈中展现了他从军至今的一段历史,述说了他内心的悔恨。二位至交好友,一个是叛将,一个是忠臣,二人戏剧性对比的一刻成了永恒的历史画面。

苏武回国后,汉昭帝颁赐厚礼,封地给他,并且任命他为“典属国”(负责少数民族事务的官员),倍极礼遇。然而苏武还是过着简朴的生活,并把大部分财富送给别人。

苏武在83岁那年安然而逝,他北海牧羊留下的忠贞信念也一直流传于世,直至今日。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