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魔幻之国失踪一千天(图)

作者:黎学文 发表:2018-04-0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全璋
王全璋律师一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6日讯】今天是王全璋律师被失踪一千天。关心王律师及其妻儿的朋友自然知道这一千天意味着什么,即使是对那些不关心的人而言,一个人失踪一千天没有任何消息,也是一件无法理喻的事,可这样的事在魔幻之国已经不能算是魔幻了,它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世界。

难以思议的巧合是:2013年4月5日,正是王律师在江苏靖江被司法拘留后释放的日子,而我就是那一天认识他的,距今正好整整五年!五年前他获释,网络世界一片沸腾,王律师开始广为人知,而五年后的今天,他被人间蒸发整整一千天,而人们却少有关注。这五年,我们生活的世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王律师的苦难便是其中的一个鲜明的见证与缩影。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在尚未被删除的几个角落,我看到了五年前我写的《靖江专访被释放的王全璋律师》一文。那是网友根据我在靖江声援现场发布的微博整理而成的。我现在依然记得,五年前今日的凌晨,我在靖江某宾馆半睡半醒中,接到也在那里声援的贾灵敏老师的电话:黎老师,王律师放出来了。我大叫一声:好!然后起床去找贾老师,再去找到王律师,和同来的纪录片导演一起做了一个即时专访。如今,当年和我一起声援王律师的贾老师已经深陷黑暗四载了。五年前,王律师的名字还可以全部用汉字来发布,而如今,却只有用字母代替了。为备忘,现原文发布在此:

在靖江专访凌晨一点多释放的王全璋律师,疲惫的王律师叙说法院以扰乱法庭秩序为由拘留他的经过:当日王律师对自己交给法庭的文件拍照留档,法警326113冲上来粗暴抢手机,审判长王平庭审结束后,王平命令法警把王律师关到法院的小黑屋,无任何手续。王律师一个小时后被关到会议室,法警326113把给王律师的水打掉,不让他喝水,审判长王平大声呵斥他,王律师说靖江法官王平是他见过的最狰狞的法官。四号凌晨零点四十五分,法院一大帮法官和便衣到来,向王律师宣布以“扰乱法庭秩序,情节严重”为由进行拘留。拘留后,王律师被带上手铐带往看守所,法警326113故意往里扣,王律师展示手腕至今未消失的伤痕。今日凌晨一点多,靖江法院以在拘留所表现良好为由释放。在拘留所,王律师没钱买早餐,一个因吸毒进来的少年犯给了王律师一个咸鸭蛋,让他极感动。里面的被拘留人员不解:律师怎么也被*抓?!拘留所长不错,王律师被允许看书,他挑了一本《道德经》看,他说:为王登朝辩护时,看到王登朝读《道德经》。

当时的记录虽然是简短的,可那时的民间氛围却是热烈的。我现在还记得采访王律师的深夜,他狭小的宾馆房间被来声援他的各地公民和律师挤得水泄不通。我记得当天上午,一大群网友簇拥着王律师去了拘留他的靖江法院门口,举牌拍照。王律师手捧鲜花,笑得腼腆而开心。贾灵敏老师和我分别举着公民两字,旁边是坐飞机过来声援的徐灿律师,不幸的是,他已患癌症去世了。尽管现场围了许多便衣,不停的对我们拍照,可大家毫无畏惧,欢声笑语一片,那是公民围观的黄金时代。我还记得在尔后中午的聚餐中,斯文的徐灿律师豪爽的说:今天有这么多各地的朋友过来声援我们律师同行,我很感动,今天的聚餐我请大家!席间,王律师端起酒杯给大家敬酒表达感谢时,只说了一句话:“从今以后,我要为捍卫人权奋战到底。”五年了,他的这句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我现在还记得王律师当时说这句话的样子:他端着酒杯,微低着头,几乎一字一句,吐字缓慢,声音疲惫而坚定,仿佛每个字都是从喉管里抠出来的。

自那以后,在北京和王律师又见过两次,一次在饭局,一次在那个被端掉的律所。虽然没有深入交流,但感觉到同道的相投。熟悉他的人都说他话不多,却是个勇敢勤奋的拼命三郎。再后来,他被失踪,一天又一天,没有任何消息。直到他的妻子文足女士收起眼泪,勇毅的站出来,大声抗争,一次又一次,一千天过去了,一直在路上。

今年春节我取保在家乡,偶然遇到了他的妻子文足和他们的儿子泉泉,五岁的泉泉已经很懂事了,他得知黄思敏是律师后居然说:女生律师很少哦,你们都是和我爸爸一起打怪兽的呀!他喜爱踢足球,活泼,可爱,看上去和同龄男孩没什么不同,可是他会经常做恶梦,会梦到妈妈被坏人抓走。他还知道国宝是什么。他至今没法上学,偌大的京城,没有一家幼儿园敢收他。可怜的泉泉,从幼年起就得开始面对人世间罕见的压迫。

今日一千天,回首五年前,王律师,如今在何处,安否?此刻,京城突然变天了,四月飞雪,是否老天有知了,那漫天飞雪,是否是为王律师流下的泪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参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