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要"枪击搞大事" 警方爆破案经过(多图)

发表:2018-04-07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要
黑暗枪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他刚从墨西哥度假归来,回到美国纽约州的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22岁的中国留学生詹晓腾(Xiaoteng Zhan,音译)立即被警方拘捕,火速遣返回国。

4月5日,雪城警察局副局长麦高克(Derek McGork)在雪城大学举办的学校安全会议上,总结了这次成功拦截“准枪击案”的经验,描述从线索拼凑到逮捕的过程。麦高克说,警方在詹晓腾位于市中心的公寓中发现了大量的枪支配件和子弹,有各种证据表明,詹晓腾正在预谋制造大规模枪杀事件。

这一切要从半个月前说起……

3月12日,詹晓腾来到内尔森(Nelson)地区的一家枪店,准备在那里购买AK-15步枪。AK-15是近期发生的枪击案中,被频繁使用的武器。

詹晓腾不是美国公民,但持有合法的学生签证,还拥有纽约州的狩猎执照——非美国人购买枪支时所需的证件。詹晓腾还向老板咨询哪种滑膛枪的储量最大。

枪店老板疑云顿生,拒绝向詹晓腾售枪。老板还机警地,远远尾随他到停车场,并记下了他的车牌号码。之后,枪店老板打电话报警。

警方当时判断,如果一个人不是美国公民,拥有枪支属于违法行为,但有一些例外情况,例如持有有效的狩猎许可证。但是,必然是做过研究的人才会知道这条法规。警方查证后发现,狩猎执照是詹晓腾到枪店买武器的前一天才办的。

麦高克表示,“我们查实詹晓腾是在纽约维罗纳(Verona)的Greenway-Verona Mills Fish and Game Club接受了狩猎安全训练课程。这又一次引发了担忧,在雪城有很多地方可以购买枪支,为什么他千里迢迢开车到麦迪逊县(Madison County)买枪?”

中国留学生要
雪城警察局副局长麦高克(Derek McGork)(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警方根据车牌号,很快就查到了詹晓腾的身份和住址。

但问题来了。警方证据不足,无法对詹的家进行搜查。不能因为有人报警说某人形迹可疑,想买枪,警方就可以破门而入,搜查一个人的家。因为这些不足以构成犯罪的事实。

警察在调查中发现,詹曾经在同一时期,分别到两家机构进行心理辅导。根据这些机构的记录,詹晓腾对自己的描述是:“酗酒、想自杀、抑郁、想开车撞树,感觉就要失去控制,想要使用暴力但没有特定的对象。”

心理师表示:以詹晓腾目前的状况来看,他不能持有枪支。有了这项证明,警方成功地将詹晓腾加入禁止购枪的名单。但是,警方仍然担心詹通过其它的途径购得枪支。

根据记录,在3月12日,詹晓腾购枪失败后,还曾去过体育用品商店迪克斯(Dicks),试图购买一种步枪。被拒绝后,他便离开了。

3月16日,詹晓腾所住公寓的中介联系警方,称詹晓腾的房间里传出警报声,敲门后屋里没人回应,工作人员便用备用钥匙开了门。发现了弹药。

同时,警方也追查到了詹晓腾的下落,当时他正在墨西哥过春假。与詹晓腾同行的朋友也曾联系学校。该名学生表示,詹有严重抑郁症的迹象,詹在电子邮件中说,心中“黑暗”的想法促使他买了枪和防弹衣等物品。该名学生形容詹不稳定,并担心自己在墨西哥的人身安全。

据此,3月19日,在枪店老板报警后的第六天,警方终于有了足够的证据获得搜查证。在詹晓腾的住所中,他们发现了瞄准镜、弹药、猎枪肩带、激光观察仪,和照明用具等。

由于没有构成犯罪的事实,当詹晓腾从墨西哥回到美国时,执法部门还不确定如何处理詹。

最终,詹的学生签证被撤销,他被驱逐回中国

后来,在驱逐过程中,詹晓腾发送的微信被翻译成英文,他的计划进一步显露出来。

詹:我想买枪的原因不是去打猎。我们明天可以见面吗?我只想说我做过的事,以后我可能会做大事。

女孩回应:你现在睡觉去吧。别装了。

詹:我可能用枪做大事。

女孩回应:只要你不杀人,特别是孩子。

詹:自杀我就不需要防弹背心了。我一直在准备着,心中“黑暗”的想法促使我练习射击,买了枪和防弹衣。

女孩回应:你疯了?

詹:谁知道?我希望没有到那一步。反社会人格。行了,别和任何人提起这事。

麦高克在发言中说,他们很幸运,遇到了警惕性强的居民、相关机构,还有知情人士的积极配合。即便这样,警方仍然花了6天才得到搜查许可。并且,当时詹晓腾人在国外,这更方便了调查。

“下一次,也许我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说。

会议结束后,各方达成了共识:在今年夏季到来前,拟定计划,帮助当地居民和学生做好枪击事件的应对及预防。

“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从枪店的老板,到詹晓腾所在公寓的维修人员,是你们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麦高克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