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不是绝症 心态很重要(图)

发表:2018-04-0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斑狼疮患者只要能及早就医,坚持治疗,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
红斑狼疮患者只要能及早就医,坚持治疗,病情是可以受到控制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斑狼疮其实是一种自体免疫系统性疾病。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是用来抵抗外来细菌及病毒的侵袭,透过白血球及淋巴细胞制造球蛋白抗体,若有细菌入侵我们的身体,免疫系统就会自动启动,不同种类的白血球和淋巴细胞就会出来对抗外来入侵的细菌和病毒。红斑狼疮是身体内有不正常的淋巴细胞反应,制造一些球蛋白来攻击身体内的组织。

红斑狼疮可说是令女性闻之色变,它是一种多见于15~40岁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可分为盘状红斑狼疮、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深在性红斑狼疮、新生儿红斑狼疮和药物性红斑狼疮等亚型。

红斑狼疮免疫系统失常不是遗传病

导致身体的免疫系统失常是遗传基因的病变,但这些先天的因素不足以令红斑狼疮出现,还需有后天的因素诱发,例如病毒或细菌感染、女性荷尔蒙、药物过敏等,都会刺激身体内的遗传基因出现不正常的反应。换句话说,就是身体有先天的遗传基因病变,若是没有后天的诱因诱导病变发作,红斑狼疮可能一生都不会出现。

不少女性在更年期后,红斑狼疮会慢慢消失甚至可以停止服药,原因与更年期后女性荷尔蒙减少有关。先天的遗传因素只是多种致病因素的其中一个,若病人有狼疮,其姐妹得狼疮的机会只是1%,虽然致病性是可以遗传,但不足以成为准备怀孕的狼疮病人的重大考虑,病情是否稳定反而更加重要。

红斑狼疮不是绝症

许多人以为红斑狼疮是绝症,盘状型红斑狼疮属于最轻的症状,主要侵犯皮肤。令人外观受损,皮肤出现红斑、关节痛、脱发、贫血和发烧等,这些病症可以单独出现,但若是病情活跃的话,这些症状亦会一并出现。

最常见是在脸上两颊有蝴蝶斑,受红斑狼疮的影响可因人而异,有些只影响皮肤,有些则影响身体各处器官。只影响皮肤的红斑狼疮通常都不会致命,如果体内器官受影响的话,就是系统性红斑狼疮。若是影响到身体器官,而未能及时控制,则会有生命危险。

红斑狼疮会并发多种难治的病症,最严重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多样,错综复杂且多较为严重,可由于狼疮肾炎、狼疮脑病及长期使用大量药物的副作用而危及患者的生命。而在治疗期间需要服食类固醇及抗癌类药物的副作用,亦令患病者苦不堪言。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 半数会患上狼疮肾炎

肾脏是一个最易受到攻击的器官,这是因为肾脏是由许多微丝血管组成,负责过滤身体的排泄物,血液流量很高,而身体的球蛋白就是在血液内流动,如果血液内带有的有害抗体足以影响身体器官的话,肾脏就是接触有害细胞及抗体最多的器官。所以在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内,百分之50的病人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狼疮肾炎。

狼疮肾炎有许多不同的种类,亦有不同的严重性,最严重的是增生性狼疮肾炎,肾脏充满发炎细胞及不正常球蛋白,若控制不宜,可在短时期内导致肾衰竭而需要做透析治疗(洗肾)或换肾。

有病一定要及早医,虽然,我们暂时仍不能“治愈”狼疮,我们身体内不少器官若是坏了是没法修补的,坏了的部分不能继续运作,剩下好的组织去负担大量工作,就会造成过早的劳损及衰竭。

红斑狼疮患者要注意饮食

海鲜(有些患者食用海鲜会出现过敏现象,红斑狼疮也多是高过敏体质)。

牛肉、羊肉、狗肉、鹿肉、驴肉、桂圆等性温热食物(患者大多外虚内热,使用会加重患者的内热)。

芹菜、香菜易引起光过敏,使患者的面部红斑加重。

各种辛辣食物不宜食用(葱姜蒜等也包括在内)。

花菜可加重脱发的进程,有脱发症状的患者不宜食用。

胆固醇过高者禁食动物内脏。

光过敏者禁食无花果。

过敏体质禁食菠萝、芒果、杨梅。

高钾患者禁食香蕉、橘子。

烟酒更是禁止(无论药酒、补酒)。

虽然红斑狼疮这个病是终身的病症,只要能及早就医,坚持治疗,避免日晒过劳,避免服用光敏感类药物(如吩噻嗪、氢氯噻嗪、磺胺类药和灰黄霉素等)。患者应注意饮食和平时的作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信心,病情亦可以受到控制,日常生活和工作是不受影响的。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