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斗地主:贸易战的历史问题(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18-04-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在斗地主:贸易战的历史问题
美帝的贸易制裁清单可是刀刀见血(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8日讯】这个四月飘雪的清明节,居然没有人发出不吃麦当劳、抵制沃尔玛、不开福特车、砸烂苹果机的号召……真的是很出人意料。要知道,韩国人装一套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人去拜靖国神社、印度人在藏南放几个冷枪、菲律宾人在国际法庭递诉状……情感上固然让某些人很难接受,但事实上并不会危害大多数搬砖工的利益。但是美帝的贸易制裁清单可是刀刀见血,要让每一个中国人付出真金白银代价。

就像大裤衩的评论所说,这说明我们中国人还是克制的——至少知道哪些国家是真老虎,惹不起。

回到最基本的数学问题。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中美贸易总额为6359亿美元,其中美国对中国出口1303亿,进口5056亿,现在美帝刚出了两把牌,加起来1600亿,中国出了一把,500亿。美帝还有至少3400亿的筹码,中国只剩下800亿。

这就像什么呢?斗地主你出一对K,我跟。你再出一对A,我还跟。你出四条2,我……我劝你不要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你说我还有一对王炸啊,我说你特么的悬崖勒马!我奉陪到底!

在中国人面前,全世界有多少的石头,多少的悬崖都不够用。要知道中国2017年全年贸易顺差4225亿美元,单单一个美国,就贡献了65%。人家的悬崖还有春风十里,你家的悬崖只剩寒风十米。

我在上一篇谈贸易战的文章中说过,美帝不会打没有把握的战争。看不清这一点,拿着一条A就想斗地主的人,会被炸得很清新。看看我们清单里面的重磅产品,大豆和飞机。全世界就两个主要的大豆出口国,美国和巴西。而整个巴西的出口量还不够中国一家。你去哪儿买大豆?制裁大豆只会让国内餐桌上的油价更高,让整个饲料产业链陷入危机。再说飞机,国内多少家航空公司依赖波音?你的波音飞机能用空客的零件替代吗?波音的产品再贵,你们家一样要买!因为你造不出来!

如果大家有心,可以看看三十年前,川建国还是玉面小生的时候,在电视节目说过的话。他说我们为什么要牺牲美国的利益,让中东那些啥也不懂、啥也不干的土鳖,过着帝王一样的生活?

一个人能把自己的理念坚持三十年,还要坚持付诸实施,这是川建国不说伟大,至少是很不一般的地方。所以很多国内评论为“打击川普(特朗普)的农业票仓”,“中国还没出手就赢了”而叫好的时候,想喷饭都没有力气。因为他们完全不懂川建国——一个在上任至今还没举行过国宴,掀起各种反“政治正确”的风暴的商人,他其实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叫好又叫座,赢得连任的事情。他的所作所为,都是要在4年内解决实际问题的架势。

日本、加拿大站队美国并付诸行动后,可以预言,欧盟也不会等很久。人家确实在搬石头,但砸谁的脚不知道。这种情况下,不积极寻求妥协之道,反而是去抱俄国,这个臭名昭著,目前已经成为过街老鼠的国家的大腿,真的是骨骼清奇。但即便如此,普特勒也不可能救人——因为他连自己都救不了。

在这个世界上,但凡正常的国家,对于经济危机都怀有深深的恐惧。但有一类国家是例外——说的是相信没有天朝上邦,地球就转不动的满清。

让国人念念不忘的鸦片战争,真正的原因并不是鸦片贸易,其实和今天的中美贸易战极其相似,最初都是贸易逆差引发。由于满清奉行的是不对等的定点通商的贸易政策——我的茶叶、瓷器、丝绸你可以随便买,但是我的市场你不能随便进。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单边贸易”、“贸易壁垒”。作为中国当时最大的贸易国,英国直到19世纪30年代初,每年贸易逆差仍在300万两白银以上。显然奉行金本位货币的英国人没有这么多白银,做生意无法长久坚持。在英国占据绝对优势的工业产品无法进入内地市场的情况下,只能依靠鸦片贸易(这在中英两国当时都是合法贸易)来获得白银,扭转贸易逆差。

结果中国人爱上了鸦片之后,顺差立马变成了逆差,满清一看这不行啊,在根本没有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突然宣布鸦片贸易违法,派相信“洋人的膝盖不能弯曲”的林则徐暴力清缴洋商鸦片,抓捕英商。这就是让中国人众人皆知的“虎门销烟”。

即便是在《南京条约》签订之后,由于满清表面都答应,其实却不执行,从1850年到1856年英国对华贸易逆差额又逐步扩大,短短的几年中,逆差额从427万磅涨到844万磅,几乎翻了一番(英国蓝皮书:《提交上院的统计》1857年)。所以中英两国的贸易顺差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也是二次鸦片战争的重要起因。

我们按照如今的双边贸易原则,审视一下当年的贸易差引发的二次鸦片战争,是不是如此面熟?英国的最初目的是打开中国市场,与中国实现平等的双边贸易。泼皮无赖的满清,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号,无视一切规则。对自己有利就遵守,不利就毁弃,等到挨打了,且被打怕了,就来一句“落后就要挨打啊”……但实事求是的说,满清再无能,抓瞎的时候也不会去抱北极熊的大腿。因为欧美要的只不过是平等贸易,而北极熊要的是实打实的土地。

已经180年了。没想到我们今天还在重复这样的故事。北极熊还是当年那个恶劣的北极熊,所不同的是,美国绝不是当年的英国。盲目自大的林则徐越多,下场只会越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