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美债是中国的杀手锏吗?美财长这样说(图)

发表:2018-04-08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一些研究机构纷纷担忧这次争端会带来经济衰退。中国的一些官方媒体也不断叫嚣要将贸易战打到底,说要使出杀手锏——抛美债。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不在乎中国抛售美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8日讯】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一些研究机构纷纷担忧这次争端会带来经济衰退。中国的一些官方媒体也不断叫嚣要将贸易战打到底,说要使出杀手锏——抛美债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核心幕僚——财长姆努钦也站出来发话了。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CNBC采访时,关于中国有可能将抛售美债作为杀手锏这一做法,姆努钦表示他完全不在乎,因为美债有很多买家。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较上月减少167亿美元至1.17万亿美元,已为6个月来第3次减持,创下去年7月来的新低,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不过,近日由于贸易摩擦加剧,资金纷纷逃离股市进入债市避险,造成美债价格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为了在贸易战中回击而抛售美债对中国而言不是明智的选择,鉴于美债收益率近几个月来的跌势,中国便会亏损,这也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最近因此在减持,外储略有下降。

对此姆努钦的回应一如既往地清晰明了,“我们不在乎”。针对美股市场近期的表现,姆努钦表示,“市场很多时候都不是有效的,我相信长期而言市场会受益。”

另一方面,姆努钦也强调,虽然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的可能,川普政府的目标不是与中国开展贸易战,他对能否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保持“谨慎的乐观”。在与其他的竞争对方方面,姆努钦表示,美国与韩国、加拿大等已经取得很好进展,“NAFTA(编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姆努钦说川普团队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其中他尤为强调了金融业。“如果中国开放市场对我们会是双赢。中国会看到他们有巨大的变迁和强劲的增长,就像与我们一样。”

关于为何不再逼迫人民币升值,而是转为以关税为目标,姆努钦说,在所有的总统中,川普与习近平的关系最好。“他们一直都有往来。”他指出,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中美之间贸易差额越来越大,美国只是想改变这一点,从而为美国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环境,“我对我们能达成协议非常谨慎地保持乐观,我相信这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

值得一提的是,姆努钦在川普内阁中一直处于核心位置,他不仅是华尔街的知名投资银行,也是叱咤好莱坞的电影制片人。

姆努钦说,美国正在积极与中国沟通,但是现在不能透露谈话的进程。“总统想要的是一个互惠、自由、公平的贸易。去年举行了习特会,他们并不想破坏中美关系,只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姆努钦表示美方非常希望可以就此进行协商。

姆努钦强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个月还来了美国,姆努钦与莱特希泽等人一直努力参与到协商的过程中,“我们并不想要贸易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总统也想要维护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策略是很清楚的。”

关于川普新近提出的要对中国再“加码”1000亿美元关税,姆努钦称,现在详尽的计划尚待公布,但是他肯定地说这对美国的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一旦贸易战爆发,中国虽然可以以农业为目标来攻击美国,但姆努钦说,他们有办法对付。

他说,好消息是川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很好,在减少贸易赤字上中美之间是有共同利益的,在有些方面中美已经达成一致。

关于目前是否处于贸易战当中,姆努钦予以否认,他说,关税计划生效还需要一段时间,“只不过现在我们从中国买5000亿美元的货物,但是中国从我们这买的货物只有1300亿美元,这显然不是互利公平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