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国沙尘暴袭台 台西空品“褐爆”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4-08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中国甘肃沙尘暴影响,云林台西空气品质7日出现褐爆等级。
受中国甘肃沙尘暴影响,云林台西空气品质7日出现褐爆等级,民众出门需带口罩。(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甘肃、内蒙一带沙尘暴入侵台湾,连日来全台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云林台西测站空气指标在7日上午都出现“褐色”危害等级,已超越“紫爆”。

根据中央气象局预报的资料显示,中国甘肃沙尘暴4月6日晚间随大陆冷气团南下,影响台湾空气品质,PM10浓度达每立方公尺200-250微克,这也是5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

特别是云林台西空气品质在7日当天,首次出现褐爆等级,PM10严重超标10倍。据当地居民表示,“空气品质太糟糕了,从没见过天空这样灰蒙蒙的,工作完鼻孔都是黑的。”

据中央社报导称,行政院环境保护署7日举办“受沙尘影响最新空气品质状况”记者会,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长张顺钦表示,受到大陆冷气团挟带沙尘南下影响,台湾北部、竹苗、中部、高屏及离岛空气品质为“橘色提醒”。

其中,北部局部时段达到“红色警示”;云嘉南地区在境外污染及本地扬尘叠加影响下,为“红色警示”;宜兰、花东则为“普通”。

而环保署的空气品质监测站则测出,7日全台AQI指数最高出现在台西测站(台西国中附近),早上7点高达400,10点时飙破600,直到中午12点都还未降低。

张顺钦指出,台西测站达到褐爆等级,主要原因是风速达到每秒14公尺,接近轻度台风等级,导致河川扬尘严重,加上中国沙尘暴南下影响,才导致出现褐爆的状况。

张顺钦强调,今次是2012年以来的最严重沙尘暴,他更提醒,敏感族群及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者,应避免在户外长时间剧烈活动,若要出门请尽量戴口罩。

据了解,空气品质数据100以下是“普通”(黄色),100至150是对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150以上是对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红色。

由于今次空品监测仅台西测站数据飙高,也有环团质疑是否有工厂偷排等因素,据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理事长叶光芃指出,浊水溪沿岸仅台西测站严重,应该有局部的原因,否则不会只有台西。

叶光芃强调,“造成空气品质差的原因不重要,重点是政府做了什么处置。”

中兴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庄秉洁则指出,“按照过去的经验,在东北季风比较强时,河川扬尘就会比较严重,但这次台西空气品质出现褐爆状态,显示浊水溪的整治并不是很成功。”

《雅虎》消息称,除了全台空气品质下降之外,7日全台温度也骤降,北部地区白天高温已下降至17度左右;上半天各地仍有局部、零星的降雨机率,下午渐渐转干。

台气象专家吴德荣指出,7日晚至8日清晨全台各地已是晴朗天气,但中部以北沿海空旷地区,将因强辐射冷却的加成作用,而出现11-12度左右的最低温,民众要注意保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