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质疑官方“不惜代价”的贸易态度(图)

原文标题:中国称贸易战“奉陪到底” 民众冀减少国民损失

发表:2018-04-09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川普下令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而中方也再次回应要“奉陪到底,不惜任何代价”。不过,有中国民众质疑官方所谓“不惜任何代价”的表态,认为最终这一代价将由中国百姓承担,同时也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因此政府的表态应该冷静慎重。
有中国民众质疑官方所谓“不惜任何代价”的表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9日讯】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下令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而中方也再次回应要“奉陪到底,不惜任何代价”。不过,有中国民众质疑官方所谓“不惜任何代价”的表态,认为最终这一代价将由中国百姓承担,同时也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因此政府的表态应该冷静慎重。

中国商务部4月5日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以回应美国此前公布301条款清单。

而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已经下令美国贸易办公室考虑对中国1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附加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月6日表示,对美方声明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贸易战爆发,“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对此,重庆的张先生认为,政府在声称“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的同时,应当考虑到民众以及企业在这场贸易战中受到的损失并想办法减少:“你这个贸易战肯定会面临损失,这种损失,作为官方也好、政府也好,你应该采取一些手段、补救措施。你就说打打打,打到底,我们奉陪到底。谁来承担这个损失呢?这个损失如何减少呢?什么都没有,就说贸易战,奉陪到底!说“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这种表态是错误的,这个代价由谁来承担?老百姓来承担吗?表这个态的官员,你先把你的工资财产全捐出来反击,不要绑架老百姓。官方的表态应该要冷静、要慎重,把群众舆论朝不太好的方向引导是不对的”。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4月6日的报道引述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表示,川普的战略底牌是服务于国内政治的,对中国越强硬,国内的选票就越多。他认为中国不要被川普吓倒,应该坚持两个底线。第一,作为WTO成员,多边贸易规则不可被破坏和践踏。第二,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发展的权利,谁也无权干涉。

在天津滨海新区工作的王先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不希望贸易战持续,担心会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从我们个人切身的利益来讲,我们对这个事情也关注。如果(贸易战)时间长的话,对我们也会影响。比方天津滨海新区,要是这种贸易纠纷严重的话,自贸区的建设、对外经济的建设,那些基础设施都已经投入下去了,将来要是影响让你这种投资发挥不了作用的话,那不又成了一个像烂尾楼一样,你的投资就白费了,对我们的建设是个比较严重的打击吧”。

美国,媒体对贸易战的报道主要集中在民众反应,而中国则是一面倒的官方态度。有网民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两个制度的不同之处。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