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台生经验谈:同侪环境 两岸差距大(图)

作者:冯昭 发表:2018-04-09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名校学生竞争压力大,图书馆几乎天天坐满苦读的学生,台生赴陆后体会到大陆的同侪环境和台湾明显不一样。
中国大陆名校学生竞争压力大,图书馆几乎天天坐满苦读的学生,台生赴陆后体会到大陆的同侪环境和台湾明显不一样。(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看中国2018年4月9日讯】当初可说是“铁了心”去北京念书,经过3个学期,面对中央社记者问她是否打算继续在中国大陆攻读研究所,北京清华大学张同学有些迟疑。

与同年龄相较,张同学很独立。家在新竹的她,国中就到台北住校,高中考上中山女中,在校外租屋居住。问她年纪这幺小就离开家不会怕吗?她说,起床就要出门上学,放学后可能还要补习,“回家也就是睡觉,跟住校差不多”。

从事科技业的父亲在高二时鼓励她可以去大陆念书,她觉得大陆学校念书气氛较浓,同时希望出去看看,尤其是到“比较大的地方”。因为她想运用放假时间到不同地方玩。

考完学测,张同学申请到台湾大学工商管理学系,但她没保留学籍,毅然决定去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如今是大学二年级,主修她感兴趣的资管。

一年半下来,她真如当初规划,大一利用各个假期去了武汉、天津、上海,大二去了青岛和东北。

然而,她仍然有些不适应,“没想到工科的同学这么拚”。

虽然是商管学院,但资管比较接近工科,同寝室的同科系室友几乎放假都不出去玩,周围同学习惯在课业上花很多时间,很重视课业,“考80分我觉得很好了,但同学觉得至少要90分…考了98分的同学还是会不停地跟助教争,因为他们觉得应该拿100分。”

张同学说,有回听到一个统计数据,平均约有两成台生会选择中途回去。“跟我同届,2016年清华报到14个(台生),已经有两人回台。”

张同学说,大陆工作机会多,未来不担心就业。但如果重新选择,她会再想想是否大学阶段就到大陆,因为大学是人格塑成的重要阶段,“大陆的网络环境、同侪环境,都和台湾不一样”。

对于张同学遭遇的困扰,从念书到工作、在上海待了10多年的Vivian显得不意外。对于正在评估赴陆求学的学生和家长,她有个提醒:是否要在大学这个阶段过去。

大学时参与学运性社团,毕业后曾担任绿营民代助理,却在工作几年后决定重拾课本,跟一般大学生一样窝图书馆考研究所,而且目标是中国大陆的学校,让周围许多人吓一跳。

Vivian说,一直对国际法有兴趣,但当年台湾的大学没有专门的国际法学研究所,反而是中国因为与国际组织接触多,与国际关系相关的学科是中国大陆的强项,这是决定到大陆考研的主要原因。

Vivian表示,虽然事前做了很多行前准备,但是入学后亲身感受到复旦大学的国际交流活动之多,周围同学外语能力之强,还是让她受到不小的震撼。她对中央社记者说:“你知道吗,我能英语简报是在复旦练出来的。”

复旦有很多演讲、甚至某些课程完全是国外教授开课,一场艰涩的全英语演讲或课程结束,她听得糊里糊涂,同班同学却能滔滔不绝地用英语发问甚至跟教授辩论。

由于台湾在民法领域领先大陆,入学时,同学知道她是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常会用很崇拜的眼神对她说“我读过(台大法律学院讲座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王泽监老师的书”。

Vivian笑说,“我不能丢台大法律系的脸呀,所以我的研一过着跟考研一样的生活,每天K书…这辈子没念过这么多外文书”,但也因此拚出了英语听说能力。

谈到周围同学念书的拚劲,Vivian表示,在台大,期中考和期末考前,图书馆要占位子;但在大陆的名校,图书馆每天都得占位子。她以理解的语气说,大陆工作机会多,但人也多,周围来自各省状元的同学看的都是顶尖职缺。

在台湾,台大学生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不怎么团结合作”。Vivian说,即使如此,同学们组成读书小组合作念书在台大法律系还是很常见的,但在复旦,同学从早读到晚,“大家都是各念各的”。

也因此,对于正在评估是否西进的家长和学生,Vivian给出两个提醒:一是要了解大陆强项科系,“要去就要念大陆擅长的”;二是要仔细考虑是否要在大学就过去?

Vivian认为,18岁还在人格养成阶段,台湾的大学虽然读书风气不如大陆,但校风自由,社团参与有助人际互动,这些在大陆的校园很难找到,“研究所再过去,也许更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