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媒体:习近平或许像是六四前的赵紫阳?(图)

发表:2018-04-10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
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0日讯】经历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和今年3月的两会,习近平在中国成功集权已几无异议,其下一步动向则持续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有意大利的媒体刊发较为有趣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目前的处境,似乎与当年六四之前的赵紫阳有点相似。不过,意媒也提及,不同于赵紫阳,习近平已成功清除了集权的所有障碍。

法国广播电台网站4月9日转引了意大利《星期新闻》(Settimana News)的这篇分析报导,对比了习近平与赵紫阳在特定时局下的相似点。

分析说,1989年六四事件之前,时任党总书记的赵紫阳为了摆脱老人政治,以及厘清党政军权力的混淆,他的班子提出了的“新权威主义”论,目的是要将所有的决策权统统交由党的总书记执行。

文章提到,今天中共7个常委之中的王沪宁,就是当时这个“新权威主义”论的鼓吹者。

另外,1987年中共十三大之后,赵紫阳还突然之间推动物价改革,解决价格双轨制下的一系列复杂的经济问题,包括地方诸侯经济,但此举却引起通胀,商店货物被抢购一空,并引起中共党国元老的猜忌。两年之后,还触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天安门事件。

文章分析指出,相比之下,在中共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之后,习近平成功地扫除了所有的障碍,将党政军大权一把在握,习控制的党对政府和军方的领导拥有绝对权威。

文章说,西方政治的自由制度初时也是从极度高压权力的桎梏破茧而出。17、18世纪,英国的奥立佛.克伦威尔和法国的路易十四,他们夺去了自从罗马帝国在第五世纪崩塌之后,基本上与皇帝共享管治权的一群贵族官僚的权力,将权力集中在一个领导人的手上。

但最终,在英国,这个转变可以说是和平演变,英皇逐步交出权力,尽管名义上英国还有一个皇室,又或者像法国,演变是血腥的,1789年一群新贵推翻了皇朝。

中国呢?分析指出,中共十九大之后将党的权力凌驾一切之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它可以引起正面或反面的后果。

文章回顾说,1987年中共十三大之后,当时的军方处于权力最高峰,也是最后真正的权力所在,但它却置身于党的管辖之外。继而出现的是一个奇怪的政府架构,中共有一个五人政治局常委,由赵紫阳领导,赵也是军委的副主席,但军委的主席邓小平以及另一个副主席、身兼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却不在五个常委之中。而本来,身为总书记的赵紫阳,其权力理应在邓小平和杨尚昆之上。因为党大会重申党是最终的领导者。

分析指出,除此之外,这个架构还拥有其它古怪的机制,邓小平领导了一个成员都是80岁或以上的党国元老们所组成的委员会,它拥有指导权力但却不需负责决策,但一旦假如五个政治局常委未能达至一个共识,这班老人就会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其权力之大还在五个常委之上。

文章指出,这样一个欠缺稳固基础的上层建筑,跟西方式的权力分配大相径庭,不稳固的利益和需求所产生的混淆,两年之后引发了天安门事件,并且可能导致中国权力的诸侯化直到今天。

1988年秋季,赵紫阳和他的一些班底推出了一个中央集权的理论,即所谓的新权威主义,当时还算年轻的王沪宁,就是其中一个鼓吹者。新权威主义认为,所有的权力都应该集中在党总书记一个人的手上,然后经过必须的架构改革之后,透过民主改革逐步将权力分配。

但这个论调遭到当时的自由派学者批评,同时,中共的元老们则害怕他们会失去权力。这个改革无疾而终。

分析指出,天安门事件源自如下的这个吊诡:到底是赵紫阳的共党还是邓小平的军方造成这个结果?这个吊诡本身又导致1990年代江泽民时期的权力斗争。在2002年的中共党大会上,政治局常委增加到九个人,江本人出任国家主席以及军委会的主席。

当时的政治局常委包括已被习近平拿下的江的亲信周永康。

文章特别指出,中共每一个决定都须要经过权力走廊反反复复及累人的磋商,唯一的推动能源就是派系之间的利益交换。由此,经过江泽民时期的1990年代末的国企改革,国企管辖大权由自治落入中央手上,国企的资金则为政治野心充当融资的来源,彼此相互照顾利益。

文章认为周永康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是中国当时最大最赚钱的石油国企的大掌柜,他爬升到管治全国内外的政法部门的头目,一个真正的权力核心。凭着这个权力,他帮助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崛起,或者甚至可以说是帮助薄熙来政变。

分析指出,共产党大概有一半人认为,民主或可正式解决权力混乱的问题,而另一半人认为希望继续延续这个混乱情况,因为他们可以借此而捞取利益。

问题依然存在:谁领导国家、谁领导党以及谁领导军方?谁有能力担当那一个位置?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稳定,每样事情都依靠个人政治操作的能力。因此出现了薄熙来这样的人,他对此最清楚不过。

文章说,在过去的五年内,习近平基本上就是要厘清这个混乱的情况,做法就是消除国家、党和军方之间的区分,制造一个清晰的指挥制度。

文章认为,中共以党领导一切,领导国家和军方,已经是非常清晰。然而习近平有没有可能因此而推动改革呢?

文章指出,当年国际社会对赵紫阳的改革确实满怀憧憬,但经过30年之后,西方对中国的改革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正面和乐观。今天中国集权于一人,会不会之后进行权力的分派,又或者会不会达到世界的预期,对习近平会否推动有如赵紫阳当年未达成的改革,外界怀疑多于希望。

责任编辑:杨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