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悬空寺千年不坠之谜(组图)

发表:2018-04-11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山悬空寺千年不坠之谜
恒山悬空寺。(图片来源:Pixabay)

数十吨重的建筑物,靠着几根摇摇晃晃的木柱子,竟然可以挂在20层楼高的悬崖上长达1500年之久,历经多次地震仍然没有损毁,这座神奇的古庙就是山西恒山的北魏悬空寺,因为是各种因缘凑巧,才造就了这个建筑史上的奇迹。

这座悬在半空中的木结构寺庙悬空寺,在武侠小说中可是赫赫有名,它建在距离谷底20层楼高的山壁上,数十吨的寺庙似乎仅靠着几根直径不超过10公分的立柱支撑着,游客走在上面个个胆战心惊,脚底发软。

游客说,”我们大家从下面看这个柱子啊!好像有个支撑的作用,实际上它能晃,这悬空寺就这么摇摇欲坠的。”

挂在悬崖上超过1500年,20年前还曾经遭遇过芮氏规模6.1的大地震,”哎呀!石头都滚下来了,整个雾蒙蒙的一片。”一共掉下了1米到2米大的石块7块,老百姓的房子倒了不少,但是悬空寺没有问题,悬空寺所在的位置是在两座山环抱的峡谷,中间被河水侵蚀形成一个天然的凹槽,因为地震而松动的石块顺着抛物线往下掉,落石再大也砸不到它。

不过,问题又来了,1500年来遭遇过无数次的地震,这个没有地基的建筑物怎么抵抗地震的强烈摇晃,”悬空寺纯粹是木结构,榫卯结构,我们管它叫弹性结构,地震来了它能够吸收地震(能量)。”原来悬空寺用的木结构能随着地震摇晃,等于是天然的减震设计,就算墙壁倒了,主结构仍然不至于坍塌,只是数十吨重的悬空寺怎么仅靠着几根立柱就能够度过了1500年?”

“那个柱子不起作用,有的一推它晃荡晃荡的,在1978年修的时候有两根(立柱)在,其他就没有了,到1983年以后,这(立柱)才又加上去,现在这些柱子是我们现在人给加上去的。”

恒山悬空寺千年不坠之谜
恒山悬空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原来这几根立柱是后人硬加上去的装饰品,实际上支撑悬空寺的是寺庙下方的27根横梁,横梁在打入山体前会先劈个口,插进三角楔子,横梁被楔子撑开就此牢牢固定,怎么摇都拔不出来,这个是一个一个的,每一个梁都是锚固在山上的,所以这个它就和山体成一回事了,特别结实。

原来悬空寺外表看起来悬空,其实它的主要建筑物是盖在山壁上,只有走廊的部分大约一公尺宽靠着木头横梁支撑,谜团一个接着一个,这些横梁经过1500多年的日晒雨淋,虽然产生了大大小小的裂纹,为什么又没有腐朽呢?”它不像南方,没有白蚂蚁也没有蛀,另外木头这个性能啊!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恒湿的情况下,它保持很长时间,干千年、湿万年。”

悬空寺位在山坳里,冬天的西北风吹不进去,上方地形的阻挡也淋不到雨,阳光只有夏天才晒得到,刚好可以除湿,诸般机缘凑巧才造就了这座上千年的”奇庙”,尽管还有种种谜团尚未被破解,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以后,这悬空寺还是好端端的挂在恒山的岩壁上。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