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博鳌亚洲论坛演讲话里有话留悬念(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11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要在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方面做出努力。被外界指是为中美贸易冲突降温,但是具体实施措施和时间留有悬念,并且对变革的表述令人产生联想。
习近平对变革的表述令人产生联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总综合报导)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要在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方面做出努力。被外界指是为中美贸易冲突降温,但是具体实施措施和时间留有悬念,并且他对变革的表述令人产生联想。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举行,多国政要出席本次年会。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习近平还表示,今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占股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这些表态与之前中国商务部的强硬态度明显不同。上周美国表示可能对价值1,5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认为习近平是在为缓和中美贸易的紧张局面做出努力。

习近平还宣布,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它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国内需求比较集中的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不过,习近平的演讲也留有悬念。英国《金融时报》4月10日报道认为,习近平提出的大多数举措都是之前曾经宣布过的,他也没有透露有关这些举措实施时间和方式的新细节,这加大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早在6月卷入一场贸易战的可能性。

另外,习近平表示,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他还强调“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近年来,习近平在多次会议提出深化改革。李克强也多次发出类似言论,甚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2013年~2017的“两会”,“壮士断腕”这个成语李克强连续5年在总理记者会上使用。

这使人联想到邓小平在1992年“不改革死路一条”、“谁不改革谁就下台”的讲话。当时邓小平向江泽民发出最后通牒,江泽民吓得赶紧表态,违心地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

有海外中文媒体关注到习近平对改革的表述,认为这是对历来反对改革的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又一次警告。

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4月10日解读习近平的讲话也认为,今年一定会有特别的政策出台,这次讲话已经释放了不少信号。今年的改革力度一定会超过以往两年,前两年主要在协调人事,现在机构改革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把改革落实下去,尤其是国企、财税、金融这几个核心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或称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2006年增加至28个),于2001年2月27日在中国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并宣布成立,成立之时通过了《宣言》及《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公布的信息,出席2018年论坛年会的嘉宾超过2,000人,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从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到媒体精英,可谓重磅嘉宾云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