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打造富豪村 华商和留学生被“白手套”(图)

发表:2018-04-12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亿打造富豪村华商和留学生被“白手套”
卷入“国际村”开发商贿赂当地官员风波的韦恩州立大学,约有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就读。(韦恩州立大学官方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8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在美国,有一种记者被称为调查记者(Investigative Journalist),他们深入调查一个单独的话题,比如严重犯罪、政治腐败或者公司违规行为。调查记者可能花费数月或数年的时间研究和准备报告。下面这个罪案,就是在调查记者的追踪下,被曝光于世。

2017年初,一项砸3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一个2万1千人口的小城中,打造中国富豪村的项目,正在悄悄酝酿。

整个事件,从小城到中国,从北京到芝加哥,又在小城落幕,扑朔迷离。

华裔女地产商的行贿败露,多位中国学生会留学生一不小心成了“白手套”,政治新星女市长的陨落,市府官员丢掉纱帽,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被卷入其中……很多看上去在中国很“正常”的事,在美国成了“人生污点”,可能会伴随一生。

“国际村”与中国行

据《底特律大都会时报》(Detroit Metro Times)汤姆.帕金斯(Tom Perkins)报导,美国密歇根伊普西兰蒂市(Ypsilanti)市长艾德蒙斯(Amanda Edmonds)、经济发展总监额纳特(Beth Ernat)、临时市长布朗(Nicole Brown)、和警察局局长德金斯提(Tony DeGiusti),于去年9月底前往中国参观旅游12天。旅行的资金来源受到公众质疑。

而这件事发生在华裔开发商薛艾米(Amy Xue Foster,音译),有意在密西根州伊普西兰蒂市进行土地开发项目的过程中。薛艾米为了迎合富二代中国留学生,招揽中国富豪移民,打算投资3亿美元在该市兴建“中国城”(Chinatown),后改称为“国际村”(International Village)。

报纸披露和律师调查

《底特律大都会时报》去年9月27日报导了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中国学生会没有资助这次旅行。消息披露后,市府官员游玩中国事件成为丑闻。市府雇用的独立律师普拉图(Ed Plato)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整个过程如同一场犯罪电影真人秀。

律师搜集参看了1,500页文件、银行记录、电子邮件、短信、银行监控照片,并汇总了约20小时的证词,分别来自市府官员、项目开发人员,和韦恩州大学的学生。

律师长达26页的详细报告看起来仿佛犯罪片,照亮了阴暗的角落,特别是经济发展主任额纳特试图掩盖究竟是谁支付了4万美元,供他们游遍中国的大江南北。

律师的报告还将开发商与市府官员们的暧昧关系摆在了聚光灯下,不只是伊普西兰蒂市,也不只这一个层面。

律师的报告指出,来自韦恩州大中国学生会的四封为市府官员提供“奖学金”的信件,是由经济发展总监额纳特起草的。她还接受了薛艾米的一支玉手镯。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薛艾米和她的手下,一直在试图阻止学生与律师办公室进行接触与交谈。

政治明星陨落

在丑闻爆发,律师报告公布于世后,经济发展总监额纳特丢了饭碗,在沃什特县(Washtenaw County)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市长艾德蒙斯的职业生涯遭到重挫。最近,她宣布不再竞选连任。之前,很多人认为她前程似锦。

华商被起底

在《底特律大都会时报》去年9月份报导之后,3亿美元的“国际村计划”也在2017年底流产。该报曾披露,薛艾米是房地产经纪人,在美国没有大型开发项目的经验。律师的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

反对声浪

当地人认为,在伊普西兰蒂市(Ypsilanti)市中心,摆上一个中国城十分可笑。据2017年人口普查,该市的人口仅为21,018。当地以工薪阶层为主的居民认为,利用EB-5签证,将数以千计的中国富豪请进这座2万人的小城不妥。“国际村”看起来荒唐,不可行。

EB-5项目又称“美国投资移民”项目,在1990年立法设定,是美国所有移民类别中,申请核准时间最短、资格条件限制最少的一个便捷渠道。

市府官员称,该项目能够帮助解决城市金融困境,却遭到了当地民众的反对声浪,历经1年,花费了该市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市府高官却因此陷入冏境。

2017年初,薛艾米在非正式场合提出了该开发项目,后于5月23日将其提交给市议会。市议会批准了一份意向书,同意出售位于该市市区以东28英亩(约合11万3312平方米)的土地,给薛艾米的国际村有限责任公司(International Village LLC)。

薛建议该市官员前往北京,了解中国文化,看看哪些建筑设计可以在该市仿造兴建。

市府律师曾劝阻

次日,该市律师巴尔(John Barr)告诉市议会,开发商为中国之行付款是“非法和不道德的”。当时,市府官员表现出不会成行。

但9月11日,经济发展总监额纳特和市长埃德蒙兹告诉市议会,韦恩州立大学中国学者和学生协会(Wayne State University Chinese Scholar and Student Association)将资助该次旅行。这立即引发了质疑——该学生会成员自称这个团体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学生购买食品、杂货,如何能够负担城市官员们飞到大洋彼岸的旅费,帮助完成3亿美元的发展协议?

后市府聘用律师对该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发现薛艾米通过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hinese Scholar and Student Association)充当“白手套”,招待该市官员赴中国旅游。贿赂丑闻爆出后,该市市长表示,她在旅行之前就知道,是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资助了费用,通过开发商过手。该开发案宣告终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