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之后才发现:国内那些有钱人都在撒谎!(组图)

作者:适之 发表:2018-04-13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
德国户外市场(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若非公司外派,我绝没机会出国

1987年,我出生在江西一个山村,小时候,我经常和家人上山伐树,起初,我总是和弟弟妹妹一起抬木头,到了六年级,我就可以独自扛着比我的小身板还粗壮的木头疾跑下山。

初二时,我退了学,我没有选择。幸好,我也不想上。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其实不正常,因为周围人都一样。

不正常的事儿多了,自然就习以为常。这是基本国情。

接着,我在家干了两年农活,然后,去镇上学了一年半厨子,接着,又参军两年,退伍后,跟着战友去了上海,在船厂干了三年苦力。

小时候我扛木头,长大后我扛木板,在社会这所学校中,我读完了高中和大学,但我什么也没学到,生存是不用学的,生存能力和生育能力一样,时间到了,自然就有了,我猜这叫求生欲望。

扛了三年木板后,我的榆木脑袋开了窍,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上了夜校。

在那里,除了一张文凭,什么也没得到。

凭着这张文凭,我加入一家科技公司,在里面做售后服务,简单说,就是修显示屏的。迄今为止,我在这家公司已干了五年,除了老板没走,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从被人教,到教别人,从修周边公司的小屏幕,到修长三角地区所有屏幕。政府部门,地铁站,又或者学校等等,只要用得到我们公司屏幕的地方,我吃着火锅唱着歌就去了,哪里有屏哪有我。

到了第四年,老板决定,让我带队去德国柏林,为前往那里参加展会的一家国内公司,安装调试显示屏。

我很兴奋,因为,我、要、出、国、了!

对于经常出国的人而言,我当时的反应和心情,应该是“蠢萌蠢萌的”。

对于没机会出国的人而言,他们若看到我当时的模样,多半会在心里说,“国外有什么好?枪支毒品,恐怖组织,种族歧视,那么危险,你出去绝对活不过三秒!”

前一种人的想法,我不大能理解,但后一种人的想法,我当时其实特别理解。尤其当你知道,我是一个视抗日神剧如命的人。真的,我一天不看,就浑身难受。

我不忌讳告诉别人这一点,因为瞒不住。我当然知道,抗日神剧很垃圾,可看看我的“履历”,难道,我非要去看英剧美剧那些我看不懂的东西来装帧门面吗?

所以,我选择看抗日神剧,我甚至觉得自己一直看到八十岁,也绝不会厌烦和腻歪……我理解自己喜欢看抗日神剧的心态,也就自然理解那些自己出不了国,看到身边有人出国,就有意无意百般挖苦嘲弄,告诉你国外很危险,基本是有去无回的那类人。

我知道,一旦有机会出国,他们也会立刻会变成我……我办好护照和签证,上了飞机,一路来到柏林机场。

德国
德国风光(Pixabay)

我在德国待了近两个月,期间,德国这边的老板请我们聚餐过六七次,我和朋友一起出宾馆闲逛四五次,独自出门一次。其余时间,我全部缩在宾馆里,看完了四部抗日神剧。

是的,我在德国停留了两个月,对德国一无所知,我甚至没有和任何一个德国人说超过三句话,因为所有的内容,都可以用三句话说清楚:hello、ok、thank you。

我也不想说那些从别人口中听来的关于德国、关于外国的事,什么外国人素质高,不随地吐痰,不组团闯红绿灯等等,其实都大同小异,与我无关,我也无暇去体会人家的素质是高还是低,我是来打工的,没这闲心,更没这洞察力。

我自己感受到的,只有四件事:环境、房子、啤酒、还有香烟。

众所周知,柏林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好像这句话用在哪里都合适,迪拜除外),发达的像西门子的冰箱一般,故而,环境是极好极好的。怎么形容这种好呢?我想到的最完美的比喻,即是:好的像我小时候的家乡一样。

我在上海,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全部都是来自农村。由于时常会和他们聊起各自的小时候和故乡,我的脑海中勾勒出这样一副发展情景:十几二十几年前,他们的家乡虽已被污染的较为严重,但每个村子总算还有一两条小河,夏天能游泳,冬天能滑冰。

可几乎都是在千禧年前后,各地环境突然恶化,村里的小溪小河不是干涸,就是塞满各自生活的、工业的垃圾。

稍大一些的河流,河底的沙子全部被挖走,化作了大部分人买不起的商品房,变得深不见底,浑浊不堪……原先那些可供文人墨客赞美和回忆的村落,大片大片的死掉,重生之后,俱化作了市县乡镇的排泄口。

小时候要扛木头,没有欣赏家乡美丽环境的时间,也没有审美的眼光,因此错过了它最美的时候,甚是遗憾。这次来到万里之外的柏林,虽是我离家最远的一次,却令我荒诞地找到了故乡的感觉,以及儿时的回忆。

这里的绿化太好,水太清,鸟太多,树太粗,而且很健康,不像是在上海经常可以见到的,那种不知道从哪里花大价钱运来的,需要打着吊瓶才能活下去的老景观树。

上海寸土寸金,树不值钱进不来,人若没钱只能住毛坯房。不过我穷惯了,住在毛坯房里,也不觉得有什么,但最痛苦的是,毛坯房虽然破,但租金每年却依然要涨百分之十五左右。这也就算了,关键是,别看这房子烂,地段偏,不付出我不能承受的代价,就绝当不了它的奴隶。太特么欺负人了!

说远了,我其实不想谈房价的,谈这玩意,跟谈外星人一样,没任何意义。

德国
德国风光(Pixabay)

我在柏林,见到的最多的就是别墅。当然,我不相信德国到处是别墅,遍地是牛羊。但是,据我目光所及之处,房子都很“低矮”,没有上海那种“城市森林”的感觉。可能你从上海出去,看全世界都是低矮的。

数次聚餐,吃的都是上好的牛排,这就是我怀疑这里遍地是牛羊的原因。喝的,都是上好的黑啤。至于什么叫“上好”,那自然是仁智自见。

和所有压力山大的小伙伴一样,我没事也喜欢喝点啤酒,每次喝的不多,但一段时间不喝,身体是会抗议的。

我真的不是那种爱乱丢垃圾的人,当然,我得说,每个乱丢垃圾的人,恐怕也跟我一样,心里都不会承认自己爱乱丢垃圾吧?

于是,我像《纵横四海》里的小马哥一样,将手枪,哦不,是烟蒂,随手塞进了一旁的花坛里,由此可以看出,我的确不是个爱扔垃圾的人,否则,我就扔地上了。

五分钟后,我接道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一张口就是,“你好,我是中国驻德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我当时就蒙圈了,精神恍惚地问,“什么事?”

“你刚刚在XX路口扔了一个烟头,德国的有关部门已经通知我们了。”

“对不起,对不起,我刚才实在是没找到垃圾桶。”我如实回答,心想完了,我破坏中德友谊了。同时惊慌失措地四处打量,最终,一没看到有人跟踪,二没发现哪里有隐形摄像头。

“刚刚查了你的出入境记录,你是第一次出国,所以这回就算了,要是有第二次,哼哼哼哼……”

人家素质很高,当然没有哼哼哼哼我,这是我给他加的心理戏。我赶忙对着手机陪着笑脸,好像他能看见我似的,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我下次一定注意。”

后来,我把这件事,讲给经常出国的朋友听,他很诧异,因为,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我抽烟还是他教的。

从这件事上,我们就可以看出,甭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不要随地扔!烟!蒂!

这就是我在德国,过的极端枯燥乏味的两个月。

还是那句话,我没有选择。

我知道,我没资格评论德国,我甚至没资格说“我没资格评论德国”。虽然出了一次国,但我应该表现的跟从来没有,而且绝不可能出国的人一样,要么什么都不说,要么就只能说国外很乱,国外很危险云云,否则,我就有可能是一只隐藏很深的牧羊犬。

在普通人的世界里,这罪名很大的,比贪污抢劫乱搞还大。

而在跟德国老板吃饭的时候,时常有一些他的中国朋友赶来,跟我们一起聚餐。闲聊时,他们总不厌其烦的反复说,国外不好,还是国内好,吃得好、住得好、朋友多、玩得开、物价便宜。

前面我懂,后面我就不懂了。

老实讲,在出国之前,我对这些屁话是深信不疑的,因为媒体这样教育我们,周围人都这样说,但这次亲自出国,面对这些友善的华裔同胞时,我忽然生出了不该有的想法。

既然国内这么好,你们怎么就不回去呢?嗯,你是因为工作,严重点说,就是被生活所迫,但有必要将孩子带过来,让他们在这么不安全不美好的地方念书吗?

我想了又想,后来终于想明白了一点点,说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德国老板的这些中国朋友,是用普通话说国内如何如何好,国外如何如何不好的,换言之,他们根本就是讲给我们听的。

你可以把他们的这些说法,看成是对你的一种尊敬,但其实,这更是他们的一种生活策略。

一个或几个出国在外的中国人,告诉一个或几个出不了国,又或者只是短暂出国打工的人,说国外如何如何不好,国内除了自然环境和教育环境都是倍儿棒,这是没有问题的,也不会引发问题。但如果他老说国外如何如何好,不仅会伤到你的自尊心,还有可能让大家不欢而散。他们又不傻,换做是你,会说真话吗?

不过,无论怎么说,只要他们不说实话,这些都是小问题,笑笑就过去了。但是,倘若一个可以经常,甚至是定居国外的阶层,如实的告诉底层人民国外的真实情况,那样问题就大了,到时候引发的连锁反应,会让每个人都笑不出来。

我们都知道,什么是“用脚投票”,也知道“不要听一个人说了什么,要想一个人为什么会这样说。”这样的心灵鸡汤,但当这些人告诉我们国外不好的时候,我们却很容易就相信。

你如何能指望,一个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的人,来全面理性的告诉你,国外的真实情况?

德国
德国风光(Pixabay)

大部分这个阶层的人,都选择不说外国的好话,或许多半因为:对你的怜悯,以及自我保护。除此之外,是因为你我都听不懂,也不会信,因为,底层人民很多人已经被教育成了“庆幸自己出不了国”的人。

我相信国外发达国家一定存在它的问题,而且还不少,但若真的相信一个身在国外却大谈国外不好,又或者根本出不去却大谈国外不好,那可就傻了。

别忘了,在这个时代,来中国很容易,你想出去,那可就很难了。

我知道,我多半是再也出不去的,但我常想,如果有一天我出去了,我肯定也会告诉国内的朋友,国外没有国内好,但你千万别相信我,更别质问我“既然国内好你怎么不回来,还把老婆孩子带出去?”

我无法回答你,就只能呵呵了。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祖国,没有人不愿意出国看看,没有人发迹后愿意说实话,没有阶层会用自己的真实感受去凌虐下面的阶层,但你必须要明白:有机会、有远见、有权有势的人,都在想方设法出国。至少,也要把自己最宝贵的事物——孩子,送出去,同时,不断的告诉你,国外没有国内好。

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一出神剧,所以折射到影视剧中,神剧、雷剧、烂剧才会层出不穷。有没有发现?这些剧别管有什么问题,所谓的三观,永远都是“正确”的,因此,永远,永远不乏上面的支持。

三十岁的我,最终选择了适合我的影视——抗日神剧,或许也只能选择适合我的国度——祖国。

但并不意味着,如果我有机会,有条件,我会因为某些人“善意的谎言”,以及有关方面貌似公正实则居心叵测的引导,还冥顽不灵地认为,风景这边独好,从而,使我自己成为孩子出国的绊脚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加拿大必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