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尚未交火,阵亡已开始!(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4-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尚未交火,阵亡已开始
中美贸易大战尚未真正开始,已有躺枪者现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4日讯】中美贸易战从“手续”上来说,并没有开始大规模正式交火,因为大家公布的还主要是计划,尚未实施,现在似乎更有缓和的迹象。但预计实际影响应该已经触发了,因为企业经营最讨厌的就是不确定性,近一个月“嘴炮”轰鸣的过程中,将有很多跨国订单因此而改变,想必那些从事进出口的朋友更清楚;而一些跨国投资行为,自然也在急忙忙修改计划,以免将来中枪。两国之间可以不断放嘴炮,但企业没有嘴炮,只有行动,因为前者是政治家,后者是企业家。二季度各国的经济数据会开始显示出来。

逆全球化在加速,伴随的是新冷战时期的到来。

中美贸易战,最忧心的是日本和德国,因为他们国土狭窄,人口也有限,其企业的产能主要是为全球配置的。一旦贸易战正式开火,全球的关税壁垒必然上升,对日德两国的经济将形成沉重的打击。今天,他们采取的对策是即抱美国的大腿,比如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与美国一唱一和,同时,又在一些问题上与中国暧昧,这反应的是他们踹踹的心态,因为他们无法承受失去海外市场、陷入萧条的后果。安倍晋三望着自己“山”一样的政府负债,一旦经济再现萧条,只能吐血。德国在中国和美国都有很多投资,一旦中美贸易大战爆发,无论谁打谁,德国都会首先中枪:中国处于加工组装产业链的终端,上游有很多德国的零部件厂商;而德国车企在美国独资或参股的企业,很大一块业务是向中国出口,市场研究公司Evercore ISI数据显示,从汽车出口价值来看,宝马和奔驰占据美国对华汽车出口的最大份额,两大车企每年从美国向中国出口11.5万辆汽车。无论美国对中国开罚单,还是中国对美国撕罚单,德国都会中枪。相当于两军剧烈交火,德国站在战场的中间。日本的遭遇与德国基本一样,这是他们的经济特点决定的。

贸易战无论怎么打,德日企业都首先遭殃,所以他们忧心忡忡。不过,虽然德日忧心,但终归贸易战还未大规模交火,损失还未落实在头上。

任何一国对另外一国维持过大的贸易顺差都是不可持续的,这是经济学比较经典的理论。以前说过,顺差支撑着中国的基建,当顺差下降的时候基建规模需要压缩(当然外在表现是因为环保和债务等),所以中美嘴炮开始后,前者首先抑制基建,这是非常正确的行动,说明经济官员在这个问题上很清醒。未来,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处理中美贸易冲突,收缩顺差很可能是定局,这会对世界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虽然战火尚未开启,但中枪的、倒地的已经浮出水面:

第一,最先中枪的当然是澳大利亚中国不断扩大基建规模,澳大利亚是最受益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的出口铁矿石有80%-85%都流向了中国。而中国市场的进口铁矿石中,有62%都来自澳大利亚,有16%来自巴西。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技部认为,铁矿石价格今年将逐渐下跌,至年底有可能跌至每吨55美元,到2020年进一步跌至49美元/吨。他们表示,中国的钢铁产量将下降,继而影响铁矿石需求,拖累价格走低。这背后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的建筑建设活动和基建投资正在放缓,而环保监管不断收紧,造成钢铁产量下滑。该部门预计,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将以年均4%的速度减少,到2023年触及10.4亿吨,而去年为创纪录的10.75亿吨。澳大利亚是以出口原材料为主的国家,首先中枪属于必然。

不仅澳大利亚,巴西也已经中枪。本世纪以来巴西对中国基本维持这顺差,中国的资本输出是巴西货币雷亚尔的支柱之一,当中国的顺差收缩之后,雷亚尔也自然中枪。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一个首都已经实行军管的国家,你愿意去投资吗?碰到纠纷找律师和法院估计难起作用,碰到索贿也不敢讲理(对面的家伙有枪),有事情需要找将军,很多人腿肚子都会转筋,自然更不敢去投资,再加上贸易顺差面临被压缩,雷亚尔不贬值就是咄咄怪事了。

巴西的货币前景已定,向冥币进发。

第二,中美嘴炮战正欢的时候,旁边的普京“咣当”倒地了……

据新闻报道说,美国认为普京和叙利亚在大马士革郊区的东古塔使用了化学武器(估计俄罗斯不承认),对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制裁,包括38个个人、公司和国企,导致4月9日的俄罗斯股指暴跌超过了11%,创四年多来的最大跌幅。最惨的是俄罗斯铝业,在香港的股价直接腰斩。

以往欧美对俄罗斯进行了多轮制裁,但在卢布危机以后的制裁中,俄罗斯股市汇市并未显示如此烈性。那这轮制裁为何带来的影响这么大?

俄罗斯卢布汇率连续两天暴跌
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连续两天暴涨(网络图片)

应该有以下几个原因叠加而造成:

首先,从2014年卢布危机之后,俄罗斯国内金融环境恶劣,那些未受到制裁的企业只能加速进入国际市场融资,债务不断累积,当部分在美资产被冻结之后,就到了临界点,只能直接壮烈牺牲。未来,一些企业面对的很可能是技术性违约。

其次,中美贸易战中,中国放出“狠话”,即便没有中美贸易,也要打到底。没有了中美贸易,中国每年就少了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如果用谈判化解争端,顺差也可能被大幅压缩。虽然中俄之间的石油交易据说有一部分开始用人民币结算,但俄罗斯之所以接受人民币,是不是看在人民币背后的美元储备上?估计普京应该有这个心思。中国贸易顺差的减少,普京当然就会头大。同时,在克里米亚战争和卢布危机期间,中国给与了普京很大的支持,以各种方式向其输入美元,当中国的顺差下降之后,对普京的支持就会打折扣,普京的腰杆就没那么硬了。可恰恰,普京现在面临的问题成堆:叙利亚、乌克兰、车臣,到处都需要大把的银子。当中国的支持下降之后,普京只能加印卢布,危机就会再次到来。

这世界确实很滑稽,虽然普京与美国对抗,但中国输送给普京的支持却是美联储发行的凭证——美元,这也算是美联储的“内战”吧。

如果以中方向美方更多采购石油来协调中美贸易纠纷,俄罗斯输送中国的石油份额也会受到挤压,普京一样被削弱。

今天的俄罗斯与当年卢布危机的时候已经不同,经过欧美三年多的制裁,俄罗斯的实力已经大不如前,从GDP总量、外汇储备上可以明显地看出来。当支持减弱而问题不断爆发之后,俄罗斯经济和汇率自然就面临巨大的威胁。

不管怎么算来算去,在中美爆发贸易纠纷的今天,普京都要躺枪,何况旁边还有一个时刻等着补枪的川普(特朗普)。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普京过去十几年来对俄罗斯经济治理的失败,综合实力过于脆弱。对于一国领导人来说,经济治理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一味对外争霸,很难成功。

再次,还有一个焦点事件正在爆发。有媒体报道,英法军队已经进入了叙利亚,美军在叙利亚原本就有军事基地,而俄罗斯和伊朗将叙利亚视为自家的自留地,双方的矛盾不断激化。普京的敌人不仅是英美法,还有南面的以色列,面对不断在叙利亚建立军事基地的伊朗,以色列绝对不可能放过,否则以色列能否在中东存在下去都成疑问(因为没有战略纵深,整个国土都在伊朗导弹的威胁之下)。但以色列这个国家有个特点,无论什么事都是做完才说,甚至只做不说,以色列对伊朗发起一轮大战几乎是完全不可避免的。

叙利亚大战一触即发,最可能的组群模式是: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对美国、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当然还有一个送财童子——沙特。

在另一边,乌克兰政府军已经被北约武装到了牙齿,公开放话在5月开始进攻东乌地区,那里有俄罗斯1200辆主战坦克。

面对这种两线战事,无论谁胜谁败,俄罗斯的经济势力能支撑吗?一个结局是无法避免的,那就是俄罗斯的经济局势继续恶化。

基于上述糟糕的综合前景,可能才是面对美国新一轮制裁时,俄罗斯股市和汇市如此悲壮的原因。

中美贸易大战,日德忧心,澳大利亚巴西中枪,普京直接卧倒;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正在列入了“阵亡”名单。而一系列的战争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世界将快速重新组群,新的冷战开始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