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香港 美媒:台湾是亚洲自由言论堡垒!(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4-17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言论自由是台湾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言论自由是台湾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在过去几十年中,香港一直被誉为是言论自由之都,随着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收紧对香港的控制,已逐渐丧失其言论自由地位,有美媒指出,如今台湾已取代香港,成为亚洲言论自由的堡垒。

据《纽约时报》称,自1997年香港回归后,北京政府不断加强管控,连过去选择在香港落脚的异议人士及人权团体等活动,近年来都移往台湾,台湾已成为亚洲最有活力的民主社会之一。

住在台北的《纽时》特约撰稿人赫顿(Chris Horton)日前在题为“亚洲的自由言论堡垒?香港站一边,现在是台湾”的文章中指出,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曾考虑在香港设立亚洲总部,最后却选择了台北。

“无国界记者组织”荣誉董事、天安门事件学生领袖吾尔开希表示,“香港原本是亚洲总部的首选,但现在中国政府不仅压迫自己的国民,也逐渐压迫香港人。”

无国界记者组织台北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指出,“言论自由是台湾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该报导指出,1997香港年回归时,采用“一国两制”,到2047年前都可享有“高度自治”的权利,但2014年香港爆发“雨伞革命”后,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干涉与箝制也逐年递增。

香港人权电影节主办人李丹认为,“如今香港对于资讯和媒体的管控越来越大,尤其是和人权有关的议题,更令人害怕。若以言论自由环境来说,我认为台湾是亚洲最自由的地方,这里没有不能说的事情。”

李丹决定将明年的电影节搬至台湾。

据《苹果日报》称,该文章还指出虽然台湾人能在岛内享有言论自由,但在中国大陆或香港则依然面临压迫。例如台湾公民李明哲,赴中国大陆时遭警方逮捕,大陆法院之后更以违法国家分裂法罪名,将其判刑5年。

文章警告,此案恐引起寒蝉效应(chilling effect),因为中国法庭采用的证据,仅仅是李明哲在台期间在社群媒体上的发言而被定罪。

文章还提及纪录片导演李惠仁因拍摄香港民主的纪录片,而被拒发香港入境签证,“香港现况让我想到台湾戒严尾声的状况,但香港的结局会是什么?”

此外,文章认为对于活动人士而言,台湾也是个受欢迎的地方,去年(2017年)9月,由亚洲多个国家的年轻民主运动活动人士创办的“亚洲民主青年连线”,便在台北举行会议,因为这里是唯一一个允许所有成员入境的地方。

其组织成员杨政贤(Johnson Yeung)表示,“我真的很高兴,台湾依然能提供这种安全的地方给来自亚洲不同地区的活动人士。”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则指出,台湾的自由得来不易,是前人辛苦拼搏而来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