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准释放1.3万亿 “投食”过度麻烦大(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19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7日,中国央行公告称,决定从4月25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一口气释放1.3万亿元资金。银行业人士认为,这样银行体系并不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央行金融去杠杆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中国央行公告称,决定从4月25日起降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17日,中国央行公告称,决定从4月25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一口气释放1.3万亿元资金。银行业人士认为,这样银行体系并不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央行金融去杠杆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港台时间4月17日晚间,中国央行决定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在25日,上述银行需要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向央行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

4月17日,中国央行将1年期MLF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3.3%。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信息,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25日当天各银行需要偿还MLF约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今年3月末,MLF余额高达49,17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除了9,000亿元用于偿还MLF,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将释放给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相当于中国央行一口气释放了1.3万亿元资金。

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速6.8%。其中消费增速超预期升至双位数,起主要经济助推作用。在中美贸易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第二季度是关键时点。分析人士预计,在社会融资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存在升级可能、经济去杠杆等的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或将在二季度显现。

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降准这是一个前瞻性措施,旨在提振资本市场情绪、促进经济增长,并缓解人们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最终会通过谈判解决,但是在个别领域还是会有分歧,对一些相关的上市公司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像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的限制,这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而中国央行通过降准,可以大幅提振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

在中国金融系统内,有把央行叫做“央妈”的说法,指的是银行体系靠央行释放流动性“投食”,来缓解银行业流动性紧张或提振市场情绪。中国央行降准透露出国内经济局势的不景气,降准可以一时起效,但是后续经济会如何变化?这甚至可能成为银行体系的“毒药”。目前,降准政策笼罩着这样一层疑云。

此前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认为,中国金融系统经过上一轮扩张后现在已进入下行清算期,金融风险的源头在于高杠杆造成的叠加放大效应,那么金融去杠杆将是一个既痛苦又缓慢的过程。而中国央行欲金融去杠杆,就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随着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都在加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一方面必须整体处于偏紧的态势;而对于中国经济前景不明朗,中国央行又难以放下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

据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王一峰分析,央行降准未解决银行体系的内生性问题,只是单方面降低银行向央行的借款成本来释放流动性,这会导致银行体系原有的存款增长匮乏内生性问题可能被掩盖。银行体系存款增长乏力,并且向央行借款成本高于一般性存款但低于公开市场融资,因此银行会择中选择向央行借款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这种央行不断的降准会加深银行体系的这种选择倾向,导致银行体系过度依赖向央行借款来保持流动性安全,而不是寻找其他解决流动性的途径。一旦这种依赖关系形成,央行将很难再进行后续流动性调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