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医事团体联合声明 吁WHO邀台参加WHA(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8-04-19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19个医事团体18日联合发表中、英文声明,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参与WHA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将于日内瓦登场。台湾19个医事团体18日联合发表中、英文声明,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参与WHA,共同追求全民均健,也让台湾与世界分享医卫经验。

中华民国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中华民国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中华民国牙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中华民国护理师护士公会全国联合会等19个医事团体,18日共同召开国际记者会,并发表声明表示,台湾应获邀参加WHA。多位立法委员也到场声援。

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邱泰源表示,台湾2300万人的健康、防疫政策与世界息息相关。台湾盼跟WHO分享全民均健(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理念,“台湾绝对不能缺席”。

第71届WHA将于5月21日至26日在日内瓦召开。声明指出,台湾今年是否受邀出席至今未定,“不论政府与民间组织正积极借由各种管道表达台湾参与意愿”,盼世界卫生、医疗、防疫及健康照护的拼图,能因台湾的参与更加完整。

声明表示,今年世界卫生大会主题是“全民均健”(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也就是“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的卫生服务”。在台湾,过去数十年来,政府与各医事组织不遗余力,推动以人为本的各项健康照顾;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制度也有很好的发展。

声明强调,台湾健康覆盖的实力在世界数一数二,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贡献世界,“台湾19大医事团体在此共同呼吁,希望今年WHA大会亦能邀请台湾与会,让台湾作为全球健康覆盖及公共卫生的一环,共同为全人类健康努力”。

具医师背景的民进党籍立委林静仪表示,台湾有能力为全球医卫做出贡献,台湾带着对全球健康的任务跟责任,想参与WHA。不能参加WHA,对台湾来说,“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指出,WHO把台湾排除在外,明显是对台湾人民的歧视。台湾不能参与WHA不仅是台湾的损失,也是世界共同的损失;2003年发生的SARS事件,证明台湾不能参与世界卫生体系,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不希望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罗致政表示,台湾不能参与WHA,是中国政府施压WHO秘书处的结果。对于WHO秘书处排除台湾WHO体系的做法,以及中国当局把台湾人民健康当儿戏看待,他表示谴责。

同时,民进党立委庄瑞雄指出,为争取参与WHA,政府日前也与7个理念相近的国家接触,盼获支持。

除了政府的努力,邱泰源表示,医师公会全联会今年将派出比去年更大的团队赴日内瓦,预计5月22日与世界医师会在当地举办研讨会,主题是全民均健;“即使我们在场内无法发声,在场外我们会分享台湾很重要的经验”。

此外,媒体询问台湾医师会遭要求改名的议题,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王必胜表示,不仅台湾医师会,很多国际医疗非政府组织都受到中国的压力,要求把台湾名称改掉。台湾医师会参与世界医师会的部分,经过台湾医师会的努力协调,世界医师会认为政治不应干涉专业,目前不会要求台湾医师会改名,但他坦言,下周在拉脱维亚召开理事会,可能再遇到改名问题,台湾医师会将会据理力争。

医师公会全联会以台湾医师会(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名称参与世界医师会。王必胜去年10月代表台湾医师会参加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医师会年会;中国医师会再度提出要将台湾更名为Chinese Taipei的提案。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