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拖延高通并购案美中贸易争端再起疑云(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18-04-20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拖延高通并购案美中贸易争端再起疑云
高通公司。(图片来源:中央社Adobe stock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0日讯】中国商务部4月19日宣布,基于反垄断的理由暂缓高通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案,继续进行审查。有评论认为这种做法的实质是针对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一案采取的反制措施。

据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4月19日,在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说,美国无线通讯公司高通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股权案可能对市场竞争不利,而高通公司目前提出的救济方案难以解决相关市场竞争问题,中国商务部将依照反垄断法继续进行审查。4月16日,高通公司撤回了并购申报,并已经重新申报。

早在2016年,高通就宣布收购恩智浦公司。据美联社4月19日报导,这一收购成本高达440亿美元。

恩智浦是全球前十大的半导体公司,由飞利浦在1960年创立,2006年从飞利浦独立。因为相关利益方众多,高通收购案先后得到美国、俄国、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监管机构批准,中国是最后一个尚未批准的国家。

曾在飞利浦公司工作的财经分析人士全军告诉记者,中国暂时限制高通收购恩智浦公司,与美国制裁中国的中兴通讯有关,

“恩智浦是可以提供中兴通讯需要的快闪存储器芯片和逻辑芯片的。这个时候如果不批准(美国高通并购恩智浦)的话,这意味着中国的恩智浦有可能会给中兴通讯供货,恩智浦在中国是有厂子的。如果这个时候,批准了(美国高通收购恩智浦),等于把中国的一条后路杀掉了。所以,现在中国不批准的合理性,从中国的角度看更强”。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副主席斯蒂芬•埃泽尔通过电邮回复了本台记者的采访,他认为,中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并不是建立在反垄断原则的基础上,因为这一并购交易涉及的相关公司并没有卷入到反竞争的歧视性行为中。而中国在过去有滥用反垄断法削弱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竞争能力的历史。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9日的相关报导认为,中国政府拖延高通并购恩智浦的目的是阻止美国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

几周以来,美国特朗普总统威胁要对包括电子产品在内的、总值达1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以降低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中国政府则针锋相对,声称要对超过5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波及高科技企业会给双方企业带来损害,

“中美高科技企业相互交叉、整合的程度已经比较高了。美国的企业也不能说百分之百地不依靠中国。但是,中国对美国技术依赖的程度肯定要高于美国对中国技术依赖的程度。所以,(贸易战)造成的伤害现在很难做出评估”。

对中国政府拖延高通并购案的措施,目前高通并未对外界发出任何评论。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