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看中国:能力强赚钱快 素质待提高(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4-20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扫货
在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请不要随地吐痰”、“上车请排队”……这类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在日本、泰国、新加坡等观光地频现。为何原本被誉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如今却成为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相关解读引发国人深思。

海外《多维新闻》19日报导,曾就读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现归国的小董表示,留学海外多年,过程中发现,虽然中国人能力越来越强,钱也越赚越多,但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

他表示,“每天上、下班大家都挺忙,插队的时候,自己可能没有意识,觉得我插队就插队,无所谓,别人不认识我,大家还是保持这种观念。可能在有些地方,很多的外企,可能整体的素质会比较高,会对日常的行为非常注意。”

小董举例说,“比如说,排队等电梯的时候,大家都有次序,而不是等电梯里面的人,还没出来就直接抢着进去,这点并没有普及到每一位公民,可能是部分人才会保持相对较高的素质。”

小董认为,国人素质虽然有在提高,但是跟钱的增长比还差一大截。 “虽然国人赚钱能力越来越强,钱也越赚越多了,但是整体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

事实上,中国人在海外不文明举动早已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讨论。

陆客
中国人在海外不文明举动早已引起外界关注(图片合成)

在日本,由于今年1月东北亚受到超强寒流影响,各地降下暴雪,许多航班被迫暂时停飞。 1月24日晚间10时许,捷星航空一架预计从东京成田飞往上海浦东的班机,因上海当地天气恶劣,航空公司就安全考量计划延迟24小时后起飞,引起175名中国游客不满,并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期间大陆游客还高唱党歌〈义勇军进行曲〉。

事后,网友批评中国乘客行为;中国驻日外交官也认为,这些中国游客行为“不成熟”。

在韩国,《韩国时报》2016年引述济州当地媒体报导,自韩国济州岛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后,吸引大批陆客涌入观光,但随之而来的是,济州国际机场3楼地面出现大量垃圾。事情起因竟是,许多中国游客在准备离开韩国前,会在机场附近购买免税商品。但为减少物品大小和重量,这些陆客在登机前将包装拆除,并随意丢在机场3楼地面。

在泰国,中国游客2016年在泰国疯狂铲虾的视频曝光后,引发外界震惊。视频中显示,一群大陆游客在泰国一家酒店自助餐厅里,贪心推挤“海捞”鲜虾,有人一次拿三盘,有人是直接将盘子当作“铲子”来攫取鲜虾。更夸张的是,这些“海捞”鲜虾的游客离开时,桌上仍遗留大量吃不完的食物。

此外,在泰国骑乘大象是很受陆客欢迎的旅游路线,然而,2017年底因有2名大陆游客不听劝阻跑进象园,拉扯大象尾巴、激怒大象,导游为救他们被象鼻卷起、甩到地上踩死。

不仅在国外,在国内类似事件也屡见不鲜。

2017年,一对男女游客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时,拽拔玩偶“布鲁托”的胡须,被工作人员阻止后不仅打人,还恶言恶语地说,“把你打瞎又怎么样! ”

2016年,一名美籍华裔在上海迪士尼拍到陆客随意插队、乱碰乱撞、随地小便等不文明行为。

同年,云南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美丽的雄孔雀因被部份游客强抱拍照、拔毛,过度受到惊吓而死。有网友在网上发了4张图片,显示当时游客“虐待”孔雀的情景。网友说,“我见着一家人,从大人到小孩都在追着孔雀拔毛,并强行抱着孔雀拍照,真是让人太气愤啦!”

对于陆客在海内外一些不文明举动,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曾指出,今日中国人的形象与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相距遥远,其主因是共产党体制造成。他认为,当今大陆人是共产党体制下的牺牲品。

网络作家鸿明也曾在《从“礼仪之邦”到“中国人素质差”》指出,人与人之间由于天生和后天的各种原因,存在着观念和习惯上的差异,这些差异如果没有彼此的尊重,就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大的则会导致社会的动荡。

他写道,“很多人都在说,中国人素质差。我常常为此感到心中痛楚。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都被称作‘礼仪之邦’,是周围各民族的典范,自古以来,多少民族专门到中国来学礼。今日日本、韩国人的礼节为人所称道,却很少人想到,其实这都是传自中国的文化。”

而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则认为,“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都是来自一种信仰体系。”比如中国古代叫“春秋决狱”,是根据儒家善恶标准来评判事情的对与错。但中共1949年建造以后,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理念彻底破坏,因为“它(中共)是个无神论。”

这个恶性循环要如何打破?前《深圳青年报》副总编辑、时政评论家曹长青曾指出,制度、文化、人,三方面,首先必须改变中共制度。 “改变制度为前提,然后改变文化、改变人,中国人还是有希望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