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管叫师祖 中国影史上第一位武术指导(组图)

发表:2018-04-23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甄子丹管叫师祖,他中国影史上第一位武术指导。
甄子丹管叫师祖,他中国影史上第一位武术指导。(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在影视行业,长期围绕在一个导演或者是一个制片人的剧组工作的人员,我们常叫做是某某某的班底。而这种称呼在武行世界里更为普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袁家班、成家班、洪家班、刘家班等。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些在香港甚至在国际上都很知名的动作班底的祖师爷其实是一个人,就是今天的主角,袁小田

袁小田在《醉拳》中他饰演的苏乞儿,一副深藏不露的样子。
袁小田在《醉拳》中他饰演的苏乞儿,一副深藏不露的样子。(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袁小田,1912年生于北平。1937年,袁小田应粤剧红伶薛觉先之邀赴港,负责在戏班教授学员北派功夫。两年之后进入影视行业。

一开始有一身武艺的袁小田主要是做武打替身,到了1960年的时候袁小田以粤语片《铁臂金刚》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位武术指导。

同时,袁小田也是最早参与国外影片制作的一批人,在英国影片《北京五十五日》中他就担任动作指导。

而后,在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中,袁小田均扮演主演角色。

袁小田是国际上知名动作班底的祖师爷
袁小田是国际上知名动作班底的祖师爷。(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在退隐很久之后,他的儿子袁和平把他请出山参演《醉拳》系列,结果在晚年让袁小田大火。在片中他饰演的苏乞儿一副深藏不露的样子,而且语言幽默有趣,很受观众欢迎。随后他又接拍了一些列武林高手的形象。

袁小田(中)与大儿子袁和平(左一)及洪金宝(右一)合影,洪金宝师兄弟的师父是于占元,和袁小田关系匪浅。
袁小田(中)与大儿子袁和平(左一)及洪金宝(右一)合影,洪金宝师兄弟的师父是于占元,和袁小田关系匪浅。

在这期间,他的影响力走出了香港,在全亚洲范围内有享有盛誉。日本著名游戏拳皇中镇元斋的人物原型就是他。

不过相较于袁小田在银幕前的成就,他在幕后的成就显然更大。更重要的是,他为香港动作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日本著名游戏拳皇中镇元斋的人物原型就是他。
日本著名游戏拳皇中镇元斋的人物原型就是他。(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先来说一下他自己家吧。袁小田的大儿子袁和平就不用说,天下第一武术指导的名头在外。组成的袁家班也是动作领域的金子招牌。袁和平、袁信义、袁祥仁、袁日初、袁振威等哪一个独立拿出来都是影坛大腕了。

现今著名的动作明星甄子丹是袁和平一手发掘出来的袁家班弟子,所以如果他和八爷算是师徒的话,和袁小田的关系自己捋一捋咯。

袁小田和他的大儿子袁和平。
袁小田和他的大儿子袁和平。(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袁和平有下第一武术指导的名号。
袁和平有下第一武术指导的名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接下来就是刘家班了。袁小田在一定程度是算是刘家良的授业恩师,在刘家良的辉煌时代也一直是和袁小田的大弟子唐佳在一起合作,所以说刘家班的班底也大多出自袁小田的门下。

再来说说洪家班,其实洪家班和成家班是密不可分的。毕竟都是师兄弟,早期都是一波人的。洪金宝师兄弟的师父是于占元,和袁小田关系匪浅。在授业上,袁小田擅长北派,于占元擅长南派。所以二人都有教这班弟子。所以以七小福为主要班底的洪家班,和后来在洪家班分出来的成家班当然都可以说是袁小田的门生了。

袁和平在香港星光大道的手印及签名。
袁和平在香港星光大道的手印及签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