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当笑话:中兴事件下的人间百态!(组图)

作者:碧树西风 发表:2018-04-2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兴
中兴事件牵出人间百态(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3日讯】事件还在持续扩大,外汇市场认为中美贸易战有很大概率会进一步升级。

作为芯片行业的从业人员,圈子大部分知名公司都有我的前同事,因此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现象,拿出来分享,权当笑话吧。

故事一:

阿里全面收购中天微的消息刷了头条。中天微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IP核的芯片厂商,这个头衔很适合给阿里做广告。

我和中天微合作过整整三年,知根知底,别的不能谈,但是,中天微的那个所谓的自主IP核是摩托罗拉淘汰后免费赠与它的,而且是十几年前淘汰下来的。这个在小圈子内也不算秘密,说说也无妨。

但是,另一个消息就被编辑的过头了。接着刷屏的是阿里达摩院推出自主产权的首款AI芯片。这是达摩院做的么?达摩院才成立了几天?这是杭州国芯科技做的好不好。往自己脸上贴金贴的这么不见外?

作者理解公关部门也非常理解那些小编,激励士气嘛,我懂。昨天被打脸,今天立刻就造出来一个自主拥有IP核而且还是AI的芯片,还号称性价比超过欧美同类产品40倍,云云。

都是一个圈子混的,说不定哪天就同事了,我不便说太多。但是,我觉得吧。我们真的是输在太急了。你说吃碗面你急就急吧,做芯片这种需要数十年如一日投入的事,你也这么急,昨天刚成立达摩院,今天扫地僧一发功就出货了,然后就40倍性价比于欧美,

“成功”来得这么快,真的好么?

故事二:

今天中兴的董事长出来开发布会了,虽然只有短短十分钟。主题无非就是8万个员工家庭停工,数亿用户受到影响。但这里面有句话非常有趣。我摘抄下来,“美方将细微的问题无限扩大化......”

注意到这个措辞了么?细微的问题。你到现在了,身为董事长,还认为这是细微的问题?

那我来告诉你,他所谓的细微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中兴最早被调查是因为同伊朗进行贸易,交易了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中禁止向伊朗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本来事情已经了结,以巨额赔偿作为终结。

然后中兴吸取了教训对吧?他是怎么吸取的呢?中兴公司高层要求法务部研究如何规避出口风险,写了份文件,底下还有一溜的高管签名。留下这种证据都还不算完,又写了一份《进出口管制风险规避方案——以YL(伊朗)为例》,里面事无巨细的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其它公司逃避监管,然后这还是份非保密文件,任何一个中兴的正式员工都可以直接从公司内网下载。

大哥,就算咱华人违规违惯了,好歹也有点专业素养好不好啊!加个密啊,行不行啊。不要搞的这么明目张胆明摆着让人家抓啊!你作弊也就算了,还把作弊攻略写出来,还明目张胆放在网上,都他妈不加密,你当老师傻啊!

这就是你所谓的“细微的问题”??

到现在都不吸取教训。还做这种争辩,非说这是细微问题,人家会认为我们大陆所有企业的道德底线都和你一样低啊。

虽然这是事实,但你也不用说出来啊。

你这么坑队友,良心不会痛么?

故事三:

华为很牛是不是?我们来看下华为的手机。

华为

技术上的差距永远都不是第一问题。心态才是。

今天华为公司群里的研发们都在聊啥?我透露一小部分,华为群里的聊天记录:

一个华为的同事:

“中兴华为把整个中国的通信产业都作烂了,这俩企业靠的不是产品力和创新力,而是压榨员工,低息贷款,低价中标,洗脑营销。把通信原来一个高大上的行业做成了工程师跟底层民工一样,如果这俩倒闭,无论对整个行业的创新力,还是从业人员来说,都是大大的利好。”

人家自己人内部的说法,咱不评论。

但是,

大哥,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内部有意见也等过了这阵子再内部解决啊,这会子共渡时艰,中美正在贸易战啊。全国人民都指望您们呢,您们每天就在群里聊这个,好么?

故事四:

芯片行业的反应,这就是亲兄弟了,没法透露太多。只能告诉你,兄弟姐妹们都很high,不是迎来了行业的春天high。而是在high是不是会有大量的热钱进来,咱们是不是也能捞一票了

就像这张图的热度,是不是砂纸和清洗剂,又要热销了?

芯片

砂纸和清洗剂是个什么梗请参考汉芯事件。他们找农民工用砂纸打磨了摩托罗拉的LOGO,刻上了自己的。所以呀,历史上从来没有新鲜事,就跟中兴一样,你就算打磨,好歹董事长关起门来亲自磨啊,你找个农民工,后来不就泄密在这上面了?

至于代码相似度和linux 99.99%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就不提了。抄也花点心思啊,把每一行代码尽量换个方式实现,替换下嘛,好歹把编译前的代码相似度降下来嘛,你抄的连个GPL(linux里面关于开源的许可证)都不改,你是打算卖呢?还是打算不卖呢?

做人不要那么光溜溜好不好,好歹穿条内裤啊。

故事五:

一个在211大学做芯片领域教授的师兄,朋友圈发了个帖子,很有趣。是一个年薪25万,27岁郊区有房有车的女孩,要逃离南京了。理由就是加班太多了,上下班又要3个小时,每天回到家里都夜里12点了。生活质量太低,熬不住了。于是打算去别的城市了。就这么个故事。

有趣的是评论。评论有这么几种调调:

1、好焦虑啊,钱比你少,没房的都还在熬,你都跑了,心里很绝望。

2、你傻啊,你跑了将来你孩子怎么办?你不跑你孩子将来就是南京人,你跑了你孩子就是某个三线城市人。

清一色,我浏览了大约几十条。

有没有一条讨论生活态度的稍微正面点的评论?

没有。

按说人家姑娘想选择什么生活,关你们屁事啊,人家觉得怎么舒服是人家的自由,人家不想为了变成南京人而活着,就这么简单的道理呀。祝福就好了嘛。哪来的一堆的谩骂?这得心理多变态,关键是,变态咋这么多!

我的看法吧,

如果你只有在和别人比较中才能获得优越感,那你永远不会有真的快乐。如果你只有隶属于某个组织或者区域才会有安全感,那你永远不会有真的安全。

城市并不重要

关键的问题在于你到底有没有开放的心态,去拥抱所有未知的世界,亦或是非要守在城堡里去捍卫那虚无的一切。

五个故事,我让你看到人生百态。总结一下。

什么出了问题?人出了问题。

工作和生活的很痛苦,要逃离。

加班加的很痛苦,自己巴不得自己公司倒闭。倒不了居然希望敌军替自己弄死它。

工作就是想捞钱,事做成什么样无所谓,反正赶紧捞够赶紧退休是吧?

永远不觉得自己错了,赚快钱是吧,快钱没赚到就骂人家为啥不放自己一马?

赚快钱赚到居然都只需要一天了,下一次呢?只需要一秒么?好歹给自己后面留下点进步的空间嘛。

上上下下,全都这么急,我们到底急着干嘛?奔丧么?

不就是输了一场么,输了先弄清为啥输,需要花三十年,我就真花三十年行不行?

一碗面没烧好,那我能不能用真牛肉,能不能炖足火候?能不能用心烧?你他妈是人,我他妈也是人啊,你能烧好,我怎么就不能烧好呢?

如果还想不通,扪心自问,

急了这么多年了,我们到底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

我们有无数的“成就”,无数让外人以为是成就的“成就”,就如同上面所有提到过的那些“成就”,但是,有没有一个能让自己相信的成就呢?

一碗牛肉面,真的要用牛肉,真的要用面,真的要炖很久,这么简单的道理,偌大一个国家,这么多精英,过去这么多年了,咋就不能懂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