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下马” 王儒林第二次任闲职后首次现身(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4-2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儒林
王儒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在今年两会上由全国人大转任全国政协职务的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近日首次公开活动,去了趟甘肃“调研”。两年前,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突然卸任实权职务,被认为是半路“下马”,引起猜测。

大陆微信公号“政事儿News”21日报导,4月11日至4月15日,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率队赴甘肃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专题调研。据称,这是王儒林履新全国政协后的首次调研。

今年3月1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王儒林任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这是他2年内其职务第2次变动,由人大转到政协。

2014年8月,山西省先后有8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出现“塌方式腐败”。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王儒林空降入晋,担任山西省委书记主导反腐。但不到两年,时年63岁的王儒林突然被免山西书记实权职务,转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儒林在反腐似乎并无“差错”又未到退休年限的情况下被半路“下台”,当时引起不少猜测。

当时与王儒林一起调任全国人大闲职的,还有江西省委原书记强卫、江苏省委原书记罗志军。

至今年1月,中共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公布,王儒林出任全国政协委员,正式转到政协系统。

据报导,在2018年中国两会期间,王儒林婉拒了很多媒体的采访。

中共人大和政协,都被视为中共的“政治花瓶”、“举手机器”、“橡皮图章”,那些曾经在党政军掌实权的高官,也多在临退休前,进入人大和政协任职,称为所谓“退居二线”、“发挥余热”,实为赋闲,象征仕途终结。

也有分析认为,人大政协这一群“老老虎”:有些官员或到了年龄,或其他原因,算是退居二线,但过去手脚不干净,却正好到了被查处的时候。

自从习近平上台后,强力打虎反腐之下,先将官员调离实权职位,放到人大、政协任职然后再拿下的例子确实也有不少,如白恩培、王珉、王三运等高官,军方上将田修思是在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任上落马,上将王喜斌是在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任上落马。副国级的苏荣和令计划则是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

王儒林有江派背景,被指是张德江“吉林帮”人马。

2014年3月10日,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并发言。在王发言后,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按流程作总结发言时,被王岐山要求“讲短点”。

王儒林由于要照本宣科已经打印好的演讲稿,便回答“可能短不了”。王岐山便指着王儒林手中的稿子,批评道:“我刚才又没稿子,你怎么知道并事先打印出来那么多呢?这不是形式主义么?你不用念了!”事后,这一新闻被陆媒报导后引起网络热议。随后,吉林省方面要求删除网络稿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