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何解?中央政治局会议提这个(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4-2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3日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与2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相比,表述上出现变化。会议不但首次同时提及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这五大市场,并且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需不确定的情况下,强调内需的重要性。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需不确定,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扩大内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23日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与2月24日的政治局会议相比,表述上出现变化。会议不但首次同时提及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这五大市场,并且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需不确定的情况下,强调内需的重要性。

中国内地官媒《新华社》在4月23日晚间发文,公布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会议同时提到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这五个市场,这没有过先例的。

与2月24日那次政治局会议相比,表述上出现变化,增加的内容主要在四方面:一是持续扩大内需;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三是降低企业融资、能源和物流成本;四是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查看官媒的报道可以发现,之前几次政治局会议都是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而此次会议强调“持续扩大内需”显示中南海决策层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需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作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对策,对内需更为重视,已被视为拉动经济的主力。

资本市场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偏乐观信号,中国股市上证综指24日开盘上涨,截止收盘股指上涨1.99%。盘中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领涨,上证金融地产行业指数涨近2%。

各券商研究团队也纷纷发布研究报告:

兴业证券认为,年初以来已经开始看到经济放缓压力正在逐步体现。而3月以来中美摩擦进一步加剧外需的不确定性。“持续扩大内需”的提法,意味着中央开始关注经济的下行压力。政治局会议有助于提高风险偏好、稳定市场预期。但中期的政治不确定性仍存,还需要继续观察中美关系后期的走势。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认为,会议重提扩大内需,引发了对走刺激老路的联想。而上一次政治局会议提到扩大内需在2013年末,随后2014/2015年房地产市场启动。但这一次扩大内需并非单独提出,而是与加快调整结构相结合。

广发证券认为,会议两处强调“内需”,表明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内需已被视为经济的“压舱石”。

方正证券认为,这次的政治局会议强调“扩大内需”,是忧患意识增强的体现,是中美贸易关系恶化可能对今年经济目标造成冲击的提前应对。

九州证券认为,投资者需要站在中美交锋的背景下理解,会议提出“需求+货币+改革”三剂强效药背后,暗含着的是政策层深刻的危机感,政策层基调不是微调,而是巨变。

另外,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表示,信贷是传统的银行风险,楼市是传统的房地产风险,把股市、债市、汇市加进来是这几年的是一个重要变化。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市场都暴露了大风险,2013年的钱荒和2015年的股灾。2015年8月11日汇率改革之后,外汇储备蒸发一万亿美元。2016年的债灾。什么市场一旦出现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政策层是一定会注意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政治局会议将信贷与股市、债市、汇市和楼市并列探讨,意味着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一定要全面未雨绸缪,不能出任何纰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