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饮者留其名!谈李白的寂寞(图)

发表:2018-04-27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李白(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李白的诗歌作品,流传至今的有九百多首,《蜀道难》、《行路难》、《将进酒》、《静夜思》等至今脍炙人口。杜甫对李白的赞美:“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贺知章赞叹李白:“天上谪仙人”。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这是杜甫对李白充满倾慕的歌颂,清新飘逸卓然不群,正是李白最传神的写照,也是他作品的风格。虽然出生在格律诗的全盛的年代,但李白还是最喜欢写那不拘字数、不拘长短,自在又痛快的古诗或者乐府。

在那山水灵秀的蜀地长大,大诗人李白自幼感染了蜀山飘逸的神仙气息;他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愈是困顿挫折之中,愈见潇洒超脱。

像剑侠又像道士的诗仙

李白天资聪颖,十岁就通诗书,又学习剑术;他还领有道士符箓,喜欢四处寻访名山与仙人。年轻时候的李白,就像个逍遥的十方道士,又像仗义任性的剑侠,而他的一生也在这济世与出尘的矛盾中,交错成一篇篇精彩的诗文。

李白四十岁才来到长安,当时担任秘书监的贺知章读了他的诗,赞叹道:“这诗太感人了,连鬼神听了也会落泪的!您简直是天上被贬谪下凡的仙人呀!”从此,李白“诗仙”之名不胫而走。

当时的天子唐玄宗非常喜爱李白的才华,封他为翰林待诏,职务是给皇帝写诗文娱乐。然而这个人人称羡的位置,却不能参与政治,实现救济百姓的理想,李白狂傲的个性更是得罪了许多朝臣;终于他再也忍受不住了,自动请求离开,玄宗皇帝于是厚赏了李白一笔财物,放走这名难以驾驭的高士。

从长安城被“赐金放还”后,李白又恢复了四处云游的生活,这一天他与好友岑勋结伴到住在嵩山的另一位好友元丹丘家中作客,三人登高饮宴,尽情欢乐。正觉得自己处于“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际的李白,便借着酒兴,写下了《将进酒》一诗。

《将进酒》也就是“劝酒歌”,这本是汉乐府中的曲调。“将”,在此读做“腔”,是“请”的意思。乐府古词中有“将进酒,乘大白”之语,也就是“请喝酒,要干一大杯呀!”这首诗正生动表现了一个人醉后的仪态与言行,却又带有深沉的人生省思。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迳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全诗一开头就是两组气势宏伟的排比长句,先以大河的壮阔对比出人生的短暂,然后又用夸张的手法,将青丝到白发的人生老化过程压缩于早晚之间。借由空间与时间范畴的夸饰,点出了人类的渺小,与生命无常的悲哀。

接着,诗人欢歌畅饮,呐喊“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显示对个人价值的肯定。金钱只是一种人世间的物质轮转罢了,何必执着不放呢?

“钟鼓馔玉”,这些官宦富贵之家才拥有的华贵器乐和饮食,虽能带来身体的舒适,却不见得能使心灵自由呢。若是执着于名利,得意时就欢天喜地,失去了一点儿又消沉不已,那还不如当个醉汉来得清醒了。

圣贤思维高远,根本找不到知音,而酒徒在意的只是自己,合同庸俗大众,搏得多少共鸣与掌声!当一个人站在高处时,他所看到的视野已远远超出他人,这样的孤独,也让大多数人不敢拿出勇气超越自我,走出常人。

诗人神来一句“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浪漫诗仙寂寞观世间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史之乱发生,永王李璘以抗敌平乱为名,请出了原本已隐居在庐山的李白,却没想到永王私下存着争夺皇位的野心,李璘兵败身亡后,一心救国李白竟因叛国罪被流放夜郎。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当人们因乱事平定而欢天喜地时,李白却在异乡沦落着。西元七五九年,朝廷大赦天下,李白终于返回中原;三年之后,不敌病魔而过世,结束了他六十二年曲折磨难的一生。

不舍诗仙贫病而逝的现实,世人为李白另外安排了一个醉酒捞月而亡的故事。“但愿长醉不复醒”啊,这浪漫捞月的诗仙,是否也如“古来圣贤”一样一生都站在高处,寂寞地远观世俗荒谬与己身的不自由呢?“与尔同销万古愁”,那横跨千古的愁苦究竟是什么呢?也不得其解了!

或许,只有在喝醉酒时,徘徊于入世与出世之间的李白,才能真正摆脱剑侠的抱负,感受到自由而清醒的仙家真我吧!

责任编辑:隅心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