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让中南海不安 习近平一周三发声 砸天量资金(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4-28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震撼中国朝野的中兴事件持续发酵,习近平一周三次发声,尽显中南海高层不安。当局近年来已开始的不计血本地砸巨资开发芯片受到外界关注。不过中共体制局限之下的大举投入并不被看好。

英国路透社4月27日报导,中共官方支持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已接近完成12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募资。

报导说,大基金最近宣布成立一个新基金,专注于支持中国本土芯片生产及技术,将面向三个领域,包括记忆芯片、集成电路设计和复合半导体。

据《新财富》21日报导,中共的“大基金”股东们实力强大,包括中央财政、国开金融、亦庄国投、华芯投资、武岳峰等资方,还包括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电子信息公司。

大基金其实早于2014年9月24日成立,初期规模1200亿元,截止2017年6月规模已达到1387亿元。现“二期”正在酝酿中,规模或达1500-2000亿元。大基金撬动了地方政府层面的产业基金,截止至2017年6月,规模达5145亿元。大基金撬动的资金即将直逼一万亿元。

去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为38家公司的主要股东,覆盖17家A股公司和两家港股公司。大基金和国内另一个半导体投资驱动引擎“紫光集团”都在砸钱建厂。

不过,《新财富》的报导批评,中国在半导体领域过往就有砸下血本资金,问题在于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了。中国科研经费的分配体系有问题,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浪费大。

报导披露每年万亿的科研经费去向:一是每年开不完的会,出去玩的差。过去数年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发,60%用于开会、出差。二是买不完的设备。三是包装概念攒项目,套取课题经费。经费被滥用的情况在科研体制内部非常严重,有些重大课题动辄上百上千万,资本的诱惑大过踏踏实实搞科研。

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向中兴开出了长达7年出口禁令。中兴将不能采用任何来自美国的零件和技术来生产产品。由于中兴通讯约有20%至30%元器件,包括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等从美国采购,这些核心元器件几乎找不到替代品。由此迎来了中兴危局。

这一重罚已公开的起源是中兴违反禁令,将美国含有本国零部件的产品卖到受到联合国制裁的伊朗,但却不承认。在美国出示证据后,中兴认罚,于2017年同意缴纳8.92亿美元罚金,其余3亿美元暂缓7年缴付。同时,中兴本来承诺中兴承诺解雇4名高管,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没有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并再次对美国政府调查人员提供虚假陈述。这一做法也让美方震惊。

因应中兴危局,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4月17日曾发表文章,称“将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在一周内三次表态,凸显中南海的忧虑。

4月21日,习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在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又强调,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暴露了中国先进制造业受制于人的弱点,要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

4月26日,在三峡考察的习近平再次表态,“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海外《多维网》4月26日评论说,美国封杀中兴公司所暴露出来的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诸多软肋,显然让中南海高层深有所感。

就前述官媒吹风的“不计成本地加大芯片投资”这种提法,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4月22日在清华大学CIDEG主办的2018学术年会表示不赞同。他担心这使得国家主义更加取得了优势,会用更强大的行政力量去支持有关产业。这将牵扯到对外开放是不是要继续,国内改革怎么能够更加深入,要解决一些制度上的重大问题。

吴敬琏说,他曾经在信息咨询机构里面工作过,芯片问题并不在于给没给钱,三年前建立的半导体芯片基金规模是4000亿,现在是有许多深层问题需要进行讨论:“我们作为一个研究者应该冷静、科学、客观的观察,去找到问题的根本,提出确实有利于我们这个国家、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些正确的对应策略。”

在4月26日《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芯片涉及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和创新体制。“整个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于雷区密布。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形成创新精神、要能够在芯片方面自主创新,的确不现实。”

他表示,“(中华)民族的创造力被压制,智慧都用到溜须拍马和投机取巧、欺骗剽窃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在技术水平上能够固然差距大,但是,文明的差距可能更大。如果不承认普世价值、不尊重人和科学,领导说项目上马就上马,中国的落后状况很难改变。”

胡星斗还说:“作为中国人自己,应该思考如何养成契约精神,形成规则社会,遵守普世价值,而不搞鸡鸣狗盗。只有建立尊重人和尊重规则的制度,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崛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