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辉煌艰辛的战争(图)

发表:2018-04-29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从来没有怀疑蒋委员长会半路妥协,想半路妥协的正是美国人,这就牵涉到珍珠港事件了。
美国人从来没有怀疑蒋委员长会半路妥协,想半路妥协的正是美国人,这就牵涉到珍珠港事件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抗战以前很多事情,民间的宣传啊,很难了解的。抗战以后,谁是真抗战,谁是假抗战,马上露出来了。

更重要的是,武汉会战以后,日本找了德国驻华大使,要来和我们谈和。他什么条件呢。他们认为国民政府已经被打败了,他们要以战胜国的姿态,找德国人陶德曼来调停。德国人当时和我们的关系还是很好的。我们抗战初期,德国顾问还在我们部队。

日本提出的条件,就是抗战以前的条件,所谓广田三原则:第一个,承认满洲国,第二我们共同来剿共,第三经济合作。

蒋委员长很简单,抗战第一。蒋委员长和共产党打了10年了,这个仇恨很深。但是这个时候抗日是最重要的,是全中华民族的事情。蒋很简单,你日本人要和我讲和可以,请恢复七七事变以前的态势。换句话说,日本人你先退出武汉,退出南京,退出上海,退出北京,退出济南,退出以后我们再来谈。日本当然认为它是战胜国,想让蒋委员长投降,你等于倒过来叫他投降。

我们在上海打了三个月。上海战役的战略意义是什么呢?第一个打出我们一个持久抗战的信心。光在上海就打了三个月,那全国那么大,打三年、三十年我们都可以打。第二呢,上海有租界。国际人士可以看到。原来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同日本打,大概打不了几天。可是上海我们就打了三个月。国际社会认为蒋委员长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还是行,得到国际的同情。第三就是我讲的,争取了14个月的时间。我们把该迁到四川和云南的迁过去。所以,把日本的三个月解决中国的战略打破了。

蒋介石:宁败而亡、不降而亡

郝柏村:可是汪精卫私自投降去了。所以我们抗战期间,只有汪精卫是投降了。他跑到南京去成立了伪政府,作为日本的一个附庸,做了汉奸。

但是蒋委员长还是坚持抗战到底。一直到民国33年,日本所谓一号作战,那是打贵州。当时觉得重庆都非常危险了。美国的魏德迈建议蒋委员长把政府搬到昆明去,蒋委员长拒绝了。他说,重庆如果被日本人占领了,我就死在重庆。所以最后,日本人在贵州强弩之末,就退后了。

提出持久抗战的蒋百里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了不起的军事学家,就是“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同你讲和”,就是要抗战到底,这是蒋百里在民国26年提出的,就是1937年。过了一年,蒋百里就过世了。这是蒋百里很有名的一句话,那就是,“只要你不投降,不同他谈判,我们就可以打下去。”当时的持久战略和蒋委员长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把我们一盘散沙、落后的、军阀割据的局面能够撑下来。

郝柏村:武汉放弃了以后,我们抗战进入了第二期。这就是我们持久消耗。我不同你决战了,不像在上海那么拼,不拼了。但是我们在持久消耗的期间,我们还发动了1939年冬季攻势。这个攻势是有限的。但是这告诉日本人,从上海到武汉,这中间,我的损失都已经弥补好了,所以我又可以发动攻势了。

第二个攻势,当时的昆仑被关日本人占领了,我们在广西,反攻昆仑关,把昆仑关打下来。这表示,我们虽然是抗战已经到了第三年了,我们还可以攻下来敌人的阵地。这表示我们愈战愈强。

另外我要特别强调,蒋委员长最重要的政策是,国父孙中山先生的,要建设一个三民主义中华民国。所以他个人从来没有军阀思想。如果蒋委员长有这种军阀思想,汪精卫的条件他可以接受啊。他接受,回到南京,至少还有个南宋的局面啊。但是他拒绝了。所以他能抗战到底。这就是宁败而亡,不降而亡。这是记录上写的很清楚的。

所以蒋委员长坚持抗战到底是我们八年抗战胜利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如果抗战是汪精卫领导的,那就投降了,中华民国变成了日本的一个附庸国。

因为我们坚持抗战,到1943年,我们才同英国、美国签订了新的平等条约。我记得1943年元月,蒋委员长希望是元月一号,因为这个日子好记。结果美国人、英国人还是鸡蛋里面挑骨头,拖了几天,随后是在1943年1月11日签订的平等新约。

记者:您怎么看当时有些美国人,包括史迪威将军,认为蒋委员长好像一边抗日一边剿共。

郝柏村:没有这样的事。美国人知道蒋委员长是坚持抗战到底的。美国人从来没有怀疑蒋委员长会半路妥协。想半路妥协的正是美国人。这就牵涉到珍珠港事件了。

珍珠港事件与美国参战

记者:谈谈美国的角色,包括抗战期间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援助。蒋介石日记在珍珠港事件那一天,1941年12月7号,他是怎么写的?

郝柏村:欧战爆发了,日本究竟是北进打苏联呢,还是打美国呢,还没有决定。他要打苏联呢,需要同美国先妥协。当然这是内幕的信息,我不知道,当时日本派人到美国谈判,答应罗斯福,只要美国不与日本为敌的话,日本可以在大陆停战六个月。事先蒋委员长不知道这个事情。知道后,他很生气,告诉罗斯福,如果你们妥协了,日本停战,我不停战。日本人也知道蒋委员长是不会妥协的。所以最后他们才发动珍珠港事变。如果美国同日本妥协了,那就不可能有珍珠港事变了。所以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是,蒋委员长坚持抗战到底,决不屈服,才把它扭转过来。

记者:珍珠港事变爆发,是否也整个扭转了中国抗战的局势?

郝柏村:珍珠港事变之后,就是我们中华民国同美国、英国正式成为同盟国了。我们原来是靠自己的力量抗战,打了四年。现在我们同美国、英国站在一条战线上了。就在珍珠港事件之后,我们中华民国打了一个最漂亮的长沙会战。那时候美国人在太平洋、菲律宾,英国人在马来西亚,一路败啊,但是我们中国在长沙第三次会战,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这在抗战历史上有很重大的意义。

所以,今天所有中华民国的、全世界的中国人都要了解到,八年抗战没有蒋委员长领导,不可能胜利。

第二点,蒋委员长就是要贯彻国父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大一统的中华民国,他没有偏安思想或者允许国家分裂。虽然1949年政府移到台湾来了,但是他还是要光复大陆,他还是要以三民主义来统一中国。最初是军事反共了,最后蒋经国改了,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以自由、民主、均富来统一中国。我们有了九二共识以后,坚持的就是,我们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从来不同意一国两制。

蒋介石赢了战争、输掉国家?

记者:您曾经担任蒋介石的侍卫长,应该比较了解他的心境,这场战争其实是改变了他的一生,很多人认为他赢了战争,却输掉国家。

郝柏村:他当然有错误,但是美国人也有错误,误认蒋委员长是个独裁者,或者是因为中共对美国的宣传,让美国人上当了。而苏联全力地支持毛泽东。美国马歇尔来了以后,他不援助我们了。当然这还有其他的原因。

蒋委员长一生最大的错误与失败就是把大陆丢了,但是纵然是大陆丢了,他也没有放弃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也就是以自由、民主、均富、统一中国的思想。所以他说先建设台湾为三民主义的模范省,今天我们在台湾所建的不是照着教条建的,但是大的方向上,国际地位平等,政治地位平等,经济地位平等,我们这是完全站在全中华民族的立场决定政策的。这是他坚定不移的意志。他从来没说是在台湾偏安。

所以1949年美国人发表白皮书的时候,他没有动摇反共到底的决心。他到台湾来,不是为了到台湾能够终老就算了的。我们今天在大陆的年轻世代,和台湾的年轻世代必须要了解这一点。

现在抗战的历史被扭曲,大陆说抗战是毛泽东领导的,那既然是毛泽东领导的,开罗会议为什么不是毛泽东去呢?为什么最后受降的是何应钦呢?为什么不是朱德来受降呢?所以这是很明显的。总之一句话,对日抗战是我们中华民族有史以来历时最久、牺牲最大,但也是成果最辉煌的一次战争。

来源:穿越1945——纪念抗战胜利70年访谈纪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