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访华团再添鹰派 北京“大礼包”暗藏条件 美如何应对(组图)

发表:2018-05-0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访华团再添鹰派北京“大礼包”暗藏条件美如何应对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白宫周四至周五(5月3日至4日)访华贸易团七人名单,除之前媒体报导的重量级官员外,还增加了商务部长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使得本次贸易团“鹰派”力量再次增加。美媒报导,不但习近平将亲自会见美方团队,中方还打算承诺削减关税和放宽监管规定,但也在“大礼包”内暗藏条件。预计此次谈判并不容易,与美方直接过招的王岐山和刘鹤将面临巨大压力。

4:3偏鹰派名单

白宫周一(4月30日)发出的访华名单包括:财长姆钦(Steven Munchin)、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以及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埃森斯塔德(Everett Eissenstat)。

外界认为,七人中形成4:3的偏鹰派格局。罗斯、莱特希泽、纳瓦罗被,和埃森斯塔德被认为是对华贸易的强硬派。姆钦、库德洛、布兰斯塔德持温和态度。

讨论议题

努钦(Steven Mnuchin)4月30日向媒体证实,本周四至周五(5月3日至4日)将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话,将讨论贸易不均衡、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强制合资等领域。

中国问题分析家文昭认为:对外商来说,“强制合资”相当于跟一个没有实际市场价值与贡献的合作伙伴强制分享利润。“强制转让技术”意味着要用自己大笔投入研发的技术去培养一个未来的竞争对手。

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金融时报》撰文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国家,支持中国走创新的道路。但这条路不能靠强迫美国公司交出专利技术,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来完成。

外界认为,301制裁方案是直接箝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今年2月,刘鹤访美欲扑灭中美贸易摩擦,无果。因为川普(特朗普)希望北京停止补贴2025计划,该计划包括机器人、航天、人工智能、和半导体等先进领域。

中美商会主席扎里特(William Zarit)认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美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是一个公司在跟一个国家竞争。北京可以发展创新,但如果不遵守规则,采用国家资本注资的方式,并推向全球,这对外国公司不光是不公平,更可能是灾难。

十天前,姆钦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首次透露“正在考虑访问中国”。他表示,对与中方的分歧“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随后表示,就美国财长姆钦考虑来华磋商表示欢迎。

中美进行正式谈判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对“贸易战”预期减弱,美国股市出现反弹。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北京会对农产品和飞机等产品征收关税时,姆钦表示,他不担心中方的报复行为。“我们关注的是能否为美国公司和美国工人达成一个好交易,这也是川普总统一直关注的问题。”

美访华团再添鹰派北京“大礼包”暗藏条件美如何应对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埃森斯塔德(Everett Eissenstat)(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大礼包内暗藏条件

据《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导,北京希望给本周来华访问的美国贸易代表团献上“大礼”,打算承诺削减关税、放宽监管规定,并安排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但这些可能不足以令美方满意。

中方官员表示,北京可能开出的条件包括:下调针对进口汽车25%的关税税率、放宽中国对进口电影分帐片数量的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和协商美中贸易协定。

中方的条件是:不停止国内补贴及其它支持手段来发展先进技术,不同意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振美国出口。

外界认为,中方开出的“大礼包”,大多数未超出北京入世时承诺的内容,与2月底刘鹤访美时给出的条件类似。美国以缺乏实质性内容为由拒绝了中方的提议,刘鹤未能与川普会面。

身段放软出套路

无论本轮谈判结果如何,北京有没有做出“实际”让步,外界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北京会利用华文媒体,“口头”上不承认让步,并使出拖延套路。

例如:周日(4月29日)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发布的《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的证券公司中持有超过50%的股份。

这个北京官方“将尽快使之落地”的规定从提到、宣布意向、预告、主席演讲,已经反复说了一年的漂亮话,而川普的一个任期才只有四年。

拖延套路由来已久。入世第二年,也就是2002年,北京允许外资持股比例为证券公司三分之一的股份;入世10年后的2012年持股比例为49%;入世17年后的2018年才突破50%。

美国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上个月在推特上抱怨说,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不能拥有50%的股权,而在加州就有5家100%独资的中国汽车公司。

中国在本月初还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取消对汽车合资企业50%的外资股比上限,并降低进口关税。2020是又一个美国总统大选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