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韩离统一还有多远?习近平蔡英文何时能相见(图)

作者:赵岩 发表:2018-05-02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韩离统一还有多远?习近平蔡英文何时能相见
习近平和蔡英文(看中国合成,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5月2日讯】2018年4月27日,朝鲜领导人三胖跨过了他爷爷金日成、他爸爸金正日,七十年都没有敢跨过那条南北韩军事分界线——三八线。(笔者看来,金三胖是为了摆脱危机)那天上午,在数十名保镖前呼后拥下,三胖横着宽大且充满戏剧性的肥体,在三八线上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手紧握之后,抬头横步越过三八线;三胖之后又握着文在寅的手,跨回三八线回到北方一侧。随后,两人返回三八线韩国一侧,这历史性的一刻,有二十几秒。

同日傍晚,两人发表了《板门店共同宣言》,朝鲜宣布停止核试,求得国际社会支持;宣言称要使半岛无核化、民族和解、年内结束战争状态、开启高层对话、文在寅秋季访问朝鲜。

所有这些宣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有评论说三胖和文在寅正在上演东德、西德早在1990年夏天就上演过的和平统一大戏,而且还应该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对此,笔者认为现在把韩国和朝鲜的结局,就说成是当年的德国统一,实在是有些言过其实。大家知道的是德国在上个世纪的1990年10月统一了,但是很多人忘记了或者根本就不知道,在德国统一之前,东德就已经有380万人,用脚投票去了西德。而且在1990年的3月18日,东德人进行了二战以后的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国家领导人,正是因为有了自由选择与民主选举的前提和基础,大家同意放弃专制,才有了伟大的创举两德统一。

反观今日两韩的统一进程,最根本的话题,是两边人民要透过南方的民主制度生活,还是过着北方金家王朝的专制日子?是南方放弃市场经济资本主义,还是北方放弃计划经济?答案在哪里?三胖子和文在寅的和平协议,什么都没有谈及这些最重要的话题,因此盲目乐观两韩统一有些为时过早。

三胖跨过三八线,其实最让人联想的是中国的大陆与台湾,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何时也能走出跨越历史的这一步?习近平和马英九2015年在新加坡见过一面,但那里不是中国领土,他们见面还彼此称呼先生。这一点三胖应该是思想更解放一些,三胖称呼文在寅为总统,而且不选择外国土地与文在寅相见。

上周一(23日),笔者在《直击中国》这一专栏批评大陆在香港的《凤凰网》,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侠客岛一文。侠客岛胡说朝鲜的七届三中全会有比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周二(24日),侠客岛也许受到上级批评,马上说:朝鲜改革需要很多条件......之后,侠客岛撰文再犯典型《人民日报》下属《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错误,发文称《为什么说“习蔡会”是蔡英文的痴心妄想》,文章直接摆出完全高高在上的牛劲。

文中,蔡英文说成急切想见习近平;蔡唱台独,此时想见习近平,把大陆把习近平当傻子;那是蔡英文想吃大陆豆腐;更有甚的是侠客岛十分意淫,引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说,大陆方面完全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管控台海局势。

笔者没有看到蔡英文总统请求会见习近平主席,却看到党棍控制下,大陆只会吵吵闹闹回归九二共识,很难走向超越九二共识的对接制度。不过,即便无法回到九二共识,也没有必要用不堪入目的“吃豆腐”字眼,来恶心蔡总统英文。

为此,笔者用几行文字善意的抬抬侠客岛的身价,这样的文章如此下去,绝对会成为胡锡进第二,不是帮习近平和平统一,是给两岸和平统一添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