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送的贸易“大礼包”可能是“坑”?(组图)

发表:2018-05-03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放送的贸易“大礼包”可能是“坑”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团周二(5月1日)启程前往中国,多家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提醒川普(特朗普)政府警惕北京放送的“大礼包”可能是坑,同时建议,如若北京再次使用拖延术、承诺与执行脱节,美国还有其它选项可用。

放松汽车管制

北京承诺取消外国汽车制造商与中国企业的“强制合资”要求。对电动汽车的限制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执行。届时,一些国际公司可能在华建立独资业务,美国特斯拉(Tesla)公司是受关注的一家,福特公司也不排除可能。

对外商来说,“强制合资”相当于跟一个没有实际市场价值与贡献的合作伙伴强制分享利润。“放松汽车管制”看上去是北京身段放软,给美国送上的“大礼包”。

真的是这样吗?

“电动汽车是中国要发展的目标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计划中特别支持的行业之一,”4月29日,彭博社文章说,“中国想要控制电动汽车的生产,本次释放的‘改革’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步骤。”

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办人鲁索(Bill Russo)表示:北京放松汽车管制,其真正的目的是想让它自己成为全球电动交通竞赛的赢家。

相比之下,对普通汽车的合资规则就被非常缓慢地解除限制。因为普通汽车和新能源车不同,不是优先项目。即使对普通汽车行业进行“真改革”,可能也不符合外国公司的短期利益,因为中外合资企业已被长期捆绑与侵蚀。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称,“随着中国市场成熟,销售增长的潜力已经减弱。”北京为什么会同意外资进入?北京本身有这方面的需求:要获得某项技术或资金。同时,北京能确保通过“明”的投资指南、“暗”的监管将其掌控在手中。

北京放送的贸易“大礼包”可能是“坑”
特斯拉新能源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开放金融领域

2017年,北京宣布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和其它金融机构境外投资者的所有权限制。看上去这些措施对希望加强中国业务的外国金融公司来说是好消息。

但彭博社文章说,中国的金融业已陷入坏账以及不良操作,所以北京政府乐于从国际投资者那里获得新鲜资本。

此外,资本规模在金融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单个的外国投资者能在中国市场难以取得大的进展。除了所有权限制,海外金融公司还面临其它“潜规则”。如拖延发放许可证、侵入式监控、“橱窗式指导”、歧视性做法等。

欧亚集团分析师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只是北京拖延的一种方式,是过去美国政府掉进去的同一个圈套”。

目前,外资银行被允许在中国境内独资经营,但是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迄今仅占银行资产总额的2%还不到。保险业的情况与之类似。

外界认为,目前北京提出的金融部门自由化举措效果可能不大。北京在获得好处的同时,要堆叠起隐性门槛,也是分分钟的事。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报告指:北京从获得新鲜资本、专业知识两方面得到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如果限制外资的门槛堆积在一起,外国公司能获得的好处就会少很多。

美方临行前的态度

在美国贸易代表团出发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星期二(5月1日)在美国商会讲话时说,他的工作目标不是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制度,但他有责任不让美国成为中国经济制度的受害者。

当被问到此行是否乐观时,他说:“我总是希望(好事会发生),但对未来的事情并不总是抱有希望。这是一项很大、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们的制度跟我们的大不相同。”

同一天,同行的商务部长罗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如果美国代表团无法和中国政府就解决两国贸易逆差问题达成协议,川普政府已做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准备。

北京对美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但称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关税压力。

其它选项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周二(5月1日)撰文说,本次中美贸易谈判可能不会取得重大突破,但至少可以将北京的不正当做法摆在桌面上。

他认为,如果中国拒绝让步,美国应加快在世贸组织的起诉行动。相比互征关税,他强调投资和资本市场互惠可能是更好的选项。“如果北京仍反对开放式改革,美国应逐步关闭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和经营。如进一步升级,美国可以把中国公司排除在美国资本市场之外,包括证券交易所上市,和使用美国承销商进行资本募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