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统一危及北京?中国最怕的3种情况(图)

发表:2018-05-04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与文在寅。
金正恩与文在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4月27日“文金会”结束之后,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格外引发外界关注,也让中国相当为难。有美国专家认为,由于中国亦面临统一台湾的问题,不可能对韩朝统一持反对的态度。可是,北京相当担忧当半岛统一之后,会出现3种情况,甚至可能危及北京的安全。

5月2日,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韩朝领袖会谈公布了《板门店宣言》,可说使半岛统一迈出了第一步。近日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大陆计划研究主任孙韵,在华府一场研讨会上表示,虽中国对朝韩统一有很多的忧虑,但其内部已经有了共识,亦即朝鲜半岛统一是无法避免的。

孙韵认为,由于中国也面临统一台湾的问题,因此不可能会反对韩朝统一。如中方在此问题上扮演一个反对者角色,将是违反直觉的,而且在道义上也无法接受。

她说,对中国来说,一个政治稳定及经济繁荣的朝鲜半岛,是比较符合中国的利益,至少比现况还好。不过,中方最大的纠结点,在于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是否会成为美国的军事同盟。

孙韵指出,其实北京最担忧半岛统一之后,会出现3种情况:第一、美国于韩国的驻军将会进入“三八线”以北地区。第二、中国与新统一的朝鲜半岛,将会出现领土纠纷问题,最近领土争议似乎有抬头的迹象。第三、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族人,将会更愿意效忠于新统一的朝鲜半岛,而并非是北京。

若情形这样发展下来,中朝关系的稳定性,将会遭受破坏,中国不只会失去区域利益,更可能会输掉多年以来与美国在朝鲜议题上的角力。

外界认为,在文金会顺利举行,及签订《板门店宣言》之后,中国在朝鲜半岛事务上,好向已成为局外人了。

当韩朝首脑签署宣言之后,4月28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发表一篇专栏文章,其内容对朝韩双方表达不满之意。

文章中说,在《板门店宣言》中表述“将会努力来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在此句话中的“或”一词,是非常“慎重且微妙的措辞”,其声称是韩朝双方对中国角色的“战略性计算”。

另一方面,文金会结束之后,外界注意到,韩国总统文在寅随即分别向美、日、俄三国首脑通了电话,告知这次会晤的结果,但至今仍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话。

对此,青瓦台解释称,没有与习近平通电话,是因为他人不在北京。可是,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于武汉会晤在28日就已结束,其后文、习依然还没有进行双边通话。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