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中宣部下令不得擅自报导中美贸易谈判(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5-04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经团队
美国贸易代表团成员由左至右依序为: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商业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贸易代表赖海哲(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米努勤(Steven Mnuchin)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合成图片: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5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美国政府派出财政部长米努勤 (Steven Mnuchin) 等7名高官,组成贸易代表团,于3日、4日两天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引发外界关注。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最大的一些新闻媒体已接到命令,除官方新闻稿外,不得对中美两国在北京举行的贸易谈判做出任何报导。

中宣部:不得擅自报中美贸易谈判

彭博社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宣部已告知新闻网站,必须严格使用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不得进行额外解读。

彭博社发传真向中宣部证实此事,但中宣部并未作出任何回应。

5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米努勤(Steven Mnuchin)、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商业部长罗斯(Wilbur Ross)、贸易代表赖海哲(Robert Lighthizer),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抵达北京,他们计划与中国的相关部门举行会议,解决引发双方相继出台关税举措的贸易冲突。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我们最强的财经团队,正在中国进行协商,期盼中美两国达成一个公平的贸易环境。”

川普:我和习关系一直很好

川普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我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

稍早,川普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后表示,美国政府将派遣官员前往中国,是应中国邀请。 “他们(中国官员)上周(4月21日)来美国了,你们知道的。” 川普口中所指中方官员是中国新任央行行长易纲。

川普还形容,“美国与中国‘有非常好的机会(very good chance)’达成贸易协议”。

不过,川普同时也补充,目前中美距离达成协议仍存在重大障碍,中国同美国开展贸易,但美国不能同中国进行贸易;若中美两国不能达成贸易协议,原定根据“301调查”对价值500亿美元超1300种中国商品,征收的惩罚性附加从价关税,将按照计划生效。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日前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会透过磋商解决分歧,符合双方利益,但不可能指望借由一次磋商,解决所有问题。”暗指中美双方谈判,不可能一次到位。

边打边谈 中美达成协议有难度?

外界好奇,中美​​贸易谈判究竟要怎么谈?未来发展又将如何?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预测,中美双方将会达成过渡性方案。

他指双方选择谈判是明智选择,而后或在四方面达成协议:

一是在两年或一定期限内,缩减两国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二是未来3到5年内开放更多金融服务业。三是中国对高科技行业的补贴问题。四是“以市场换技术”,也就是美方301调查中认定中国存在强制技术转移问题。

黄建忠认为,第三、四项要达成协议难度最高,因事涉中国发展的核心利益,中方很难让步;但美方也不愿意放松对中国技术的管制,因为怕中方把技术应用在军事上,或是迅速在中国被仿制,并形成规模经济,对美方造成长期威胁。

外界预测,中方虽然可能对美国承诺削减关税与放宽监管规定,但马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不高。

但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会谈是在北京,但决定仍然在华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