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拉开帷幕贸易战实则是科技战?

作者:林坪 发表:2018-05-04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4日讯】美国贸易代表团已经抵达北京,与中方就两国贸易问题进行磋商。此次谈判是否会取得成果?美中双方会在哪些问题上达成协议?分析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率领的贸易代表团5月3日抵达北京,与中国官员就贸易问题开始为期两天的谈判。美国总统川普美东时间5月2日深夜透过推特发文称:”我们伟大的财贸团队正在中国,试图通过谈判获得公平的贸易环境。我期待不远的将来与习近平主席见面,我们将保持良好关系。”

美国此次赴华谈判的阵容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Peter Navarro)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Larry Kudlow)等高级官员。中方团队由习近平最亲密经济顾问刘鹤领衔。

此次谈判是否会取得成果?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国际商务教授苏展5月3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为美国和中国现在的分歧非常大,我个人绝对不相信双方通过两天的谈判会把所有的问题都摆平。这些问题的解决肯定是分阶段的。”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教授尹尊声也认为,“虽然美方来了5个大人物、核心人物参与这次商业谈判,但不应该指望通过一次谈判,在一种高压下面的谈判一次达成成果。这本身也是不现实的。”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根据301知识产权调查结果,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美、中两国随后先后公布向对方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

路透社5月2日报道说,预计此次会谈将讨论美方对中国贸易行为的诸多抱怨,包括中国强迫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以及政府对科技发展给予补贴等。美联社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中双方在战略科技方面的竞争日益加剧,此次谈判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尹尊声认为,此次经贸磋商中,中国会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一些承诺,但也会跟美方在其他领域讨价还价。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会做出相当多的承诺。现在中美双方主要的贸易摩擦还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太大。中国对世界贸易顺差中的一半以上,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产生的。所以中国会做一些承诺逐渐来减少顺差。但是中国会提出条件,就是美国要对高科技产品开放市场,同时中国也开放自己的金融市场。这个东西,还是需要一项一项的具体谈判来落实。”

苏展认为,此次美中经贸磋商,中方可能在降低汽车关税、扩大开放金融市场方面向美方作出一些让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已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了这些改革措施。但中国不会就“中国制造2025”计划向美方让步。

苏展说,“我觉得贸易并不是美国政客最大的问题,实际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科技的问题。实际上,贸易战掩盖了一个东西。你看看美国1000亿也好,500亿也好,准备加税的产品针对的都是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就是还没有发展起来,但是已经有一定势头的产品,也就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展的高科技领域的产品。我认为科技战是美国非常关心的东西。但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中国的一种底线。我认为科技战的问题,这次可能不会谈出什么东西来。”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4月30日报道引述不具名中国官员说,中国不会停止通过国内补贴及其他支持手段发展先进技术的计划,也不会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高美国出口。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