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批示吴小晖案:特案特办 从简从快(图)

发表:2018-05-05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今年3月出庭受审。有消息称,习近平曾对吴小晖案指示“特案特办,从简从快”。
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今年3月出庭受审。有消息称,习近平曾对吴小晖案指示“特案特办,从简从快”。(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今年3月,中国保险业巨头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因涉贪出庭受审。有美国媒体指,来自内部的消息称,习近平曾对吴小晖案指示“特案特办,从简从快”。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5月4日刊发文章表示,吴小晖去年6月落马,至今年3月被正式起诉,办案速度不可谓不快。按照内部人士的说法,是因为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亲临上海督阵,传达习近平对吴小晖案指示“特案特办,从简从快”。

据悉,2018年3月28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案。

吴小晖被指控犯有集资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在集资诈骗罪方面,吴小晖指令安邦财险采用虚假投资、虚假分红、虚假记账或不记账等方式将1,601.07亿元人民币,超募保费资金转入其实际控制的个人产业公司,实际骗取652.48亿元。

起诉书中说,截至2017年1月5日,吴小晖累计向1056万余人次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超出批复规模募集资金人民币7328.67亿元,并将部分超募资金转移至吴小晖实际控制的产业公司,用于对外投资、归还债务、个人挥霍等。至案发,实际骗取652.48亿元。

高新表示,注意到起诉书上述内容中的一个重要细节:吴小晖事实上向1000多万人次销售了他的“产品”,而募集资金的数额不是7300多亿,而是超出批复规模7300多亿,那么批复规模是多少,至今是秘密,而且看来要被永久保密了。

高新分析指,习近平当局如今已经下决心要拿吴小晖开刀,但却未能给他开列行贿罪一项,原因就是他吴小晖因为有了邓家招牌,即使鲸吞国企也不需要施以贿赂手段。

吴小晖曾是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外界相信,吴小晖靠邓家这层关系创办安邦,用短短10年,就将安邦资产由最初5亿元人民币翻至万亿规模,成为中国第二大综合型保险公司。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吴小辉不只是靠邓家的势力起家和发展壮大,其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关系网。财新周刊曾在文章“穿透安邦魔术”中披露,安邦有101家直接和间接企业法人股东,他们分布在总计5层的股东结构层级之中。安邦通过数次大举增资稀释了两家国企所占的股份,而安邦的增资实际是“左手倒右手”的虚假增资。

资料显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是安邦2004年最大的发起股东,出资1亿元,占股20%。上汽集团最著名的董事会成员就是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之后安邦在2005年完成首次增资,引进中石化为新股东,出资3.38亿元,占股20%。中石化则是曾庆红和周永康的地盘,曾、周二人在中国坊间均被称为“石油帮帮主”。

2014年以前,安邦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并不是吴小晖,而是江绵恒的马仔胡茂元。吴小晖2004年成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在外界看来,吴小晖有了邓小平家族背景。而吴小晖能够成为安邦集团的法人代表,江绵恒也正是看中了这块金子招牌。

时事评论员陈思敏指出,网上舆论也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即江绵恒为了以防万一,2014年把法人代表变更为吴小晖,其实就是以邓家当挡箭牌,吴小晖做替死鬼。而2014年这时间点,正是中纪委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业的反腐部门,拉开了金融反腐的序幕。

今年4月9日,香港《南华早报》在社论中指安邦案是“里程碑式案件”,并预测随着金融监管力度加大,未来将有若干重要企业家受到打击,而吴小晖仅仅是现阶段的“第一人”。4月13日,《南华早报》报导,吴小晖拒绝合作并被指控“藉由欺诈筹款”,根据法庭文件,他可能会被判处无期徒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