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导致中国多数城市楼市数据失真(图)

发表:2018-05-06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各地供应也不断缩水。一线城市“五一”期间看房量明显上涨,但2018年调控政策仍在继续,不存在回暖的政策基础,市场成交量谷底回升主要源于刚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
限价、限签政策导致多数热点城市成交数据“失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6日讯】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各地供应也不断缩水。一线城市“五一”期间看房量明显上涨,但2018年调控政策仍在继续,不存在回暖的政策基础,市场成交量谷底回升主要源于刚需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上海楼市小长假期间看房量有明显上涨。以上海为例,4月入市项目明显增加,小长假前八盘齐开,近3000套房源入市。北京因为限价房的销售政策还不明确,但在小长假期间也有多个项目开放售楼处,关注数量明显增加。

楼盘看客虽多,但成交量却不尽如人意。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4月29日、30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量分别是8套、3套,二手房市场住宅签约分别是145套、85套。一线城市小长假前两天合计网签商品房住宅为360套,同比跌幅超过50%。

在供给方面,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在严格的调控政策背景下,高价豪宅预售证批复越发严苛,房企依靠捂盘惜售、延迟入市,以时间换价格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此外,在经过一个季度的蛰伏后,巨大的销售和资金压力、预期项目去化率下降等都使持观望态度的房企不得不放低姿态,降低预售价格,被动加速项目入市,把全年的销售计划前移,抢收业绩,来确保全年销售目标的完成。

从政策看,张大伟表示,2018年各地调控政策依然在持续,叠加信贷收紧,目前市场调控下,不存在回暖的市场政策基础,但热点城市严格执行调控已经超过一年,刚需购房者最近入市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市场成交量已经相比谷底有所恢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目前来看,政策收紧的效应已经明显,继续收紧可能性不大,利空出尽就会变成利好,楼市反弹可能性比较高。“房住不炒”是大背景,后续房地产还是会有一些新思路,比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REITs、房产信托基金等是大趋势。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未来所有调控政策都将围绕“房住不炒”展开。一方面,“四限”政策难言实质性转向,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减缓房价上涨预期,以防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另一方面,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尤其是那些房地产库存仍处高位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新政将持续发力,着力支持刚需以及改善性购房需求。

杨科伟认为,限价、限签政策导致多数热点城市成交数据“失真”,摇号项目销售更是异常火爆,多数城市平均中签率约30%。购房者“买到即赚到”心理预期强烈,与调控政策初衷背道而驰。3月份以来,以上海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加快预售证审批,限价“堰塞湖”渐有松动的迹象。“调控政策存在边际改善预期,限价‘堰塞湖’终须解决,热点城市预售证审批或将趋于宽松,房价容忍度也将上升。当然,为了切实解决刚需群体居住需求,地方政府还是要落地一些保护性措施,譬如刚需家庭优先选房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