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赠德国小镇马克思雕像引来争议(图)

发表:2018-05-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赠德国小镇马克思雕像引来争议
2010年9月德国工人正在移除柏林的一座马克思雕像。雕像是1986年前东德共产党头目昂内克竖立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7日讯】据BBC报道,正当德国疑惑该如何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时,中国赠予马克思家乡小镇的一座巨大青铜像又引发了争议。

这座青铜像高4.5米,出自一位中国雕塑家之手。而马克思出生地,德国西部邻近卢森堡的小镇特里尔(Trier),却花了数年时间争论接受它会否被视为纵容中国的人权侵犯行为。

时至今日,马克思在德国人眼中仍是备受争议的人物。不少德国人曾经生活在苏联共产党统治的阴影下,而苏共正是由马克思思想启发成立。中国政府则一直宣称将马克思思想作为实施统治的指导思想。然而,共产主义政党掌权的国家如苏联及中国,均以侵犯、打压人权闻名。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午,这座雕像在特里尔揭幕,仪式引来了不同派系的示威者,当地官员呼吁各方冷静。

特里尔政府发言人米高·舒密兹(Michael Schmitz)表示,“如果你想批评马克思,我们欢迎,但请不要诉诸暴力和破坏行为。”

德新社报道指,极右政党“德国另类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原定进行一场静默游行,纪念共产党政权下的受难者,另有组织游行声援在中国被禁止的“法轮功”。

1949-1990年间,德国东部由苏联统治,名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上世纪90年代两德统一时,东德远较西德贫困。

不少其他德国政治人物也在网络上表态。

“亲爱的马克思,无论你的思想有多厉害,它们的实践却从未成功过。上百万人的生活与幸福被辜负了,”默克尔内阁经济部长彼得.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在推特上表示。

德国莱茵兰-法尔茨州州长马璐.德莱尔(Malu Dreyer),形容马克思诞辰日为一次讨论他、而非纪念他的机会。

特里尔的官员说,应否接受中国这份“大礼”的争论,已经进行了两年:一些人认为,接受这一馈赠的行为与谴责中国侵犯人权的立场前后矛盾。

“另类选择党”领袖高兰德(Alexander Gauland)则指,共产主义为人类带来极大苦难,不应立像纪念。

特里尔市长沃尔弗拉姆.莱布(Wolfram Leibe)认为,这场争议,是检视各方态度的机会。

“我们接受这座雕像,是一种友谊的表现,这座雕塑也可以鼓励人们重新思考马克思。”

“或许这样一来,一些评断与偏见会被重新审视。”

马克思的纪念建筑或雕像在德国并不罕见,譬如其故居以及首都柏林一个公园内的雕塑。莱布表示,每年特里尔迎来450万游客,当中5万来自中国。

在中国,学生与公务员必须修读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程。

虽然如此,中国目前的制度更倾向资本主义,有庞大的亿万富翁群体,贫富差距也越拉越大。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