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销魂的九个经典爱情 哪个最感动你?(视频)

发表:2018-05-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怦然心动的爱情诗,你最爱哪一句?

最销魂的九个经典爱情哪个最感动你?
历代不少美女,她们各自萌生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看中国合成图)

身在人世中,若说能够成为无情者,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毕竟,爱恨嗔痴通通都是情了……小编想,大家最关注的,总是爱情吧!那么,小编特别介绍九个经典爱情,供大家赏阅赏阅。你可别说,这些故事你都没听过喔!

1、金屋犹自赋长门——陈阿娇与汉武帝

典出司马相如《长门赋》。陈皇后(前2世纪-前2世纪),汉武帝刘彻第一任皇后,是汉武帝刘彻姑母的女儿,原籍安徽天长。陈皇后的名字在《汉武故事》记载为娇,故后人称其为陈阿娇或陈娇。阿娇与汉武帝刘彻青梅竹马,后嫁与刘彻成为大汉朝身份最尊贵的皇后之一。“千金买赋”及“金屋藏娇”等典故都与陈皇后有关。现存描写陈皇后诗词共七十余首。

“金屋藏娇”是说汉武帝五六岁时曾说如能娶阿娇为妻,就建一座金屋把她藏起来。只是,汉武帝登基后,虽立阿娇为皇后,但却因为阿娇妒忌卫子夫得宠,多方离间武帝与卫子夫的关系而被废黜,退居长门宫,不再得幸。“千金买赋”则是指阿娇想恢复昔日的专宠,就以黄金百斤请司马相如作《长门赋》呈献武帝,企望复得宠幸。

2、渔阳鼙鼓正销魂——唐玄宗与杨玉环

唐玄宗李隆基因杨玉环貌美而倍加宠幸,终日沉湎于歌舞酒色之中。不理朝政,最终酿成安史之乱。安禄山从渔阳起兵反叛后,唐玄宗逃亡西南,在马嵬坡被哗变的军队逼迫,处死了杨贵妃。典出白居易《长恨歌》:“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

3、冲冠一怒自古有——吴三桂与陈圆圆

吴三桂是明军将领,手握重兵在山海关防御清军的入侵。陈圆圆本为姑苏名妓,因其美丽而被吴三桂收为宠姬。李自成的部下刘宗敏攻入北京,掠走了陈圆圆。本想归附李自成的吴三桂一怒之下,转而勾引清兵入关,导致明朝灭亡。典出清代吴伟业《圆圆曲》:“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最销魂的九个经典爱情哪个最感动你?
“金屋藏娇”是说汉武帝五六岁时曾说如能娶阿娇为妻,就建一座金屋把她藏起来。(绘图:志清/看中国)

4、花丛懒顾又几人——元稹与韦丛

唐代诗人元稹与韦丛夫妻恩爱,妻子27岁时不幸早逝。元稹心失所爱,却难忘旧情,并传诗表达对妻子的怀念。典出唐代元缜《离思》:“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5、泪酒倾盆长城新——孟姜女与杞梁

孟姜女是秦代杞梁的妻子,秦始皇筑长城,把死去的杞梁埋在长城下。孟姜女送寒衣来到长城,知道丈夫已死,就对着长城大哭。十日后,长城崩塌。露出了杞梁的尸骨。典出民间传说。

6、银汉清浅两下分——织女与牛郎

织女是王母的外孙,牛郎是人间的一个孤儿,后两人结为夫妻,生儿育女。玉帝大怒,就把织女抓回天上,牛郎在后追赶,王母拔出金簪,画成天河,从此两人天各一方。每年乞巧节时,喜鹊搭桥让两人相会一次。典出民间传说。

7、彩蝶无奈舞翩翩——祝英台与梁山伯

祝英台女扮男装出门求学,爱上同窗梁山伯。临行前祝英台不断暗示自己的女儿身份,梁山伯却始终不解其意。当梁山伯知悉真相时,祝英台已被父亲许配马家,梁山伯忧郁而终。祝英台在大婚之日到梁山伯墓前跳坟殉情,化成一对形影相随的蝴蝶。典出民间传说。

最销魂的九个经典爱情哪个最感动你?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讲述的是元稹思念妻子的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8、青衫湿遍泣孤坟——纳兰性德与卢氏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与卢氏婚后美满和谐,但好景不长,结婚三年时卢氏因难产去世。卢氏的离世给了纳兰性德极为沉重的打击,半个月后,纳兰性德写下了《青衫湿遍・悼亡》一词:“青衫湿遍,凭伊慰我,忍便相忘。半月前扶病,剪刀声、犹在银缸。忆生来,小胆怯空房。到如今,独伴梨花影,冷冥冥、尽意凄凉。愿指魂兮识路,教寻梦也回廊。”表达了对亡妻的一往情深,同时也流露出难以排遣的伤痛。

9、金石录成声声慢——李清照与赵明诚

李清照是宋代女词人,和赵明诚婚后两情相悦,情投意合。两人共同致力于金石书画的收藏,并撰写整理《金石录》一书。后金兵南侵,赵明诚在南下赴任途中不幸得病而死。李清照悲痛欲绝,怀着对丈夫的无限怀念之情,写下了“千古绝唱”《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怎一个愁字了得!”

最后,很多人会说,怎么不谈白素贞与许仙呢?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小编要在这里强调一下,因为在这则故事中,法海的形象被人们“恶化”了。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则被“美化”了,故事情节也多经过改编,故而认定此故事不算经典爱情之一。

故事情节是这样的:白素贞是人形的蛇精,在西湖断桥边游玩时巧遇书生许仙,结为夫妻。金山寺法海和尚看出白娘子是妖精,法海明白人妖不能在一起,就让许仙将雄黄酒让白娘子喝下。白娘子喝酒后自是现出蛇精原形,却把许仙吓死了。怀孕的白娘子为救吓死过去的许仙,来到昆仑圣山盗回起死回生的灵芝草,救活许仙。后来蛇精白素贞被法海收进金钵,压在雷峰塔下,与许仙分离。

这则传说因为人们总喜爱歌颂男女对爱情的忠贞,忘却了人妖(精)之分的问题,致使正直的和尚“法海”倒大楣了。因为,身负收妖精使命的法海成了人人切齿痛骂的对象。只是,其中的曲折仍待大家抽丝剥茧去厘清。详情可见〈妖精乱人世!谈白蛇白素贞与法海和尚〉一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每日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