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贸易数据简析:举足轻重的中美贸易(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8-05-1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之间新动向:进口增速达到出口增速的两倍!
四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之间新动向:进口增速达到出口增速的两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0日讯】此文乃是对今年4月份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数据进行一个追踪。考虑到这组数据非常重要,以后每个月都会发一篇相关的追踪文章。

首先,我们来看看从2000年至2018年4月中国的进出口货物贸易数据表。注意,在2015和2016年进出口规模连续萎缩两年之后,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固然是恢复了增长,但是出口增速只有7.9%,而进口增速达到16.0%,进口增速达到出口增速的两倍!此消彼长的结果,就是2017年中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收窄,当年度缩减了17.1%。

2000年以来中国整体进出口贸易数据一览表
2000年以来中国整体进出口贸易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2018年的情况与2017年一模一样。截至今年4月份,出口7457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的6627亿,增幅12.5%;而进口规模6690亿,同比去年同期的5594亿,增速达到19.6%。如此继续此消彼长的结果,是中国1-4月份的顺差只有767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1033亿,缩减了25.8%!足足四分之一的顺差,就此消失!

按现在这种趋势演变下去,今年的货物贸易顺差将会低于3000亿美元。考虑到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是纯粹的逆差国(主要是出境旅游和技术进口带来的逆差),且服务贸易逆差每年都在急剧增长。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高达2555亿美元,今年1季度的服务贸易逆差增幅高达24%,预计今年服务贸易总逆差必定要超过3100亿美元。如此综合来看,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以出口贸易为立国之本的中国,在2018年就要变成一个全口径贸易逆差国家了……

再来看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货物贸易数据演变。

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国进出口贸易数据一览表
2000年以来中国仅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截至今年4月份,中国从美国挣来的货物贸易顺差804亿,对比中国整体上767亿的总货物贸易顺差,比值高达104.8%。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中国所有的货物贸易顺差都是从美国挣来的。当然,这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从2000年至今,中国有7年时间都指望着从美国挣顺差了。

对这个804亿美元的中美货物贸易顺差,笔者就简单拿2017年同期的数据做个对比。2017年1-4月,中美货物贸易顺差规模为1209亿—499亿=710亿美元,今年的同比增幅为13.2%。在中国货物贸易顺差规模整体缩减25.8%的同时,对美货物贸易顺差竟然还能实现增长,也是很有趣的事。

至于中美之间的服务贸易数据,这里也简单提一下。中国对于国别性的服务贸易数据缺乏全面统计,只有商务部的一些零碎片面的采访数据。比如,2016年中美之间的服务贸易总额1181亿,中国方面的逆差规模约500亿。这么算起来,2016年中国对美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约为340亿美元,进口额约为841亿美元。2017年没有这么系统的数据,只有商务部的一些官员在某些场合支支吾吾的指出,中美之间的服务贸易逆差扩大了17%,那就算是600亿美元好了。对比2017年中美在货物贸易方面超过2700亿的顺差,600亿美元的服务贸易逆差,并不足以影响中美之间的全口径天量贸易顺差的现状。

然而我们都知道,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现在已经事实上爆发,美国各种针对中国的言论和措施层出不穷。如果贸易战的结果,是中美之间的顺差规模无法维持,想一想,中国居然就此变成一个巨额贸易逆差国?每年都有千亿美元级的贸易逆差?那汇率如何维持?资产价格如何维持?

这场景,真是想一想,都会令人感觉无比酸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